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录取、毕业、在校情况(2010年)

索取号:G0061003001-2013-0015发布时间:2011-04-15浏览次数:314设置

 

一、教学工作

2010年,留学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发展。通过加强对外宣传,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项目,利用上海市政府奖学金和学院的奖学金,提高招生,积极拓宽生源,使学校留学生人数显著增加,根据国家来华留学生信息统计,到2010年底,学校共接收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留学生3890人次,长期生2428人次,其中本科789名,硕士60名,博士3人。基本实现了教育部对来华留学生工作的“扩大规模,提高层次”的要求。在留学生本科毕业班92人中,90人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毕业率为97.8%。继2009年开设了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专业后,2010年开设工商管理(汉语)专业。2010年招收本科新生166名,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专业工商管理(汉语)专业新生69名。

在发展长期生规模的同时积极拓展短期项目,到12月底已接待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西班牙、墨西哥、意大利、马来西亚、法国等国家的共41个短期团队和暑期3个项目,共计1462人次。其中美国短期团队14个,法国5个,韩国4个,泰国3个,意大利3个,此外,还有秘鲁、智利、奥地利、菲律宾等首次开发的短期游学团队。11月底来自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的第十期中文项目班达到199人,是迄今为止来自英语国家的最大的中文学习团队。暑期还承办了第五期美国AP中文教师暑假培训班,及第一届意大利汉语教师进修班。

2010年,继续坚持主动积极灵活的招生方式,对就读于上海各中学国际部留学生进行上门宣讲,保持了入系专业本科人数持续增长,同时与研究生部加强联系,为留学生研究生的招生提供方便,2010年共录取研究生新生32名。   

顺利完成学校下派的122名校际交流生和国家留学基金委下派的63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完成国家汉办奖学金生79人的录取和管理,外国政府奖学金4人以及上海市政府奖学金170人的录取和管理工作。

为了保证本科教学的质量,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学院加强了班主任制度。班主任参与教学和教育管理,建立了“上传下达”的沟通渠道,为院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实施及具体工作的落实做好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在吸引、凝聚、培养留学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提高留学生的听说能力,学院每星期三下午举行汉语角活动,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志愿者与留学生进行汉语交流。针对在其他院系学习的留学生的特殊情况,为其招聘志愿者实行“一帮一”,与国教学院一起为其开设汉语和英语辅导课。

学院设立了“学习勤奋奖”、“优秀学生奖”和“学习鼓励奖”。主要依据是考勤和学习成绩评奖。201030名学生获得“优秀学生奖”,69名学生获得“学习勤奋奖”,28名学生获得“学习鼓励奖”,2位毕业生获得优秀学位论文奖,1名毕业生获得优秀毕业生奖

学院举行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包括:全校留学生朗诵演讲比赛,至今已举办了十四届;中秋留学生联欢会;留学生命题作文比赛,赛后编辑印刷了获奖作品集;第五届留学生演唱中文歌曲大奖赛,共有来自20个国家的170名同学参加比赛;2011留学生新年联欢会上,近700名中外师生欢聚一堂;举办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汉语研修班开办十周年庆典活动;组织全院留学生参观世博会,为加强师生沟通,组织班长和班主任游览黄浦江;资助各班级课外活动。

为加强上海各留学生教学单位的学术交流,学院于6月承办了上海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研究会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市22所学校3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上,大家分别在第二语言教学的理论探讨、教学案例的展示、各校留学生管理工作的经验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学院努力创新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使之符合汉语国际教育所需的人才规格。经大力开拓海外实践基地和外派渠道,本部门3个硕士学位点的在校研究生的出国比例已达到30%9月,学院举办了“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工作高层论坛”,邀请了本专业的教指委成员与会,研讨研究生培养以及专业建设等问题。参会人员对上外在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学科建设

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学院申报了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学院不仅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材料准备和表格填报工作,还积极寻求校外专家的指导和支持,使申报工作获得圆满的成功。此次申报成功为今后学科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科研工作

2010年,学院教师共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工具书3部,发表论文26篇,其中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篇。32人次参加校外各级各类学术会议并作报告。

四、师资队伍

2010年,学院录用了2名素质良好的博士毕业生进入语言学教研部工作,1名于11月份派往意大利孔子学院任教,另一位将于明年赴秘鲁孔子学院工作。师资队伍的性别、年龄及梯队结构日趋科学合理,中青年教师的能力和发展潜力日益显现。

五、孔子学院工作

孔子学院建设和汉语国际推广得到有效落实,建设日趋规范。意大利孔子学院申报了国家汉办的优秀孔子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