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即时报道:校党委书记吴友富调研报道

索取号:G0061302000-2013-0274发布时间:2013-07-17浏览次数:201设置

为切实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中央精神,积极响应“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体现“为民、务实、清廉”的宗旨,发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模范带头作用,715,校党委书记吴友富走访了我校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共三家基层单位,展开了深入的调研活动。

吴书记与基层一线教职工面对面,倾听诉求,交流谈心,充分听取了基层群众对于学校、学院、学科和自身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各院系领导班子和教职工代表畅所欲言,重点围绕反“四风”的主题,对照学院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后续发展的方向,积极建言献策。

在与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座谈的过程中,金贸学院党总支书记忻炯俊首先就现实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自我反思。他指出,学院还是稳字当头,创新不够,因此,要立足于学院和学科的发展,对照一流学科,进一步深刻思考,进一步改革突破。要借着此次实践活动的契机,结合十八大精神,结合反“四风”内容,结合上外实际,依据“四三二一”发展战略和学校的基本定位,打造“上外梦”,真正体现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精神。谈到对学校的建议,忻炯俊表示,顶层设计相对比较完备,上级制定的流程相对比较明确,但操作层面没有形成合力,且缺少实施时间和实施依据的反馈,落实成效上容易出现问题。另外,机关考评机制只在内部进行,不接受外部考评,导致部分职能部门不以服务为导向,而是就管理而管理,影响办事效率。

座谈会中,金贸学院院长章玉贵提到了包括辅导员、教学秘书、行政秘书等在内的二级院系行政人员、教辅人员的发展问题和待遇问题。一方面,其发展的空间、路径不明确,另一方面,其待遇较低,影响工作积极性。章玉贵还提出,充分信息和准确数据是理性决策的前提,因此,重大决策前要做好各项调研工作,不能太仓促,要有前期的思想准备,使信息更透明、更对称。

此外,学院通过邮件征集到的广大教职工的意见,主要还集中在教学、科研、管理三大方面。教学上,学生八级考试成绩滑坡的现象,对合理设置双学位的学制安排、完善课程体系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学院希望通过学校层面打破院系壁垒,推动课程资源共享,实现师资队伍、技术设备等各项教技力量的整合。科研上,学校科研奖励力度不大,对非语言类学科扶植不够,图书馆数据库建设有待提高等意见,集中反映了科研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管理上,学院教职工承担繁重工作,却得不到相应待遇,课时费过低,松江办公室没有空调,教师办公条件差以及资料复印费补贴迟迟不到位等问题,也反应了广大师生的诉求。

 

在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调研期间,工管学院党总支书记兼校妇工委主任于朝晖率先发言。她表示,管院这七年来之所以有平稳的发展,离不开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从分学院的创立,到MBA的申办,到一流学科的打造,到公共关系专业的设置,都是在领导务实精神的引领之下推动的。于朝晖指出,2004年开始提出的“四三二一”发展战略是一条主线,也是一条红线。在这个前瞻性理念的指导下,学院得以建立,学科得以建设,各项工作得以开展。管院采取以学科建设为主线的务实举措,注重“管理创新实践”,通过一系列活动、机制、载体和平台去打造上海市一流学科,《创新实践成果集》也已从第一版发展到第五版。作为一个团队,管院上下全体员工尤其是青年教师凝聚在一起,踏实完成一个个项目,努力克服一个个困难。于朝晖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在有些方面存在的不足,如类似国际性人才创新平台建设这样的特色项目,在执行过程中还有一些模糊,缺乏一个高于各个院系、直接对校领导负责的机构及相关机制来进行国际交流方面的拓展、跟踪、设计及协调。以一年的交流项目为例,有很多政策壁垒,比如学分制需要跟国外大学完全对接,所以无形当中给自己增加了一些障碍。于朝晖强调,领导的理念是好的,但操作层面如何制定更好的政策,设计更好的机制,减少自我设置的障碍,至关重要,这也是务实精神的体现。最后,于朝晖表示,管院已经发放了调研问卷,收集学院内关于对校领导和院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开学后将召开专题的民主生活会及座谈会,针对学校建设和学院工作,进一步汲取民意,听取民声,争取更好的改进和完善。

工管学院院长范徵也出席了调研座谈会,发表了意见。他指出,我校已经坚持群众路线很多年,一直把群众的切身利益摆在核心位置,采取了各项举措,比如免费工作午餐的发放,免费咖啡、免费点心的供应,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一致欢迎。管理方面也奉行群众路线的精神,学生给教师打分,教师给行政人员打分,集中体现了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有利于促进行政人员服务意识的培养。另外,教代会制度的推广,信息向教师公开,也是具体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之一。提及对学校领导的希望,范徵表示希望校领导能够以学科强校、人才强校这两个方面为出发点来考虑一切问题,大力发展管理学科,保留特色项目,发挥相对优势,合理配置资源,以差异化的竞争方式提高竞争力。人才建设方面,希望学校能综合考量、均衡布局各个一级学科的人才申报工作。

管院出席座谈会的其他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也纷纷谈了自身感想。MBA中心执行主任潘聪就MBA项目可能存在的后续发展问题和内涵支撑问题表达了一定的担忧。此外,根据在座代表反馈的意见,与金贸学院相类似,管院的主要问题也集中在行政人员发展空间受限、师资力量不足、学习和教学环境欠佳、资料复印费不够、双学位学制设置不明确、课程资源分享程度不高、学生专八成绩不理想等各个方面。

 

715下午,吴书记主要听取了上外附中代表的意见反馈。附中校长崔德明做了发言。他指出,附中是依靠广大教职工一步一步的努力,才走到今天,由于比较艰苦,特别是今年临时校舍,受到办学情况、经济状况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加上历来校领导班子主观意识的自觉,都不允许也不可能出现“四风”问题。崔德明表示,上外附中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响应高校领导号召,在包括科研、教学及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对群众予以了关心。但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或多或少还是有的。形式主义方面,虽然主观上不讲排场,但注重形式的现象依然存在,比如校庆筹划,原先拟定的活动可以重新策划一下,不能太过浮夸,不能只重形式,不能铺张浪费,各个环节都要做一下重新评估。另外,官僚主义的表现是,校领导对教师生活状况的关心还不够,由于集中力量办大事而无心忽略了下面的教职工,一些青年教师想找校领导谈心不容易约得到,这些都要敲敲警钟。崔德明还谈到,形式主义是某种程度上的奢靡之风,两者是连在一起的,所以今年也取消了教工旅游。总之,不踏实工作、追求虚的东西、个人利益放在前头,这些都是不可取的。

附中党总支书记方正明也发表了自身看法。他表示,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是一个自我学习、自我批评的好机会,要广泛而充分地听取各方意见,主动进行反思,改正工作作风。方正明提到,78日动员大会之后,附中就制定了结合自身实际的实施方案,集中解决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方面,取消年中的教工旅游和年底的团拜活动,杜绝形式主义;一方面,切实改进对老师够关注但不够关心的现象,积极了解每位老师的生活情况,开展每年一次的助困活动,给予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关心,尤其是对在台州工作的教师以及退休的老教师们,要格外加强关注的力度,更加留意他们的情绪和想法,摈弃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

与会其他三位副校长也就反“四风”问题交流了自身想法。他们共同表示要以身作则,树立师德,保持良好的教师形象,同时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积极深入群众,广泛进行沟通,听取多方意见,并做到及时反馈。

 

吴书记表示,通过此次走访,了解了基层群众的迫切要求和真实心声,这也切实体现了中央关于贯彻和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要求。其中有一些是共性的突出的问题,无论学校层面还是学院层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处理的相对比较好,但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都还是真实存在的。关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受现行条件限制,享不起来乐,但今天没有不代表将来没有,所以思想防线要树立起来。关于解决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要主动关心教职员工的业务提高和个人成长,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做好引导和培养工作;要主动关心教职员工的生活,争取改善教职工的待遇,善待教师,善待学生,才能善待事业;要主动做到求真务实,把不符合改革、发展、稳定的瓶颈口逐步打破,把群众工作做在基层。

吴书记指出,高校的发展和改革首先离不开优化的教学环境、优化的科研环境和优化的学习环境,因此要大力改善教学、科研和学习环境;其次,学校的发展和改革更离不开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有些问题必须迅速解决,不容易解决或不能尽快解决的问题要依靠广大群众的智慧,集思广益,在不违背政策的基础上有效落实。(党委办公室 蒋双草)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