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英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成功举办

索取号:G0061302000-2013-0021发布时间:2013-04-01浏览次数:128设置

201332831日,第七届“全国英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由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外语界》、《外语测试与教学》协办。本届论坛探讨的主题是“抓好教学质量、促进学科建设”,来自全国高校英语专业360多位院系主任共赴了这一英语专业学界的盛会,参会人数为历届最高。

“全国英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是我国英语专业教学界的专家、学者与外语学院院长思想碰撞与经验交流的有效平台,已于2007年至2012年分别在上海、南京、大连、厦门、重庆、长春成功举办了六届,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1600多位英语专业教学负责人参与了论坛,并就英语专业的学科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有力地推进了中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的教学与改革。前六届论坛由教育部全国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分别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厦门大学、四川外语学院和东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本届论坛以“抓好教学质量 促进学科建设”为主题,旨在解决当今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面临的核心问题,促发外语界对如何当好英语专业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科水平等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并为全国英语专业各院系提供高层次的交流平台。

329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仲伟合教授的欢迎辞拉开了论坛主题发言的序幕。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戴炜栋教授做了题为“改革创新与英语专业的发展”的发言,从英语专业面临的教学质量滑坡等困境出发,倡导增强创新意识、有针对性地深化英语专业改革,并提出了制定英语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十项改革建议。中山大学黄国文教授发言的题目为“教学质量、学科建设与分类培养”,着重强调了我国外语教育要注重多样性、灵活性和自主性,教学大纲、教学评估要体现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学校的差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以“谈谈如何提高外语教学效率?”为题,分析归纳了对话促学语言的基本特征,研判了外语教学中常见的语言练习,进而主张结合正确输入创造性地使用语言以提高外语教学效率。北京大学英语系主任高峰枫副教授围绕英语专业课程改革,重点介绍了北大英语系的课程内容改革和学科结构调整。华东师范大学黄源深教授论述了英语教师的语言基本功问题,具体涉及语言基本功的重要性、突出问题和提升对策等多个层面。最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庄智象教授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和点评。

330日,与会代表前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进行了教学观摩。广外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的4位教授通过介绍精品课程建设勾勒出了英语专业的发展情况。余盛明教授阐述了广外如何因地制宜地探索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许罗迈教授展示了英语专业计算机/网络辅助英语教学的现状;刘岩教授就以培养人文素质为旨归的英美文学教学改革与实践娓娓道来;郑超教授介绍了跨洋互动、以网促学的外语教学改革举措。至此,论坛圆满结束。

第七届“全国英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秉承论坛探讨英语专业建设与发展的一贯精神,聚焦英语专业教学的热门议题,为深入推进英语专业的创新改革提供了思想的源泉和实践的指引,对推动英语专业乃至其他外语专业学科健康有效地持续前行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外教社)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