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研究院召开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学科建设立项评审暨专家咨询会

索取号:G0061302000-2013-0271发布时间:2013-07-15浏览次数:175设置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学科建设立项评审暨专家咨询会”于2013627日在文学研究院召开。杨力副校长到会讲话。文学研究院及其前身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的部分老领导、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校学科办、研究生部、科研处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文学研究院的领导和学科骨干与会。

文学研究院院长郑体武教授主持会议,并重点汇报了文学研究院有关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学科建设的一些设想,提出要发挥本院拥有外国文学和中国文学两个一级学科的优势,整合全校相关学术资源,打造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人才培养、学术园地和研究机构三位一体的学科建设体系。近期研究院将重点推进“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博士学位点建设、《中国文化与世界》学术集刊的改复刊以及中外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的挂牌。宋炳辉教授向与会专家和领导具体介绍了比较文学博士点筹备方案。

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前所长廖鸿钧教授,上外前副校长谭晶华教授,《中国比较文学》主编谢天振教授,文学研究院前院长虞建华教授,德语系主任卫茂平教授、英语学院院长査明建教授等,都从各自角度,对文学研究院的比较文学学科建设规划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展开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也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建议。与会专家认为,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博士点的设立,不但能发挥和体现上外多语种、跨学科、跨文化的传统优势和特色,也契合中外文化交流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学科办主任王志强教授、研究生部主任汪小玲教授、科研处副处长毛文伟副教授等职能部门领导,分别从学科发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角度,充分肯定了文学研究院的学科优势和成立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博士点的科学性和必要性,以及对我校寻找新的学术增长点、强化科研服务社会功能、应对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杨力副校长发表了总结性讲话,指出文学研究院拥有一支在学术界有影响、有实力的学术团队,以文学研究院为主体建设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博士点,符合学校总体发展的方向,研究院应进一步整合全校相关资源,抓住当下机遇,构建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为一体,并能凸显上外特色的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博士点,在我校高端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文学研究院)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