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微校刊《西索》(SISU)温情创刊

索取号:G0061302000-2013-0296发布时间:2013-09-06浏览次数:980设置

 

扫一扫订阅微校刊《西索》

 

上海外国语大学首份以新媒体(微信)为依托的校刊《西索》(SISU)于201396日温情创刊,微信号:sisu1949

《西索》取名自上外校名英译缩写“SISU”的谐音,旨在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承传学府文脉、建设校园文化、塑造大学形象。其创刊宗旨是打造一份“微而不弱”、“外微内涵”的刊物,兼具思想力、感染力、传播力。微校刊的作者群面向所有上外师生、校友、教工和曾与上外结缘的各界同侪,充分凝聚校内外学识资源,将象牙塔中的学术成果、人文思考推向公众,更好地承担大学传播知识、引领文化的社会责任。

目前,上海外国语大学微信公众平台由服务号“西索儿”(SISUers)和订阅号“西索”(sisu1949)两大体系组成。其中,订阅号以微校刊《西索》的形式进行每周一期的主动推送服务,读者也可通过输入对应期号索取过刊进行浏览。(顾忆青)

 

 

 

 

《西索》发刊词

/ 《西索》编辑部

在众声喧哗的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借助网络表达自我,都有机会让别人听到自己的声音,都有可能创造超乎想象的影响力,这是一股势不可挡的浪潮。

作为肩负知识传播与文化引领之重责的大学,怎可缺席这一浪潮而失却其声响?这或许就是我们创办这份刊物的最初缘由。当新版微信推出以后,我们似乎找到了觅寻多时的出口,于是便有了你面前这份订阅式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微校刊《西索》(微信号sisu1949)。

这份刊物承载着我们浓重的希望。

我们希望这是一份有力量的刊物。这种力量源于思想力、感染力和传播力。

思想力即观点。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海德格尔就曾预言,人之为人最本质的沉思冥想能力将会沦为技术进步的牺牲品。如今,多数人正从“深阅读”进入“浅浏览”,高扬思想力似乎已有些力不从心。但我们仍愿以飞蛾扑火的姿态,将“思想”置于首位。这绝非虚张声势。

我们都不愿意面对一个“没有世界观的世界”,因为人是“一棵会思想的苇草”。惟有思想在,技术才不会“越界”进步,才能让形而上者与形而下者各归其位。我们深信,思想是力量之源,也是大学得以永续前进的基石。

感染力即故事。故事(story)不是虚无缥缈的童话(tale),而是你切实存在的体验(experience),欢迎你与我们一同书写上外故事。我们相信,你的故事会感染很多人,因为它真实,真实才会动人。我们肯定,您的分享会帮助很多人,因为“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我们知道,上外故事是由无数上外人的故事组成的。讲好上外故事,就是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故事讲出来,就是每个人都能把其它他人的故事变成自己故事的一部分,共同延续这座多元学府的历史文脉。

传播力即品牌。微校刊名为“西索”,取自校名英译缩写(SISU)的谐音。自诞生之日起,这份刊物就属于上外,属于每一个上外人。它融汇上外特色,展现上外风格,承传上外气质,它是大学形象塑造与品牌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过去、现在以及未来在这所大学耕耘收获、砥砺求索的上外人,都是这份刊物的主角。西索儿(SISUer)是我们共同的名字,上外是我们生命中不可磨灭的烙印。天南海北的你,也许正书写着这个“品牌”的传奇。

欢迎每一个西索儿在这里发表你的观点、分享上外故事、打造上外形象。我们愿意倾听你的批判,以助我们的进步;我们企盼你的赐稿,以利我们的传播;当然,我们也期待您的肯定,以鼓我们的士气。

我们期盼着这份初生的微校刊能够“微而不弱”。我们希望在微信提供的有限空间里,努力使这份微校刊做到“外微内涵”。用便于手机阅读的“微”形式,打造“微言大义”的深度阅读。我们将竭尽所能,让这份微校刊独具力量。

 

《西索》征稿启事

/ 《西索》编辑部

(一)来稿作品不拘一格,内容侧重思想性、知识性和人文性,可谈校园、可论科研、可评时事、可话心情,尤其欢迎各类学术小品、校史掌故、人物特写。

(二)为适应新媒体特点,便于手机随身翻阅,来稿以短小精悍、文笔洗练为宜,中文千余字、外文四五百最佳。出色长篇亦不拒。如欲设专栏,可与编者联系。

(三)来稿需含标题,不设副题、肩题。文中如需特定图片、音乐、视频等,烦请作附件发送,且注明来源。

(四)来稿正文后并附作者姓名、身份与通讯方式等个人信息。发表时可署笔名。

(五)来稿请寄:culture@shisu.edu.cn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索》编辑部,无论录用与否都将于一周内及时回复。入选稿件将奉薄酬或相关纪念品,并择优刊登在上外校园网主页、上外校报。

(六)欢迎师生、校友、教工,以及曾与上外结缘的各界同侪积极赐稿。无论你身处何方、身兼何职,这里都为你提供激扬文字的机会。

(七)读者朋友们可通过本微信(sisu1949)畅言对这份微校刊的想法与建议。

 

微校刊《西索》

SISU Magazine

 

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微信:sisu1949

邮箱:culture@shisu.edu.cn

网址:http://culture.shisu.edu.cn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