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存档  培训测试  图片新闻2012

上海市教育系统孔子学院(课堂)工作研讨会在上外举行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4-06-03浏览次数:257设置

 

2004年创办至今,孔子学院已经走过10个年头。为庆祝孔子学院创办10年,530日,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市教育系统孔子学院(课堂)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副主任胡志平,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瑞阳,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出席并讲话。

曹德明致词祝贺上海孔子学院(课堂)工作研讨会在上外举行,并就上外孔子学院(课堂)办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作了简要介绍。他说,自2007年上外创办第一所孔子学院以来,目前上外已在意大利、秘鲁、日本、西班牙、匈牙利、摩洛哥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建立了7所孔子学院和1所孔子课堂。上外为满足各国民众学习汉语的需要,增进中外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做出了应有贡献。

曹德明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和上海市教委长期以来给予上外孔子学院办学工作的宝贵支持与指导表示由衷感谢,并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课堂)办学事业将站在新的起点上,为汉语国际推广事业的发展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做出新的贡献。                                   

李瑞阳致词就上海高校及中学孔子学院(课堂)办学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展现出的特色与亮点等,从四个方面作了简要介绍:一是发展迅速,至今上海高校及中学在海外创办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已分别达到41所和46所。二是在孔子学院(课堂)办学工作中充分发挥上海高校的国际化办学等优势,逐步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汉语国际推广能力和跨文化交流水平的对外汉语教师及汉语国际推广志愿者队伍。三是孔子学院办学工作越来越受到上海市领导和很多高校的高度重视,已被纳入上海及很多高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教育发展战略规划。四是走过十年历程的上海孔子学院(课堂)办学工作,已经成为展现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窗口之一、汉语国际推广事业的重要平台之一和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桥梁与纽带之一。

胡志平代表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对上海教育系统孔子学院(课堂)办学工作十年来所取得的可喜成就和取得的一系列宝贵经验,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在对孔子学院(课堂)办学十年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精辟的总结后,就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促进孔子学院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胡志平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推进思路:

  一是抓紧制定和完善面向2020年的孔子学院(课堂)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孔子学院(课堂)综合文化交流平台重要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和谐世界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系统谋划和整体部署,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遵循教育规律,提高办学质量,坚持内涵发展。在做好汉语教学的同时进一步丰富文化交流功能。注重远近结合,统筹规模和结构,实现整体推进。三是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进一步适应各国人民学习和了解中华文化的需求,兴办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孔子学院(课堂)。四是着力加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中方专职队伍,大力培养培训国际汉语教师。加快构建国际汉语教材体系。突破教材瓶颈,实现凡是开设汉语课的国家都有适用的汉语教材。

围绕“孔子学院制度建设及外派人员管理”,“实施‘新汉学计划’培养高端外国汉学研究人才”,“孔子学院(课堂)发展与学校国际化办学”,“孔子学院工作发展规划”和“教师、教材、教法与课程建设”等议题,与会的20多所上海市高校及中学相关负责人与专家学者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和甘泉外国语中学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研究会承办了本次研讨会。近百位本市20多所高校、中学相关负责人与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伟人主持。(缪迅、孔子学院及国际汉语教育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