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六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办理情况和答复意见

索取号:G0061402000-2011-0017发布时间:2011-03-25浏览次数:1016设置

 

1号提案名:修正学校住房补贴“新人新办法”
提案人:董严泓     附议人:王恩铭、周朝刚
案由:我校2004年初颁布的教职工货币化分房政策,对新进人员实施新的房帖补贴办法,房帖按基本工资的32%按月发放。此方案有两个问题:
1、政策法规的基本原则为“法不溯及以往”,即新的办法的对象不应包括2002年1月至2003年12月进校的教职工;
2、按月发放补贴不能解决急需购房的青年教工的资金问题,不能充分发挥住房补贴的实际作用。
希望学校能以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重,以教育部货币分房补贴标准为依据,对学校货币分房政策作出修正: 对于2002年1月至2003年2月进校的教职工,按照老人老办法发放一次性补贴。
办理情况和答复:关于青年教职工住房补贴问题,国资办在2009年3月已做调研,并在2009年4月及2009年9月就2004年4月(新人新办法政策)公布之前的回溯问题及提高青年教职工住房补贴等向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提交了意见,住房改革领导小组也作了研究。2010年3月19日我校六届三次教代会已通过了《关于提高新进教职工住房补贴的办法》。
受理部门:国资办
 
2号提案名:禁止在食堂等公共场所抽烟
提案人:周朝刚    附议人:李尚宏、董严泓
案由:有个别工作人员在非高峰时期偷偷在食堂内吸烟。有个别老师甚至在高峰时期抽烟。虹口教学区二楼食堂几乎每天早晨都有几个老师在窗口处抽烟聊天。他们已经严重违反了上海市政府颁布的关于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给其他就餐的老师和学生带来间接的健康影响和伤害。抽烟的老师则给学生们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有损上外老师的形象。
1、在食堂等公共场所应该张贴“禁止吸烟”的醒目标志。
2、在学校公告栏、电子屏幕等处张贴上海市政府颁布的禁烟条例。
3、各学院党总支有必要在学院会议上提醒老师们注意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4、食堂负责人应该通报本单位所有职工,禁止在食堂吸烟。
5、如发现有人在食堂吸烟,食堂工作人员应该出面提醒制止。
6、对于违反规定的人员,应该处于一定金额的罚款。
办理情况和答复:接到本提案后,党委宣传部领导和后勤中心领导十分重视,立即商讨在教工食堂一楼采取禁烟的措施,包括在醒目位置张贴禁烟标识和宣传标语,宣传画等,同时,将安排工作人员口头传达和劝阻。
受理部门:宣传部
 
3号提案名:保持学校班车安静
提案人:李尚宏 附议人:董严泓 王恩铭
案由:我校绝大多数教师都乘校车往返于市区和松江之间,起早贪黑,往往牺牲睡眠,在班车上比较疲惫。同时,一些老师在前往松江的途中还在备课(即便不看书,也在思考)。在这种情况下,班车里需要保持安静。
建议班车司机老师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1、            尽量不要按大喇叭。
2、            不要放收音机。
办理情况和答复:马上落实,不按高音喇叭。车上不开收音机。
受理部门:后勤实业发展中心
 
4号提案名:关于松江校区上下班交通保险的提案
提案人:陆远 附议人:忻炯俊、杨力、曹宏苓
案由:自我校设立松江校区以来,除部分家住松江的教职工外,大部分人每天都要长途奔波于上下班路上。因此,上下班成为许多教职工面对的最大风险。建议由学校出资,或部分补贴,为教职工统一购买交通意外险,作为上下班路上事故发生后的保障方式。
办理情况和答复:本提案已于2010年5月19日上午提交校长办公室会议讨论。会议认为,根据学校规划与目前学校财政情况,以及当前上海市交通情况等,暂不宜实施此提案。会议对教职工代表积极关注学校改革、发展并建言献策的精神表示赞赏,希望教职工代表继续关心学校发展,特别是为学校“十二五”规划的科学编制与实施作出新的贡献。
受理部门:校长办公室
 
5号提案名:关于规范莲花路班车的提案
提案人:忻炯俊 附议人:陆远、杨力、曹宏苓
案由:现针对我校莲花路班车提出两点意见和建议。
目前,莲花路班车存在以下两个突出问题:               
一、        班车停车地点
本学期莲花路班车的停车地点是沪闵路西侧,过万源路,直接停靠在机动车道上,停车位置不固定,而且教职工上车需要跨越隔离栏,穿过非机动车道,这样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二、        班车发车时间
早班车7点从莲花路站出发,根据现在路况,7点半以前基本可以到达松江校区,离第一节课开课时间尚早。
关于以上两点的建议:
一、        根据教师们的观察,有其他单位的班车通过到相关部门办理停车证,仍可停靠在莲花路地铁站原上车点。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可以就这一情况进行核实,并协商办理相应手续。
二、        关于早班车的发车时间,希望可以在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下适当往后调整。
办理情况和答复:1、原班车点由于交通标志的变化无法停靠。
                2、与国资办协商后,恢复7:20发车,具体时间见校园网。
受理部门:后勤实业发展中心
 
6号提案名:关于提高青年教师房帖提案
提案人:赵弢 附议人:姜智彬、刘蓉蓉
案由:青年教师的房帖过低,无论是租房还是买房,目前都很困难,根据学校财政状况,每年都能提高青年教师的房帖
办理情况和答复:关于青年教职工住房补贴问题,国资办在2009年3月已做调研,并在2009年4月及2009年9月就2004年4月(新人新办法政策)公布之前的回溯问题及提高青年教职工住房补贴等向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提交了意见,住房改革领导小组也作了研究。2010年3月19日我校六届三次教代会已通过了《关于提高新进教职工住房补贴的办法》。
受理部门:国资办
 
7号提案名:解决赤峰路525号地下仓库迁移及污水倒流问题
提案人:姜智彬 附议人:刘蓉蓉、赵弢
案由:赤峰路525号地下室被物业长期外借用作仓库,造成底下说管道堵塞后无法及时疏通,污水倒流,殃及数层大楼住户,虽经多次反映,但物业迟迟不予解决。建议请学校有关部门督促物业尽快将仓库搬移,清除隐患;请学校有关部门进行专门调查,收集赤峰路等我校自建物业的管理情况,听取我校住户的意见,改善这些老旧物业的日常管理,切实维护我校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办理情况和答复:经与华莺物业联系,已对10室污水管道进行了疏通,并与510室进行了沟通,一旦有污水不畅前兆,通知物业,会及时疏通。
受理部门:后勤实业发展中心
 
8号提案名:“家臭”不可外扬,提升上外厕所文明
提案人:赵弢 附议人:刘蓉蓉、姜智彬
案由:自动冲水装置安装后,卫生有所改善,但厕所管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问题不少:
除行政大楼以外的其他大楼,尤其是学生、人员频繁出入的大楼,厕所脏臭问题仍很突出。
请有关部门对厕所问题进行专项调研,进一步摸清厕所卫生文明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拿出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建议设立厕所卫生巡查制度,三级巡查,一级,校负责精神文明的领导不定期抽查、记录;二级,主管负责的中层领导定期巡查、签名记录;三级,有专门卫生清洁人员每天定时巡查厕所,随时打扫,清除大小便残留。定时签名记录巡查情况。
办理情况和答复:经检查,未发现脏臭现象,最近我们将进一步组织有关人员,再次进行检查,整改。
受理部门:后勤实业发展中心
 
9号提案名:解决上外东体青教宿舍楼“只进不出”问题
提案人:刘蓉蓉 附议人:赵弢、姜智彬
案由:上外东体育会路青年教工宿舍楼多年以来形成了“只进不出”的状态。许多已领取了住房补贴并已经购买住房的教工仍然占据宿舍,多年不退,而新进上外工作、特别是外地进校工作的教工,则连一张床位都无法使用。他们刚来上海,一方面对上海环境及租房市场不熟悉,一方面经济条件有限,一开始无力到市场租房,更需要学校提供宿舍,能够过度一两年。
建议校宿管部门和国资办等部门对东体青年教工宿舍住宿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掌握基本住宿情况。已购买房屋,尤其是已获得学校大额房补的人员一律退出青年教工宿舍。对青教楼宿舍的住宿期限做一个上限规定,以两年作为一个基本期,超过这个期限,应做一些住宿限制规定。青年教工的房补过低,上海的买房、租房费用经过这两年的狂飙,使得很多青年教师目前已无力承担,请校领导给青年教工住房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
办理情况和答复:解决虹口校区青年教工宿舍一事,是个系统工程,就后勤一家不可能解决这一疑难问题。我们建议应该有校办牵头,人事处、国资办、工会、后勤共同参与。人事处在进人源头上把住关,国资办在发放住房补贴时把住关,工会通过工会系统做好工作,后勤中心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清退工作。
受理部门:后勤实业发展中心
 
10号提案名:设立上外讲座基金,鼓励上外教师多开讲座
提案人:赵弢 附议人:刘蓉蓉、姜智彬
案由:讲座不仅可以请校外专家来作,更应该调动我校丰富的智力资源,鼓励我校各专业的教师、教授、研究人员,以及博士研究生等,为我校师生开设丰富多彩的讲座。
这不仅可以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文化素质,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丰富校园文化,还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
建议设立“讲座基金”,奖励我校为全校师生开设讲座者。基金的资金来源:校财务拨款、“外教社”设立“讲座基金”。以后可逐步争取校友、大公司、企业财团来我校设立冠名将做基金。可以设立多种讲座基金!既有全校性的,也可以有专业性的。每学期末,全校各专业申报讲座计划(题目、内容、时间),教务处统计后在新学期初公布,以方便我校师生参加。奖励费用可根据职称分为600元、800元、1000元三个层次。每学年根据学生打分、我校学术委员会评估,评出“最佳讲座”,予以证书及奖金。
办理情况和答复:首先感谢您对教学管理工作的关注和关心。现就您的提案作如下答复:
1、我校历来鼓励校内外专家学者为本科生开设各类型学术讲座,并于2006年制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讲座管理办法》,办法中对学术讲座的开设和管理作了详细规定。
2、每学期教务处资助开设学术讲座平均在50个左右,涉及内容包括语言、文学、艺术、新闻传播、管理、经济、法律等领域。
3、除教务处所支持开设的学术讲座外,团委、研究生部、各科研单位均有各类型讲座资助经费。
4、考虑到学校讲座涉及领域范围广、规模和层次等都有所不同,开展奖优评审难度较大。
受理部门:教务处
 
11号提案名:关于恢复南站早班班车时间的建议
提案人:毛文伟 附议人:刘玉飞 俞瑞良
案由:据我院多名教职工反映,以前南站班车为7:20分发车。后因沪杭高速施工,提前到7点左右。导致乘坐3号线的教师即便赶乘头班列车,也赶不上。近来,又更改了停靠位置,离地铁车站更远。搭乘更为不便。现沪杭高速施工已经结束,希望将南站早班班车时间恢复至7:20分发车。
办理情况和答复:与国资办协商后,恢复7:20发车,具体时间见网上。
受理部门:后勤实业发展中心
 
12号提案名:关于更改松江至虹口班车路线的建议
提案人:毛文伟  附议人:刘玉飞 俞瑞良
案由:据我院多名教职工反映,我校松江至虹口班车通常走沪青平高速。由于该高速流量集中,高峰时段徐泾出口拥堵严重,途经的虹桥地区也交通不畅,经常导致班车耗时达到2个多小时,甚至3个小时。不仅耽误了时间,影响了学校、教师工作的正常开展,也造成了燃油的大量浪费和车辆不必要的损耗。
现沪杭高速已经开通,连接的中环路交通顺畅,希望将松江至虹口班车路线更改为沪杭高速至中环路。
办理情况和答复:沪杭高速通车后,A9沪青平回校的路程,一般都在一小时左右,不存在2—3小时,走沪杭中环,增加路程及费用。
受理部门:后勤实业发展中心
 
13号提案名:关于调整莲花路班车时间
提案人:于启明 附议人:陆经生、王岩
案由:沪杭高速修好通车之后,现莲花路班车早上七点从沪闵路近万源路发车,7:30就可到达松江校区。教师们要等三刻钟才开始上第一节课。请有关部门调研。
建议如下:1.班车从7:00改到7:30。如7:30发车,8:00就可抵达校区,不影响教师上课。2.为教师上下车起见,停车地点由沪闵路万源路改到莲花路地铁站出入口处。(即:沪杭高速修路前的停车点)。 
办理情况和答复:1、原班车点由于交通标志的变化无法停靠。
          2、与国资办协商后,恢复7:20发车,具体时间见校园网。
受理部门:后勤实业发展中心
 
14号提案名:关于改善青年教职工(2002年1月1日后入校人员)住房补贴的提案
提案人:杨 彬 附议人:徐宝妹、杨永康
案由:当下,高昂的房价与青年教师的工资水平严重脱节,作为我校科研教学生力军,青年教工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无奈。无论多么努力地投身于学习与工作,但起码的安身之所已然成为遥远而无法企及的梦。当付出巨大的艰辛也无法获得基本生活保障的时候,学习与工作的源动力将大幅消失。希望学校在加大“老人”住房补贴的同时,着眼长远,切实贯彻向青年教职工进行政策倾斜的指导思想,修正《新进校人员住房补贴暂行办法》,给予青年教师购房以实质性的帮助;此外,该办法回溯执行,与基本的法治原则相悖,严重损害上外这所重点大学的形象,也应作出修改。
建议从“更加关注民生,构建和谐校园”的大局出发,修改《暂行办法》,确保学校有关政策的合法性与有效性。在操作过程中,建议由工会和青年教职工联谊会联合开展工作,广泛听取和征求利益相关者的意见,以便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能够以新的眼光作出更加科学的决策,帮助青年教职工切实缓解巨大的购房压力。
适当考虑房价日益增长的现状,增加一次性补贴额度,帮助青年教职工解决购房首付问题。增加青年教师过渡房供给,或提供房屋租金补助。争取特事特办,在松江等土地资源丰富的地方为教职员工集资建房。
办理情况和答复:关于青年教职工住房补贴问题,国资办在2009年3月已做调研,并在2009奶奶4月及2009年9月就2004年4月(新人新办法政策)公布之前的回溯问题及提高青年教职工住房补贴等向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提交了意见,住房改革领导小组也作了研究。2010年3月19日我校六届三次教代会已通过了《关于提高新进教职工住房补贴的办法》。
受理部门:国资办
 
15号提案名:关于社科部教师职称评定单列的提案
提案人:黄大路 附议人:仇静玮 秦晓英
案由:现在我们社科部的教师在申报教学系列职称时,与上外国际问题研究院等部门申报研究系列职称的专职科研人员一起参评,一起竞争,这状况能否改变。因为,当前“马克思主义”已经是一级学科,不同学科之间是没有可比性的。而且,我们承担繁重教学任务的专职教师,与他们专职科研人员,在一起竞争科研的数量和质量,也是不尽合理的。
为此,我们建议:学校能否考虑从社科部的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出发,改变以往的做法,今后我们社科部的教师在申报教学系列职称评审时,能否与上外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其他社会科学学科的科研或教学部门分离开来,作为单独的评审系列。
办理情况和答复:我校每年组织的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是根据我校岗位设置及学科发展情况,原则上按一级学科成立相应校学科评议组,各学科组原则上由5至9人具有本学科高级职务的专家组成。
学科组成员根据申报人与材料、院系推荐意见及校内外专家独立评议意见进行无记名限额投票表决,评议结果报学校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议,提出拟聘名单。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虽为二级学科,但在历年评审工作中,一直是单独成立学科组进行评议;现在的学科专业目录中,又增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一级学科,学校仍将按照原来的原则成立相应的学科评议组。除非社科部的教师申报学科是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受理部门:人事处
 
16号提案名:将新世纪中学《英语》系列教材编写工作计入科研工作量
提案人:朱玉山 附议人:于飞、张超
案由:新世纪中学《英语》系列教材为经教育部批准的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规划项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组织编写。系列总编为原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戴炜栋教授,高中段主编为何兆熊教授和陈立青副教授,初中段主编为张慧芬教授和盛建元副教授,另外还有赵美娟、王磊和朱玉山等三位副教授参与编写。
新世纪中学《英语》系列教材充分体现了我校英语学科在国内中小学英语教材编写领域里的领先地位,也体现了编者们先进的教材编写理论水平和深厚的语言功底。
该系列教材已经在上海地区成功试用,深受试点学校学生欢迎区。黄浦、嘉定、宝山、崇明、普陀等区纷纷加盟。上海中学、上外附中、位育中学、交大附中、复旦附中、大同中学、师大附中等名校都在使用该套教材。试点杨浦区的中考和高考英语平均成绩连续几年位居上海市各区第一,为上外赢得了很高的赞誉,也为上外带来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但是,我校“科研工作量化标准(征求意见稿)”中,并没有将中学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计入科研工作量,这严重打击了编写教师的科研工作积极性,这一政策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公平的,应及时纠正。具体理由如下:
第一、            新世纪中学《英语》系列教材为教育部批准的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规划项目。不是一般的教材或练习册。
第二、            该系列教材已为提升上海市英语教学质量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并为上外赢得了很高的赞誉,也为上外带来了相当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三、            中学教材的深度与大学少数语种教材的一到三年级相仿。既然少数语种教材可以计入科研工作量,作为教育部批准的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规划项目不应受到排斥。
第四、            与大学教材一样,中学教材也由编写理念指导,如果编者没有扎实的语言功底、相当高的教材编写理论和实践水平是不能编写出一套好教材的,尤其是中学教材!
第五、            编写教材必须精益求精,必须花大量的时间设计和推敲。编者们必须要靠自觉的奉献精神来完成如此高要求的工作,教材非常真实地反映了编者们的科研水平和敬业精神。
第六、            上外作为上海市唯一的外国语大学,有责任指导和推动全市的外语教学。不鼓励中学教材编写工作不仅对目前中小学教材编写工作非常不利,而且上外将来在中小学教材编写领域将会后继无人。这将会对我们上外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产生很大的、无形的不良影响
建议:
1将新世纪中学《英语》系列教材编写工作计入科研工作量,并补算编写人员的年度科研工作量;
2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工作量化标准(征求意见稿)”中,补充规定国家和上海市规划的中学英(外)语教材编写工作应该记入科研工作量的条例。
办理情况和答复:人事处牵头制定的教师评价指标体系已将各类教材纳入科研分值计算范围。(每万字1分)。
受理部门:科研处
 
 
17号提案名:关于增加每年一次女教职工钼钯检查的提案
提案人:顾蔚 附议人:于朝晖、张红玲
案由:乳腺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最近的报告,占全球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的22.7%,而在我国,前不久在沪举行的第十届全国乳腺癌会议上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已经成为全国乳腺癌发病率最高的城市。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联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展开了一项普查,报告显示上海每年新增4000多名乳腺癌病例。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女性乳腺癌的年龄别发病率呈现随年龄增长而逐渐上升的趋势,到45-54岁和75-84岁两个年龄组分别出现高峰,发病率分别达到98.85/10万和89.66/10万。与此同时,乳腺癌年轻化的趋势也愈发明显,近20多年来,上海市区各年龄段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都有增高趋势,其中35岁开始上海女性乳腺癌发病率持续上升尤为显著。
全国著名乳腺外科专家沈镇宙教授指出:“钼钯检查不足百元,可以看到乳房组织特异性变化,发现未形成肿块的原位癌,准确率高达90%。目前国外20%的乳腺癌就是这种0期病人,采用简单的保乳局部切除,5年生存率达98%~99%,可节省大量治疗费用。事实证明:花费最低的代价,做一次钼钯检查,从而及早发现、治疗乳腺癌,不失为一种‘一本万利’的明智选择!
我校现有在编在册女教职工约800人,希望学校能在每年的教职工体检中,为女教职工增加这一检查项目。
办理情况和答复:在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经与财务处、人事处、保健科等相关部门协商,已得到落实。
受理部门:相关部门
 
18号提案名:关于解决外来务工者住宿难的问题
提案人:沈耀忠 附议人:张德秋、栾长淦、张 明
案由:近年来,随着在编人员的减少,后勤使用外来务工者的比例逐年上升,到目前为止已多达320多人,他们已成为后勤一支骨干力量。但由于住宿的问题,每年都有大批外来务工流失,给后勤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从而影响了后勤保障。这几年,国家逐年提高外来务工者最低工资标准,但仅凭每月960元的收入,再去租住上千元的宿舍,收不抵出,从而严重影响职工队伍的稳定性,特别是今年“民工荒”的现象已向用人单位提出了警示。为外来务工者提供住宿,关心他们的生活已成为当务之急.很多大学如: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师大等大学已解决了民工住宿问题。其他高校为稳定后勤职工队伍,也都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把帮助外来务工者解决住宿难、小孩入学难等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来抓。
建议:1、在松江校区教师楼后侧建造一定数量的平房,为外来务工者提供住宿。
2、虹口校区原网校三楼还给后勤,作为解决后勤重要岗位外来务工者的住宿。
办理情况和答复:本提案已于2010年5月19日上午提交校长办公室会议讨论。会议认为,根据学校规划与目前学校财政情况等,暂不宜实施此提案。会议对教职工代表积极关注学校改革、发展并建言献策的精神表示赞赏,希望教职工代表继续关心学校发展,特别是为学校“十二五”规划的科学编制与实施作出新的贡献。
受理部门:校长办公室
 
19号提案名:专业硕士与研究型硕士必须分类管理
提案人:姜如芳 附议人:吴刚、刘琴
案由:我校目前专业硕士仍由学术硕士管理团队管理,工作量大,内容繁多,每年单证班、双证班同时存在,但教学设置方法内容以及主要任课教师相互涵盖又各有差异,而专业硕士作为国务院学位办新设项目起点高,要求严,有大量的管理和整理工作,而人员设置严重不足,所需资源捉襟见肘,不符合主管部门关于避免专业学位教育边缘化、学术化和培训化的要求。为了体现专业硕士职业化的特点,以适应研究型硕士和专业硕士不同的管理方法、要求、时间安排,避免沿用管理研究型硕士学位教育的方式,造成管理和教学资源的混乱和浪费。为此,特建议我校立即成立专门的专业硕士学位教育管理团队。
办理情况和答复:研究生部立即在上海市具有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院校就专业学位硕士的管理模式及管理人员情况展开调研活动。经调研,我部将会同校人事处进一步深入探讨,初步拟定具有我校特色(学科特点、人数、专业需要等)的专业学位管理模式,并将相关方案提交校有关部门审议。
受理部门:研究生部
 
20号提案名:专业职称评审的改革势在必行
提案人:姜如芳 附议人:吴刚、刘琴
案由:根据我校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也是适应社会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需求,我校现有的专业职称评审制度已经很难适应这种发展的需要了。作为学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强校战略的需要,现有的职称评审体系必须作调整。目前的体系对创新平台和学科建设起不到扶持和推动的作用,甚至连维持都是个问号。很多优秀的年轻教师得不到专业的认可(学校层面),这种人为的不科学造成了专业建设的瓶颈,制约了专业的发展。
建议由学校学术委员会根据各学科点的建设需要讨论各专业点的职称名额,并由校职能部门将专业名额分配到各学科点进行评审。学校组织评审督查委员会,对评审进行监督和审查。这样做的优点是:学校可以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进行名额调配,同时学校可以通过监督使评审工作真正按照人才要求落到实处。这样做还可以督促各学科点做好队伍建设的中长期规划。
办理情况和答复:人事处将进一步听取院系等部门意见,积极稳妥地加大职称评聘改革的力度,进一步完善我校的职务评聘工作。
1、积极探索适合我校实际情况的聘任制同时,把工作重点放在评审环节上,使职务评审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可操作化。
2、积极探索更科学合理的评价模式,按照“按需设岗、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用、严格考核、合同管理”的原则,以职务聘任为核心,把工作分析、职位分类、定编定岗、资格审查、职务聘任、划定权责等管理环节有机的统一起来。
受理部门:人事处
 
21号提案名:关于建造校内专门机动车停车场的建议
提案人:梁麟玉 附议人:杨德辉、张明
案由:经实地调查,我校虹口校区目前停车状况如下:现有停车位约130个,不包括迎宾馆和外教社地下停车位。截止今年3月15日为止,我校虹口校区进校停车证发放了近650张左右,其中公车153张,教职工自备车近500张,以上数字还在呈逐步上升之势。目前每天进出学校的车辆:周一至周五每天约1600余辆次,双休日每天约1700余辆次,每逢双休日考试或是外来机构在我校开会办班的,车辆停放矛盾尤为突出。目前每天留校过夜的车辆约50余辆,占居38%的停车位,学校车队的大巴士有近三十辆,占据了十四五个大型车辆停车位。同时每天来健身中心健身人士的车辆近120余辆次,校区车辆停放已处于严重饱和状态,部分教职工车辆无处停放,乱停乱放现象严重,车辆管理矛盾十分突出。
综上所述,为整治校园秩序,加强对进出、停放校园车辆的管理,保障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教学、科研、工作和生活提供良好的环境,有效解决我校教职工停车难这一问题,我们作为校教职工代表,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向校党委提出以下提案,请领导审阅。
1、我们建议拟在我校虹口校区大操场下建造地下一层或两层停车库,以彻底解决学校教职工和外来单位车辆的停放问题,还学校师生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根据目前社会上一些大型商场、购物中心都建有大型停车场的情况来看,虽然一次性投资较大,但可以一劳永逸。而我校虹口校区又地处市中心区域,周边虹口足球场商圈、银行。学校和居民小区都具有很大的停车需求,如果我校能够开辟此停车场,必定能带来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经过我们和学校相关经营单位一同调研,一致认定建造停车场项目,如果运作顺利的话这将又是我校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2、如果以上提案暂时不能实施,在大型停车库未建成期间我们认为可以把虹口校区正门左侧(靠近音像出版社)绿地改造为草地停车场,这样既不影响绿化美观,又能暂时性解决停车问题。
3、另外我们还建议在健身中心和5号楼之间的空地建造一个拥有50个车位的立体车库,这样也能够适当地减轻校园停车困难和路面交通压力大的问题。
办理情况和答复:本提案已于2010年5月19日上午提交校长办公室会议讨论。会议认为,根据学校规划与目前学校财政情况,以及当前上海市交通情况等,暂不宜实施此提案。会议对教职工代表积极关注学校改革、发展并建言献策的精神表示赞赏,希望教职工代表继续关心学校发展,特别是为学校“十二五”规划的科学编制与实施作出新的贡献。
受理部门:校长办公室
 
 
 
 
 
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
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0年12月3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