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录取、毕业、在校情况(2011年)

索取号:G0061003001-2013-0016发布时间:2012-04-15浏览次数:310设置

 

【概述】  2011年,学院招收留学生本科生151名,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专业和工商管理(汉语)专业57名,汉语言专业94名,录取留学生硕士研究生18名,博士研究生3名;留学生本科毕业87人,全部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截止到年底,学校有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留学生3844人次,长期生2473人次,其中本科823名,硕士78名,博士5人。另外,接待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西班牙、墨西哥、意大利、马来西亚、法国等30多个国家的短期团队和暑期3S项目,共计1371人次,其中来自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的第11期中文项目班达133人,是迄今为止来自英语国家最大的学习团队。

教学工作。为提高留学生的听说能力,每星期三下午举行汉语角活动,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志愿者与留学生进行汉语交流。设立“优秀学生奖”、“学习勤奋奖”,2011年有110名学生获得“优秀学生奖”,123名学生获得“学习勤奋奖”,2位毕业生获得优秀学位论文奖,2名毕业生获得优秀毕业生奖。

学科建设。学院成功申报了汉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点,为学校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科研工作。学院出版了2本专业论文集,即《汉语国际教育创新型人才培养论文集》、《对外汉语论文集》第八集;教师出版专著1部,教材及教辅工具书8部,发表论文70篇,其中在核心刊物上发表16篇;教师中14人次参加了校外各类学术会议。

学生工作。加强班主任制度,建立“上传下达”的沟通渠道。举行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包括:第十五届全校留学生朗诵演讲比赛;中秋留学生联欢会;留学生命题作文比赛,赛后编辑印刷了获奖作品集;第六届留学生演唱中文歌曲大奖赛;2012留学生新年联欢会;组织班长和班主任游览无锡风景区,组织全体留学生游览江南古镇周庄和南浔;资助各班级课外活动;学院留学生龙舟队获得上海市第四届高校留学生龙舟赛第三名。

孔子学院工作。学校海外3所孔子学院工作进展顺利,办学规模有所扩大,总人数近2000人。有序开展当地汉语教师培训,尤其是意大利孔子学院,在以“1+5模式”(即1所孔子学院和5所孔子课堂)推广汉语的同时,培训当地汉语教师,此外每年选派当地汉语教师通过国家汉办到国内汉语教师培训基地接受培训。开展中国文化推广及中外文化交流,如中国电影展、中国文化名人讲座、国庆及春节庆祝活动等。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成为年度优秀院长候选人。启动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匈牙利赛格德大学及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的前期准备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