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录取、毕业、在校情况(2013年)

索取号:G0061003001-2014-0018发布时间:2014-01-10浏览次数:447设置

 

1.招生:

    2013年,学院新招本科留学生157名,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专业43名,汉语言专业109名。新开设工商管理(汉语)专业,招生5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留学生新招生13名。留学生本科毕业85人,毕业率100%,其中75人获得学士学位,占88%。全年学校有来自94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4255人次,长期生2923人次,包括本科生871名,硕士生88名,博士生11人。另外,接待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西班牙、墨西哥、意大利、马来西亚、法国等56个国家的短期团队和两个暑期3S(Shanghai Summer School)项目,共计1332人次。2013年暑假,学院开设了第二期美国大学暑期中文课程班,吸引了来自美国各大高校106名学生的积极参与,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今后继续扩大美国学生来华留学奠定了扎实可靠的基础。今年是我校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就汉语培训项目更新合作协议和合作方式的第一年,共有来自该校的54名学生参加了此项目。随着新项目的顺利开展,学生人数可望在随后几年稳步扩大。

2.教学工作

    每周定期举办“汉语角”活动,促进了中外学生的学习和交流;全年共107名学生获得“优秀学生奖”,121名学生获得“学习勤奋奖”,4位本科毕业生获得优秀学位论文奖,6名毕业生获得优秀毕业生奖。此外,我院与对外合作交流处、教务处合作密切合作,全年共开设了20门全英语授课的选修课,涉及中国历史、文化、政治、哲学、经济、投资、传播、管理等各个方面。

3.学科建设:

    张艳莉教授主持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项目,入选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

    陈慧忠教授主持的“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国文化传播的对策”,申请2013年度校际重大科研项目成功获批。

4.科研工作:

    学院教师共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教材1部,词典2部,教辅书3部;发表论文51篇,其中在核心及海外刊物上发表22篇;教师中18人次参加了校外各类学术会议,其中参加境外学术会议9人次。

5.学生工作:

    加强班主任制度,建立“上传下达”的沟通渠道。2013年,学院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包括:第十七届全校留学生朗诵演讲比赛;中秋留学生联欢会;留学生作文比赛,赛后编辑印刷了获奖作品集;第七届留学生演唱中文歌曲大奖赛;留学生新年联欢会;组织全体留学生游览崇明森林公园和乌镇;学院留学生龙舟队获得上海市第五届高校留学生龙舟赛第五名。

6.孔子学院工作:

    在原有6所孔子学院的基础上,我校在2013年又在乌兹别克斯坦新建了一所孔子学院。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共同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双方决定在撒马尔罕设立孔子学院,致力于建成中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孔子学院。

    我院不仅重视与海外孔子学院的合作,还十分关心孔子学院选送到我院来学习的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们。2013年,我院为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们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上海一日游、民乐体验、包粽子过端午、赴北京文化考察、苏州赏红叶以及包饺子过冬至等。2013年上海举行了“寻找中国印象——上海市外国留学生中国元素设计大赛”,我校的12名孔子学院奖学金生的19件作品参加了本次上海市大赛。经本次大赛组委会专家组评审,我校的琴扬(波兰)获得一等奖,娜莎(哥伦比亚)获得二等奖,爱丽(哈萨克斯坦)、阿尔泰姆(乌克兰)、优丽雅(乌克兰)、娜莎(哥伦比亚)获得三等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