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俄语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落幕

索取号:G0061302000-2013-0292发布时间:2013-08-28浏览次数:16设置

824,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共同承办、历时14天的2013年“俄语语言文学和俄罗斯研究高级研修班”上海市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充满浓郁俄罗斯风情的“红场俄式餐厅”落下帷幕。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研究生部副主任肖琳、张绍铎、俄语系党政领导戴迪萍、章自力、许宏、办公室主任蒋燕明、暑期学校班主任陈洁、韦进深、研究生部江松、米健、李先玲、王凯等教师共同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俄语系主任章自力主持。

俄语系副主任许宏教授首先对本次暑期学校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许宏指出,本期暑期学校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及全国俄语界的首次尝试,具有教学内容丰富、学术活动形式多样、日程安排紧凑等特点,所邀请的授课专家层次高、授课内容前沿性强。与其他学校的暑期学校不同的是,本次暑期学校采用了独特的分班分模块的教学方法,总课时达150个学时,教学工作量相当于同时举办了两个研究生暑期学校。来自国内外42所高校的100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青年教师们通过本届暑期学校的学习,亲聆名家的教诲,进一步拓展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对于俄语语言文学和俄罗斯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展开了丰富和深入的学习研究,这定会对每一位学员今后的学术研究产生积极的影响。她对不辞辛苦在酷暑季节前来为暑期学校授课的国内外专家和学者表达了感谢,同时也向为本次暑期学校辛勤付出的学校领导、研究生部领导、学校的相关部门以及俄语系的老师们表达了谢意。

    随后,冯庆华副校长宣布本次暑期学校正式闭幕并宣读了15名优秀学员名单。他向通过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和通过考核顺利结业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代表上海人民和学校欢迎大家今后再来上海,再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冯校长还与俄语系和研究生部的各位领导一起,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为各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曾永兴15名同学获得此次暑期学校优秀学员称号。

俄语系博士生导师、暑期学校翻译学班主任陈洁教授作为授课教师代表致辞。他再次向顺利结业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向为暑期学校授课的专家们表示感谢,也祝愿学员们能带着在这次活动中的收获和感悟,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越走越好。

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李永熙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代表全体学员感谢主办方提供了如此难得的学习机会,让学员们在短短的十几天里,聆听到了来自国内外30几位不同方向权威专家学者的精彩学术讲座;领略到了俄语世界的丰富与深邃;能与来自五湖四海的俄语人共同交流;感受到了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魅力所在。她向所有参加暑期学校的老师和朋友们表达了良好的祝福,并希望能有缘再次相聚。

接下来,师生们边品尝具有俄罗斯民族特色的美食,边欣赏由暑期学校学员们带来的文艺演出。五个班级的学员们带来了11个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的节目。首位登场的翻译班陈少君带来了节奏动感、活力四射的爵士舞小合唱俄语歌曲《希望》让大家再次领略了俄罗斯歌曲的美妙;文学班孙乃绪的俄语诗朗诵《好姑娘丽达》展现了俄罗斯诗人对于纯洁爱情和美丽少女的歌颂;本科生班的合唱《中国话》和小品《中国好妃子》展现了他们独特的创意与蓬勃的活力;华南师范大学两位同学的粤语歌曲合唱《真的爱你》带来了祖国最南端的语言魅力;语言班曾永兴的《歌唱动荡的青春》极具苏联歌曲的厚重与激情;文化班来自祖国大江南北七位同学共同带来了方言版诗朗诵《再别康桥》;张淼同学深情演绎的英语歌曲和姜训禄同学幽默诙谐的相声同样引人入胜。演出在小合唱《小路》和《喀秋莎》的歌声中落下帷幕,经典的旋律久久回荡在大家心中。

此次暑期学校的举办,具有促进思想交流、扩展学术视野、深化学科认知、增强创新能力、提升学术水平的重要作用;对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俄语学科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对于学员们的学术研究和俄语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影响必将深刻而长远。(俄语系)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