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12年行政工作要点

索取号:G0060104007-2012-0006发布时间:2012-03-12浏览次数:880设置

 

2012年学校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继续以优化结构和提高质量为中心,推进新一轮教学、科研、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走创新型、开放型和特色型的内涵发展之路,全面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

一、贯彻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统筹推进重点项目。

1.积极推进“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申报工作。整合全校力量,做好建设方案和论证报告的撰写工作,积极推动具体申报进程,力争实现重大突破。

2.对接国家战略,全力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推进与外交部、国新办、新华社、发改委、《中国日报》社、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政府部门、重要机构的战略合作与项目合作;整合全校多语种优势,申报以“多语种国际新闻人才培养”为重点和特色的教育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教学基地”;努力探索“多语种+国际舆情”的研究模式,推进上外在国际文化研究和多语种国际舆情方面与有关机构的合作。

3.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主动对接上海高等教育内涵建设“085工程,以“211工程”三期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大力推动“国际型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确保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创新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项目、校内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等继续顺利进展;启动《上海外国语大学章程》编写工作,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4.全面加强学科建设。主动对接上海市高水平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工程,集中优势力量,加强优势和特色学科建设,确保一级学科博、硕点建设扎实有效;大力推进各级重点学科建设,做好“211工程”三期及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的评估与结项工作;推进新增一级学科规划编写和实施工作,做好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评估工作和十二五外国语言文学重点学科申报;认真做好新的专业学位点及专业硕士授予权的申报或增设工作,加强专业学位宣传工作;积极申报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二、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推动内涵式发展。

5.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完善专业布局。不断探索具有拔尖创新水准的国际型人才培养模式,对培养国家紧缺高端国际化特色人才、教学特色鲜明和基础雄厚的学科专业给予重点支持;加强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形成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特色专业建设思路与人才培养方案;完成MBA试办评估;做好乌克兰语等新办专业建设和教学评估工作:进行传播学等新专业申报和建设。

6.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加强“本科质量工程”项目建设,进行专项研讨和专项检查,做好市教委、教育部关于各项工程项目的督查准备;启动2012年教育部、市教委和校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申报、建设工作,实现“五位一体”建设目标;组织开展2012年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的申报工作和校级教学成果的评选工作;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进行教育研究、教学改革试验,提高教研教学水平。

7.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推进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开设15门符合国际化教育标准的课程,建设一批全英语课程和若干个全英语课程专业;引进国外先进教材,扩大原版教材使用比例;加大对精品课程、主干课程建设的资助、建设和评估力度,整合精品课程、双语教学和全英语教学示范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构建优质教学资源库,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全校共享;完成市级重点课程培育和评估。

8.加强通识教育发展与建设。进一步提高通识课程质量,基本确立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架构,整合校内外资源,继续加强东北片、松江大学园区教学协作,采取讲座、表演、展览或远距离教学等多种形式,提升通识教育品质;以通识教育开展为切入点,进一步健全教授为本科生尤其是低年级本科生授课制度。

9.推动创业创新教育。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课程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开展理论和案例研究,支持教师挂职锻炼,鼓励教师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积极从社会各界聘请精英人士担任兼职教师,充实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和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做好7个教育部专项经费资助专业实验室项目;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校企、学校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

10.积极支持教师全面发展。全面推进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提升中青年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加强新进教师、青年教师上岗培训和进修培训,建立教师教学工作准入制度;加强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教学基层组织建设;组织第七届市级教学名师等推荐和申报工作及校级优秀教学奖等评选工作。

11.加强素质教育。确保各教学环节贯彻素质教育思想,充分发挥“思政课”在教育教学中的主渠道作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结合,提升大学生人文和科学素养;建立健全艺体教育工作规范;进一步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努力做好基础体育、体育项目的教学工作;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12.继续落实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结合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完善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英才战略,建立多样化、个性化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培养独具上外特色的国际化人才;积极参与长三角两省一市高校交换生计划;开拓多样性主修教育渠道,充分发挥“课程中心”作用,倡导学生自主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学生有充足时间和精力参加双学位双专业学习和国际合作办学的“2+2等不同形式后续阶段专业课程修读。

13.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增强创新能力为核心,全面推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强化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激励研究生成长成才,培育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进一步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探索适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的课程结构和培养模式,注重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教学水平,认真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积极寻求国际化合作渠道,搭建国际化教育平台,使研究生培养向具备国际竞争力发展。

14.做好留学生工作。来校留学生总量继续保持上升势头,全年达到4000人次以上,其中学历生争取达到900—1000人;进一步扩大松江入院系留学生的规模和专业覆盖面,完善现有入系学生转专业制度。

15.继续抓好多种形式办学。重点抓好规范秩序和办学质量,坚决杜绝违规办学;积极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推动发展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

16.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办好国家语言文字基地。支持、办好国家语委科研基地,发挥国家级语言文字示范校辐射作用,统筹做好全校语言文字工作,服务国家语言文字战略。

三、推动科研特色发展,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的综合能力。

17.加强和推动科研基地建设。针对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和学科发展重大前沿问题,整合全校学术资源,积极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新一轮申报工作;加强中东研究基地、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以及3个“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建设,完成中东基地新一轮评估;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翻译与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外分中心)、上海市政府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建设。

18.做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加强横向科研项目发展,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力争横向科研项目经费达到100万元;认真组织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力争纵向项目有所增加;争取在国家、省部级重大课题选题申报中实现较大突破。

19.优化科研管理,完善科研机构布局。加强对内交流,做好各院系科研规划与需求了解,加强对外联系,掌握最新科研动态,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加强课题跟踪,着手制订《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项目跟踪管理和信息收集条例》,对在研课题实行季报、半年报告制度,提升结项率和研究成果质量;加大科研宣传力度,推出《科研简报》季刊;继续做好科研成果统计和奖励工作,力争核心期刊论文数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新设若干校内研究中心,完善科研机构布点和学科布局,实现与教学、实践的有效衔接。

20.做好学术会议和学术讲座组织工作。资助形式多样的学术讲座,做好第三届国际政治经济学(IPE)年会等学术会议、第四届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会年会等重要校际会议的筹备与组织工作。

21.推进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着重加强制度建设和校园网学风专栏建设,定期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实现三落实、三公开;组织开展学风建设重点热点问题调研,发挥专家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改进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方式。

四、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积极服务学生发展。

22.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继续贯彻落实《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德育工作实施纲要》,不断完善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和形式,注重人文关怀和全员参与;完善和推进“全程化、全覆盖、分层递进式”大学生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大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积极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对接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探索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平台。

23.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坚持做好日常心理咨询辅导,把握重点学生与危机干预工作;面向全校学生,通过筛选组团举办团体心理辅导班,做好心理学系列课程建设;全面开展心理素质教育活动,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24.全力做好职业发展教育与毕业生就业工作。继续完善“领导主抓、中心统筹、院系为主、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体系,优化就业工作各项制度;继续开展职业发展教育,加大就业市场开拓力度,提升就业工作信息化水平,做好就业服务;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组织就业工作人员参加职业指导培训,开展毕业生就业相关课题项目研究。

25.深入开展大学资助管理工作。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档案管理工作;开展奖助学金评定、发放及管理;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贷款;实施学费减免和困难补助;优先保障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完善资助管理信息网络化建设。

26. 积极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统筹加强勤工助学管理,重点推行院系分管制度,形成学生帮困委员、学院帮困工作小组和学生处勤工助学办公室三级分管模式;规范勤工助学,指导勤工助学协会开展工作;推进慈善工作站工作,做好资助育人、资助管理指导和培训。

27.扎实推进学生生涯发展教育。推进全程化、科学化、立体化的生涯发展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进程;启动生涯咨询辅导服务项目,完善生涯发展教育类学生团队建设;启动国际化平台建设项目,搭建学生国际化实习实训平台。

28.创新校园文化建设,创建文明校风。加强校园文化内涵建设,重点做好讲座,学术类、创新类学生竞赛等品牌项目;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青年志愿者组织,促进制度化和机制化建设;加强对校学生联合会的指导和引导,建立健全学生权益多方沟通机制,更多听取学生建议,打造和谐校园;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工作,继续实施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做好国防教育工作。

五、深化人事制度改革,鼓励人才全面成长。

29.继续做好定编定岗工作。研究全校各学科人才存量布局和增量发展,形成切合学校实际的机构编制设置方案;梳理人员编制和机构设置状况,更好整合资源,做好全校定岗定编工作;加大对一线教学科研工作人员编制支持力度,做好各类人员的选留、录用、招聘和退休、延聘、离职工作,完成全员聘用、合同管理工作。

30.继续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修订《上海外国语大学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切实做好《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团队培育计划》的动态管理,开展学科交叉学术活动;继续实施海外培训五项计划,进一步推动青年教师海外研修。

31.持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认真制定和实施绩效工资改革方案,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完善;积极开展职业年金前期调研准备工作;做好在职人员社保基数调整和离退休人员共享费发放工作。

32.提升人事工作服务效能。推进人事工作信息化建设,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和人事工作文书档案管理,完成各类报表统计上报工作;做好人才交流中心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出国申报计划,保证各类出国团组顺利成行;继续做好国家公派、市教委公派、单位公派三个层面的出国申报派出管理等相关工作和与有关国家互换奖学金的申报工作;继续做好海外博士的派出和管理工作。

六、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提升国际化水平。

33.开拓国际合作办学渠道。积极向教育部申报合作办学项目;不断拓展与国外大学的校际交流与合作,确定一批对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国外合作高校;举办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研讨会。

34.加强本科生国际交流工作。着重做好教育部区域研究和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中本科学生海外学习和交流工作,拓展学生出国交流渠道,提高学生海外交流比例;建立与国外相应院校可衔接的教学管理制度、学籍管理制度,开发互认学分、联授或互授学位等国际化高端人才联合培养项目,逐步实现与海外学校的学分、学历与学位的相互承认;探索建立学生海外志愿服务机制,选派学生赴海外实习,组织学生参加暑期海外夏令营;实施本科生海外中心课程计划,为学生提供修读国际化课程的机会。

35.做好外教、外专工作。做好海外讲座教授和学术骨干引进和落户的配套工作;积极聘请知名教授、专家来校共同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36.做好外事管理和国际会议管理。做好日常外事管理工作,提高服务效能;认真办好涉港澳台事务,做好台湾文藻外国语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学生的游学组织和接待工作;加强对国际性会议的管理、服务工作。

37.加强孔子学院建设。管理、服务好现有海外孔子学院,加强校内相关机构与海外孔子学院的联系与合作,提升在当地社会的文化影响力和竞争力;继续完善孔子学院布点工作,做好西班牙、摩洛哥、匈牙利等国新的孔子学院的申报、筹备工作。

七、积极扩大社会服务,提升文化引领能力。

38.加大以语言为特色的服务社会力度。在中国外语战略研究网、外国文学研究网和中国国际舆情网基础上,加强其他外语特色网站建设;继续做好各类高端外语翻译服务及相关志愿服务,为国家、上海市重大会议和国际活动提供多语种支持;积极推动中华文化精品和优秀学术成果走向世界,自设“中国文化精品和优秀学术成果对外翻译专项基金项目”,积极申报全国“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和教育部“当代中国学术精品译丛”、“中华文化经典外文汇释汇校项目”。

39.加强校友服务,完善基金管理。充实校友信息库资讯,加强同各地校友会的联系,并设立校友通讯杂志;做好校友来电、来访的接待工作;做好对校友组织的指导、管理和服务工作,完善多级校友会布点布局;继续做好教育奖励基金的评审工作,建立独立基金会网站;进一步做好办学筹资工作。

40.做好刊物出版和年度报告等撰写工作,提高学术资源服务社会水平。继续办好各学术刊物,加强对刊物编辑和学术性的严格管理,提升刊物水平和影响力;积极稳妥地推进校内部分学术期刊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做好英文刊物《文化理论与分析国际杂志》的启动工作,创办英文版《全球媒体与国际舆情》;做好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汉德大词典》的编撰工作;做好《中东地区发展报告》、《2012年中国海外利益年度报告》中英文版、《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06-2010)、《外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年度发展报告》等出版物的编写、出版工作。

41.做好各项服务社会的重要任务。认真做好政策咨询服务工作,鼓励全校各级学术机构积极参与政策咨询、建议意见、调研报告等事务,加强服务社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出国人员留学培训和集训工作,实现任务、效益、社会影响的和谐发展。

42.办好各类学术会议,做好学术传播。做好“第三届中国共享案例国际论坛”、“上海公共关系论坛”、国际音系学会议等各类学术会议的组织工作;做好“公共关系育人指南与专业评估标准”等各项学术指标体系的制定、协商和发布工作;开办公益性学术讲座,强化学术思想的传播,扩大上外学术文化的影响力。

八、依法行政,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43.深入完善校内管理体制。进一步推进办学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依法治校与民主管理,扩大、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民主办学与教授治校,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多听取教职工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和培训,提升管理素质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行政工作效率,全面启动学校OA系统建设,推动办公自动化和信息化工程;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意识,做好档案工作;启动《上海外国语大学续志》的筹备、撰写工作。

44.严格财经管理,做好审计工作。加强财经制度建设,强化预算管理,完成网上缴费平台建设和运行;完善网上查询财务规章制度内容,推进财务信息公开,使学校财经工作更加规范、合理、有序;积极争取教育部高校化债资金,继续开展多渠道筹款工作,扩大办学资源;严格做好审计工作。

45.抓好招生规范,做好招生工作。继续实行“阳光招生”,做好保送生选拔、自主招生、招生咨询、招生安排和新生接待等各方面工作;做好招生宣传工作,扩大学校影响,进一步优化学校生源。

46.推进学校产业规范化建设改革。积极支持上外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各项工作;继续整合出版资源,大力支持出版集团,鼓励外语音像出版社扭亏增盈;继续利用上外附中优质办学品牌,输出品牌、输出管理,提高办学效益。

47.做好国有资产管理,构建节约型校园。努力解决虹口校区教学及办公用房问题,推进虹口校区教室全流动,启动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实现跨部门资源共享;改进、完善工程及设备采购招投标机制,建立独立第三方咨询论证制度;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效率,加快办公设备配置速度;完成ERP管理实验室、会计实验室等建设项目;加强节水节能宣传,实行定额包干,力争实现上海市和国家相关部委要求的节能目标。

48.深化新型后勤保障体系建设。继续高质量做好各类校内公益性保障服务,增设服务项目;扩大对外发展,增强竞争机制,提高自我发展、自我造血能力;加强后勤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继续推进和完善后勤保障工作社会化管理,强化和优化对松江校区物业、绿化、保洁、餐饮等单位的监管。

49.完善图书馆建设,做好文献资源保障。加强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继续完善特色文献建设项目;开展馆藏纸本特色文献的数字化建设;逐步改善硬件设施,建设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参加CALIS外语院校图书馆联盟共享域(小语种)项目建设。

50.有序完善校园基本建设。加强对基建、修缮项目的科学规划与过程审计,提高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做好附中一号教学楼项目,启动松江学生公寓项目。

51.完善安全校园建设。研究加强校园稳定和治安综合治理新方法,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和物防、技防、人防“三位一体”的立体式校内安全防范体系;积极关注新的国际国内形式下各类影响稳定的因素,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确保校园稳定与安全。

52.推动全校健康工程实施。推进阳光体育运动深入开展,加强校园体育文化,依托运动会等平台,大力推动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增强全校师生体质;进一步改善体育场馆设施条件,优化场馆资源,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提高学校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升医疗保健服务,做好学校卫生、健康促进工作;根据上级要求逐步推进学校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