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门“大学视频公开课”上线发布

索取号:G0061302000-2013-0298发布时间:2013-09-05浏览次数:79设置

近日,由我校谭晶华教授领衔主讲、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高洁、徐旻副教授参与讲授的《日本近代文学家名著导读》课程(全7讲)由“爱课程”网站正式发布(http://www.icourses.cn/viewVCourse.action?courseId=ff8080813ff49e1f013ff5c39745006c#),同时,网易公开课、央视公开课也进行了同步。成为我校第一门全面完成并正式上线的“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

 

“爱课程”网是教育部、财政部“十二五”期间启动实施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支持建设的高等教育课程资源共享平台。该平台集中展示“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和“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面向高校师生和社会大众,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个性化教学资源服务。

我校本次推出的《日本近代文学家名著导读》课程是在高校日语专业的文学类课程基础上重新整理编排,包含了日本近代文学简史和近代各主要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文学形式、作家作品的专题介绍与分析,可以帮助听众从宏观与微观两个方面了解日本文学的特点与特色。课程旨在跳出日语专业的局限,适应各类听众的需要。整个课程使用全中文讲授,适于具有一定外国文学常识、并对日本文学具有兴趣、希望有所了解的高校师生以及社会一般听众。

《日本近代文学家名著导读》课程2012年12月入选2012年度精品视频公开课第二批建设选题名单。课程的申报、拍摄、制作等全过程都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及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与大力支持。前后历时一年多,各方面积极投入、精心准备,后期制作更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保证了最终视频的质量。

《日本近代文学家名著导读》视频公开课共包含7讲内容:1、日本近代文学概论;2、写实主义(坪内逍遥与二叶亭四迷);3、浪漫主义与森鸥外;4、夏目漱石的文学;5、芥川龙之介的文学;6、川端康成的文学;7、大江健三郎的文学。其中谭晶华教授主讲第1、2、3、6讲;高洁副教授主讲第4和第5讲;徐旻副教授主讲第7讲。

 

据悉,教育部将根据课程发布后的社会反响与效应,评选出优秀课程并授予“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教务处、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