上外60年校庆:中外大学校长纵论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

索取号:G0061302000-2010-0002发布时间:2010-09-29浏览次数:408设置

 

上外60年校庆:中外大学校长纵论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
 
12月17日,来自美国、法国、日本和我国10多所大学的校长、教授和国际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学者专家170余人汇聚上海外国语大学。以“探索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本次论坛是上海外国语大学60周年校庆的系列活动之一。
  副校长张曙光教授主持论坛。论坛上,上外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吴友富,上外校长曹德明,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常务副校长弗兰克,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前校长米卡罗,日本法政大学校长增田寿男等与会中外大学校长围绕主题各抒己见,直面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发展趋势与难点热点。
  上外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吴友富认为,21世纪的国际型创新型人才至少应该具备六个方面的能力与素养,即具有全球视野、国际观念,了解当今时代问题、世界发展历史与趋势;具有民族情怀,熟悉本国传统文化,理解本国现实国情,有报效祖国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善于学习,适应变化,勇于参与竞争;具有参与国际事务、国际经营活动所必需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至少精通一门外语,听、说、读、写、译本领过硬;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能理解和尊重不同的文化。
  上外校长曹德明将“高端国际型特色人才”定义为“具有全球视野、民族情怀、创新精神、专业知识、外语特长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在涉外(或国际)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高端国际型特色人才”。他认为,这一定义秉承了上外一贯的办学特色,并接轨国家战略和服务社会的需要,且与国内其他高校展开了“错位发展”。
  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常务副校长弗兰克对高等教育必须进一步迈向国际化,进一步开展多种合作的必然性与重要性作了阐述。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前校长米卡罗认为,创新、创造和创业精神的教育是21世纪的全球高等教育共同面临的新任务和新使命。校长们还畅谈了大学的创新与发展,21世纪大学课程的挑战、知识型社会和大学教育等问题。
  论坛上,与会的中外大学校长还就“中外大学培养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的共性与个性”、“如何营造国际化的教学科研环境”、“怎样拓展渠道、丰富和提升中外大学合作培养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的层次和水平”等,接受在场的上外等高校师生提问,展开了生动、热烈和颇具启迪性的互动交流。
  上外党政领导谭晶华、李月松、冯庆华、王静、盛裕良,各院系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师生,本市各高校教育学院院长等出席了本次论坛。上外高级翻译学院承担了本次国际论坛的会议同传工作。
  据悉,国际教育论坛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在60周年校庆期间举办的高层论坛之一。此前,上外相继举办了 “首届中国外语战略与外语教学改革高层论坛” 、“中国外交的新领域、新议程、新机遇”等学术研讨会和学术论坛。近日,上外还邀请在各个领域卓有成就的专家学者和知名校友举办了近百场学术报告会与专题讲座。众多的专题报告让上外师生在校庆期间享受了一次次“学术盛宴”,也把上外学术推向了中国乃至世界学术交流的前台。
(缪迅,华禹教育网,2009年12月1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