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调研活动

索取号:G0061302000-2013-0293发布时间:2013-08-29浏览次数:615设置

为了尽可能全面、深入地了解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存在的“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上海外国语大学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调研活动。

一、上下结合,通过多种渠道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以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式相结合。自上而下的调研,主要是通过校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领导下基层调研;自下而上的调研,主要是通过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的提案,以及通过公布专用邮箱、微博、微信、人人网等方式征求广大教职工意见。

二、层层深入,通过多个层面开展调研活动

1.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听取意见。每位校领导结合分管部门与联系单位(校党委事先明确了调研走访单位分工),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主动开展调查研究。为了更好地总结宣传调研活动开展情况,每位校领导班子成员确立一名调研联络人,负责记录调研情况及宣传报道。

校领导班子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以真心真诚听取真实意见。暑假期间,校领导班子成员共主持召开了30场座谈会,并进行了较大范围的个别访谈,有的校领导还通过邮件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为确保调研活动取得实效,调研对象的选择一是体现了广泛性,覆盖了包括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学校重要专家、教学骨干、学生党员、普通群众代表等各个方面;二是体现了针对性,注意向一线工作人员重点倾斜,确保面对面听到基层群众的真实声音。

校领导班子注意结合学校实际和暑期工作开展调研活动。如有关校领导结合暑期送清凉活动看望慰问了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关校领导亲赴西藏、云南、北京等地看望慰问了我校援藏、援滇干部和派驻教育部食堂工作的员工,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等形式带去学校党委的重视和关心,同时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校领导班子把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有些能够解决问题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见实效。

2.机关职能部门与二级单位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调研。

机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围绕学校层面和本单位层面的“四风”问题进行调研。机关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内容,广泛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很多职能部门设计了调研问卷,或以邮件等形式征求意见。院系等二级单位也广泛听取了本单位教职工的意见。很多院系不仅听取全体教职工意见,而且注意听取学生代表的意见。通过召开教职工座谈会、给教职工发邮件、个别访谈等,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通过易班党建中心和易班微博,广泛征求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意见。有的院系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给全体离退休教职工发放了慰问信及慰问金,还冒着炎热酷暑探望了部分离退休老师,聆听他们对学校、学院发展的建议。

3.党代会代表和教代会代表以提案形式反映师生员工意见强烈的问题。我校党代会代表共提交提案45件,教代会代表共提交提案29件。对提案中涉及“四风”问题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汇总,对可以立即整改的问题已经进行了整改和反馈。

4.通过公开微博、微信、人人网、专题网站、邮箱、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为了扩大师生员工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知晓率与参与面,学校通过专题网站、专用邮箱、微博专栏、微信、人人网、热线电话等形式,畅通多个表达渠道,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尤其是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我校教育实践活动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师生员工参与、开门搞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暑假期间共发布信息87篇。

三、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以召开座谈会为主,同时由于正值暑假,学校结合实际,采取各种灵活的方式开展调研活动,如在专题网上发布问卷或以邮件形式发送调研问卷或征求意见函,以上门走访、电话、短信等形式个别征询意见。学校还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微博、微信、人人网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与调研。

此外,考虑到假期不便组织大规模活动,开学后,学校还将在各个层面组织一些相关座谈会,如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民主党派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等,进一步征求意见和建议。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