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08年行政工作要点

索取号:G0060106001-2009-0002发布时间:2009-12-09浏览次数:712设置

 

2008年是学校“十一五”规划的深化年,学校行政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文件精神,以提高教育质量和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为中心,以创新的精神,着力推进新一轮教学、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开创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2008年学校行政工作要点是:

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推进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深化和落实。

1、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全面推进“十一五”规划深化和落实,按照打造三个核心竞争力建设时间表明确的建设内容、措施、节点及目标,扎实推进学科建设。

2、继续实施《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科建设“十一五”规划》、《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科建设管理条例》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科建设规划项目管理办法》,做到全程服务、全程督办;密切关注教育部“211工程”三期建设新进程,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十一五”“211工程”建设方案》(即 “211工程”三期建设方案)。

3、根据“创新平台”建设规划纲要,结合“211工程”三期建设和重点学科建设,全面启动“国际型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抓好已有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实验项目和高翻学院建设,进一步推进课程体系完善、教材建设和教学法研究,推进研究项目完善与落实。

4、以服务学校发展为要求,推动学位工作向纵深发展。重点抓好新的学科点(博士点、硕士点)申报工作,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服务;抓好2008第四届学科骨干中期考核工作,促进学科梯队的健康发展。

5、进一步强化督办机制,切实推行督办统筹、督办问责和督办追踪的具体措施;根据校内外因素的变化和规划执行状况,对规划进行年度总结和动态调整,积极推进规划要点的落实,确保学校总体目标的完成。

二、围绕提高教学质量,深入开展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

6、抓好教学基本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开展松江校区教师排课工作改革,减少超工作量;从细节和规范入手,结合外语院校课程特点,着力抓好备课、上课、作业、考试、晨读、阅读量等六个基本环节的建设与落实。

7、深化学分制改革。 完善学分制实施方案,制定各专业培养方案;进一步明确“本科为本”的中心地位,全面修订教学管理条例,规范教学管理。

8、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双学位、双专业。自20089月起,逐步推行双学位、双专业。

9、进一步加大通识教育力度。2008年主要在增加通识课程数量、提高课程质量,特别是挖掘校内潜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对通识教育的认识,较大幅度地提高本校教师开设通识课程的比例。

10、抓好课程中心建设。完成课程中心的平台建设,为下一步的推广使用奠定基础。

11、扎实推进课程建设。推进一般课程、重点课程、市级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对在建的各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市级和校级)进行评估。

12、继续申报特色专业。在2007年已申报6个特色专业的基础上,2008年将继续申报1个特色专业。

13、进一步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文字测试站。

14、以增强创新能力为核心 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积极开展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着力调动学生和导师的内在积极性,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做好博士、硕士论文盲审、论文答辩授学位以及毕业典礼、全国及上海市优秀论文评选、全国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统一考试资格审查工作、同等学力博士硕士的资格认定及申请学位等常规工作。

15、继续抓好多种形式办学,以规范秩序和提高质量为重点,以弘扬外语特色、拓宽专业、提高层次、建设品牌为中心,积极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推动发展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

16、积极做好会计学专业、网络学院和两个新增硕士点的迎评工作。

三、以深化科研体制改革为抓手,以锤炼特色为中心,不断提高科研水平。

17、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组织专家对《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管理工作手册》相关条例进行修订,尤其是进一步细化涉及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和成果奖励等重大问题的有关规定。

18、成立以主管校长挂帅、校科研咨询小组为主体的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宣传、执行上级部门有关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各项要求和规定。

19、试行学术休假和驻所研究制度。研究、出台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承担者驻所研究制度的条例和规定,试推行重大项目承担者进驻学校相关研究院从事项目研究的做法。

20、推行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改革。借鉴兄弟院校有关项目经费管理的有益经验,配合学校财务管理部门做好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的改革。

21、组织好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三届校级重大项目课题的征集、筛选、招标、评审和立项工作。

22、进一步改进科研管理机制,以项目研究为纽带,注重成果质量,培育创新人才,提高科研工作效益。强化问题意识,精心选择课题,鼓励合作研究;完善评审机制,规范评审程序,确保公平公正;强化目标管理,规范管理过程,保证研究质量;注重对策研究,促进成果转化。

23、加强项目管理,提高项目的完成率和优良率。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对国家社科项目实行课题研讨制度(学术沙龙、报告会)。

24、在校园网络平台的基础上,建立科研管理系统。主要包括上外科研机构和人员数据库、上外历年科研成果数据库、有关科研工作文件与规章制度、上外标志性成果和获奖数据库和上外学术刊物数据库。重点建立项目申报软件系统、成果统计申报系统、相关信息、表格下载系统和相关资料库和网站链接等。

25、加强对外学术联系。 继续加强与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定期聘请海内外学术大师级人物来上外开设讲座;办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文体学国际研讨会”、“认知语言学暑期研讨班”等国际学术会议。

26、进一步发挥学术刊物的学术导向作用,不断提升青年学者科研实力。组织各刊物主编定期为青年教师开设辅导讲座,在遵守学术规范、出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方面给予指导。

四、大力加强学生工作管理与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27、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大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抓好新课程教材建设、教师培训工作。

28、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团体心理辅导,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活动,做好心理辅导与咨询工作、危机干预工作。

29、加大帮困力度,积极开拓勤工助学岗位。做好帮困奖助学金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进一步提高国家助学贷款办理的时效性;加强减免补助工作,继续做好各类补助工作;积极为困难学生创造勤工助学的机会,大力拓展勤工助学基地和岗位。

30、全面推进社会实践工作。继续拓展大学生校内外的勤工助学活动;关注并支持大学生的创新实践活动,力争建立新的创新实践基地;继续优化外语服务中心等品牌项目,努力扩大勤工助学、公益劳动、兼职实习(见习)等社会实践岗位。

31、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开拓毕业生就业工作。广泛收集就业信息,想方设法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抓紧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搭建毕业生就业平台,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与毕业生就业后期工作的安排,抓好毕业生文明离校。

32、创新校园文化建设,打造特色优良学风。巩固传统校园文化老品牌,发展创新校园文化新品牌,加强校园文化的内涵建设;做好志愿服务的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志愿者组织、基地建设等制度化和机制化的建设,营造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

五、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新的人才绩效管理平台。

33、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相关标准,认真做好全校定岗定编工作。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全校各单位编制状况调查研究工作,梳理全校编制资源,进一步加大对一线教学科研工作的人员编制支持力度,尽快解决师资队伍缺编问题。

34、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和我校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完善,合理设置和调整校内各类津贴的分配标准、比例;积极做好在职人员社保基数调整和离退休人员共享费发放工作。

35、按照“人才强校”战略,按计划、按程序认真做好各类领军人才的推荐工作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逐步完善引进人才的管理与考核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完善教职员工的选留、录用、招聘和退休、延聘、离职工作;做好博士后流动站办公室工作。

36、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发展要求的师资队伍建设新模式、新机制,继续改革和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修订相应条例;拓宽渠道,提高层次,配合人才培养工程,认真做好专业教师出国进修和出国派遣工作;认真做好教师攻读学位、教师资格认定、教师各类岗位培训考试、各级各类奖项申报评选工作,为教师发展创造平台、开拓空间。

37、积极开展管理干部和服务人员的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素质和服务水平,适应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型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

38、认真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和人事工作文书档案管理;实施人事信息数据库网络化管理,完成各类报表统计上报工作;积极稳妥地做好人才交流中心工作。

六、积极拓展对外开放与交流,增强国际竞争力。

39、大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构筑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继续发挥各学科、专业的积极性,扩大国际化办学的规模和渠道;对校际交流项目进行总体规划和调节,在把握总量的前提下进行结构调整,促进高层次的对外交流活动,提高我校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水平。

40、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扩大招收留学生来沪学习的数量、范围和层次,增强学校的辐射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41、加强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积极发展,严格管理,抓好海外孔子学院的建设;培养汉语国际推广专业师资和管理队伍,增加汉语教师和志愿者派出数量,切实保证选派人员质量。

42、按照教育部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国际会议的管理。做好第三届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文体学国际研讨会、海峡两岸教学法研讨会等三个国际会议的报批和筹备工作。

43、加强外籍教师的引进与管理工作。根据学校学科布局与发展的需要,落实新增语言专业的外教计划,做好外教聘请工作;积极支持各院系邀请知名学者前来讲学,组织安排好短期专家的专业课程教学。

七、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与改革,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进步。

44、深入开展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依法治校与民主管理,扩大与规范校务公开,迎接教育部的检查;进一步推动学校行政管理流程的落实和二级学院的流程建设,提高机关部处和二级学院的执行力;不断提升干部管理素质和管理能力,继续推进机关部处从指令管理型向指导管理与服务型转变。

45、进一步加强财经管理,推进财经工作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使学校的财经工作运作更加规范、合理、有序。做好在职教职工住房补贴的调查统计工作,建立数据库,迎接教育部的审核与检查;继续开展多渠道筹款工作,运用多种教育服务、基金会等扩大办学资源;在资金管理、经费投入上逐步建立问责制,以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完善财务收支规定,强化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继续加强对暂付、暂存款的清理。

46、推进学校产业规范化建设改革。进一步完善对国有资产的管理,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按照国家教育部统一部署,继续推进校办产业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校办产业对教学科研的促进作用,增强造血功能,为学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提供有力保障。

47、继续深化后勤保障改革。一方面要高质量地办好校内公益性保障服务,一方面要扩大对外发展,服务区域与社会,增强竞争机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加强后勤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后勤监督机制,接受师生员工对后勤保障工作的监督,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48、加强环境建设,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强化控制管理成本,营造健康、和谐、节约的校园环境;继续完善物业、绿化、保洁等公司的招投标制度。

49、完善基本建设,加强对基建、修缮项目的过程审计,提高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做好松江校区教育会堂项目的开工建设工作,抓好现场管理和投资管理工作,合理安排工期,保质保量完成年度计划; 做好六十亩土地的总体规划和绿化养护工作。

50、认真研究加强校园稳定和治安综合治理的新方法,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和物防、技防、人防“三位一体”的立体式校内安全防范体系;加强保卫队伍建设,认真落实责任制,不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以防火、防盗、防中毒、防意外事故为重点,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和专项检查活动,关注各类影响稳定的因素,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确保校园的稳定与安全。

51、做好其他工作。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建设,重点抓好校园网内外网分离工作;做好今年高职搬至松江校区后的宿舍、教室和设备等的筹备工作,确保平稳过渡;做好我校承办“2008年上海市部属高校校长办公室运动会”各项赛事和后勤保障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