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学生后勤保障

索取号:G0061201004-2009-0002发布时间:2014-05-23浏览次数:1040设置

上外清真食堂情况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办清真食堂已有22年历史。1987年,上外首批招进十余名回族学生,学校和后勤领导对少数民族学生十分关心,把安顿好他们的饮食起居提升到落实民族政策的高度予以重视,从社会餐饮业引进回族厨师负责少数民族学生的一日三餐,烹制风味地道的清真饮食,解除少数民族学子来沪求学的饮食之忧。上外清真食堂从无到有,从只对回族学生的封闭型服务到对汉族学生的开放型服务,从1名工作人员到12名工作人员,从简单的设施场地到初具规模的现代化设施,经历了逐步发展与完善的过程。1996年以前,在校回族学生只有十几人,1名厨师,1名厨工兼服务员,实行的是封闭型服务。1996年以来,特别是上外后勤转制以后,后勤的造血能力增强,硬件设施逐步改善,开设面食部,增加菜肴品种,清真食堂烹饪富有西北民族风味的菜肴、面食,每日供应能力达450客左右,每天供应菜肴品种20个以上,其中最受同学欢迎的特色菜肴有蚝油牛肉、糟溜鱼片、洋葱牛肉丝和毛菜豆腐汤等。
2004年10月开始,上外本科生教育全面转移到松江校区。在6000多名本科生中,来自西部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有80多人,以来自新疆地区的学生居多,是上外清真食堂的服务重点。为了满足这些学生的需求,松江校区食堂从新疆招聘来厨师、点心师、服务员各1人。食堂还设立了清真专用厨房和清真就餐区,现有餐位76个。考虑到西部地区少数民族生活水平比沿海城市低的实际情况,在饮食安排上尽量做到保成本、低价位。学校每年补贴清真食堂20万元,并聘请了新疆厨师。食堂认真安排好学生的一日三餐,花色品种常翻新。早餐一般有羌饼、油条、牛奶、豆浆、奶茶、稀饭、馍馍及中西点。早晚餐做到一周主食公布,包子、拉面、牛羊肉抓饭、牛肉炒饭、馍馍、炒面;另有米饭、茶水;菜肴品种有大盘鸡、大盘鱼、土豆牛腩、烤鸡腿及按新疆口味烹调的上海家常菜。食堂经理室每天派专人巡视就餐区,及时了解供应情况,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上外清真食堂开办以来,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牛羊肉进货渠道为清真专供,操作规范,不加工出售变质食物。十几年来,从未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
搞好清真食堂服务,让少数民族学生在校期间无后顾之忧,顺利完成大学四年学业,是校党委赋予给校后勤中心的一项重要的任务,也是后勤部门应尽的职责。上外后勤中心将不断总结经验,以更加专业化、多样化、人性化的服务,把学校清真食堂办得更好,成为少数民族学生的温馨家园和汉族学生也喜欢光顾的风味美食天地,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并驾齐驱。
虹口清真食堂地址:东体育会路410号学生食堂内
松江清真食堂地址:文翔路1550号松江食堂一楼内
后勤实业发展中心
2009年11月2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