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青椒雁队”结项考核优秀团队答辩会议召开

索取号:G0061302000-2013-0022发布时间:2013-03-29浏览次数:313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团队培育计划”项目——首届“上外青椒雁队”优秀团队答辩会议于329日在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召开。校长曹德明、副校长杨力、校职能部门及各院系领导、教授代表组成的评审专家组、优秀团队答辩人及团队成员共40余人出席了考评会,会议由校人事处处长孙信伟主持。

历经两轮严格考核,学校从61支青椒团队中推选出6支优秀团队参加本次“青椒雁队”优秀团队答辩会议。其中教学培育团队分别是新闻学院张军芳领衔的“国际新闻创新人才培养团队”、英语学院吴赟领衔的“翻译能力建构与翻译人才培养团队”及体育教学部王骏领衔的“体育的动、静、美教学探索团队”,科研培育团队分别是文学研究院周敏领衔的“战后北美小说与当代世界问题研究团队”、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张耿领衔的“应用经济学复合型专业学科基础问题研究团队”及中东研究所李意领衔的“战后中、美、欧中东安全战略比较研究团队”。   

会上,各团队核心及成员紧密围绕各自团队建设的内容、目标、成效、经验、思考与建议等6大方面向在座的评审专家教授们做了深入细致的汇报,并认真回答了评委专家的提问。

曹德明校长在认真听取了各团队的汇报后,对各团队在为期2年的建设周期里付出的辛劳和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赞扬。曹德明指出,参加答辩的6支团队在项目研究上形成了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加大了研究实际问题的力度,注重了各研究领域(学科研究、专业研究、课题研究、教学研究等)与国家战略、学校发展战略形成良性对接,并在“打破界限、构建平台、形成合力”的团队机制建设上形成了良好的共识,这充分说明各团队在开展项目研究及自身建设上均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探索。

曹德明强调,上外坚持国际化办学的发展思路,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具备国际沟通能力的人才为己任,在人才培养、课程设置、项目研究等方面大有可为之处。各团队在完成项目研究和完善团队自身建设的同时,要特别注重对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模式的总结和提升。中国在国家建设上强调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我们上外的建设也应凸显上外风格,我校青椒团队的建设与项目研究同样要形成鲜明的特色与风格。

首届“上外青椒雁队”共有团队61支,其中教学培育团队44支(171人),科研培育团队17支(62人),基本涵盖了学校40岁以下的所有青年教师。61支团队均顺利通过结项考核,其中3支教学培育团队、3支科研培育团队跻身优秀团队序列。

各团队建设取得的总体成绩喜人。据统计,在2011-2012为期两年的团队建设周期内,各团队共完成专著53部、论文546篇,其中核心论文226篇;参加会议交流322次,撰写报告65篇;申报各类项目5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海外合作类项目5项。在与教学相关的各类成果中,各团队共编写或者参编教材150部;完成或参与课程建设45项。团队成员还积极参与学生指导工作,指导学生的创业创新项目5个,学生实习基地1个。团队成员累计获得各类奖项31项,其中校级教学成果奖17项、各类奖励基金11项、获得各类人才奖项3项。

我校搭建“上外青椒雁队”培育平台,旨在鼓励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支持学科交叉,以明确的前沿科研方向为先导,带动一批优势学科、交叉学科的发展,培养一批以青年骨干教师为中坚的学术研究群体,形成优秀人才集聚效应。首届“上外青椒雁队”从酝酿、组建、实施、中期与结项考核到答辩推优,全程得益于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及院系领导、教授专家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针对成效突出的团队,学校将进行重点培养和扶持,以团队学术带头人为核心,通过承担校级、省部级、国家级各类重点项目及其他各类科研课题,产出具有重大理论和应用价值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学校将在首届“上外青椒雁队”培育和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团队建设新思路,创新团队培育新机制,努力实现“上外青椒雁队”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吴慧、陈文江、金慧、黄杨英)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