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生积极参与中俄青少年运动会志愿者服务活动

索取号:G0061302000-2013-0272发布时间:2013-07-15浏览次数:103设置

中国团队出访,一般负责接待的是华人,这往往给我们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心情别样的好。外国团队来华进行文化交流,如果由该国人负责接待,会起到什么样的效果?

7月11日,我校派出两名俄罗斯留学生达尼亚和伊琳娜作为志愿者,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研究生黄帅、王永艳协同下,参与了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参观中华艺术宫的接待和讲解服务活动,本次活动是第五届中俄青少年运动会的有机组成部分。

中俄青少年运动会是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同志在2005年7月访俄期间,与普京总统共同宣布决定在两国互办国家年活动中一项重要的体育比赛和友好交流活动,这项活动对于增进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了解和文化交流、促进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本届运动会,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上海市长杨雄为组委会名誉主任,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和上海市副市长赵雯为组委会主任,体现了运动会的重要性。

本届运动会,以“欢乐与友谊”为主题,穿插丰富多彩的中俄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其中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参观中华艺术宫的接待和讲解工作,由我校留学生承担。7月11日下午14:30,活动正式开始,来自俄罗斯的体育代表团分批次进入展示场地。作为留学生的两位俄罗斯姑娘主动上前招呼同胞,让俄罗斯代表团很是惊喜。中华艺术宫是中华文化的圣殿之一,尤其是动漫《清明上河图》展区是中华艺术宫最精彩、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部分,两位留学生用自己的母语认真地为自己国家的代表团讲解其中的文化内涵,效果特别好。由于场地限制,不能使用扩音器,她们都尽最大努力提高着自己的声音。等到分批次送走200人的大团队之后,她们的嗓音都已沙哑,在场的工作人员都不禁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她们。

本次活动,是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与上海市体育局对外交流中心的首次合作,是进行中华文化交流活动的一次尝试,体现了我校培养外国留学生的明确目的,以及我校积极服务社会的高度意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黄帅 王永艳)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