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六次】上海外国语大学六届六次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办理情况和答复意见

索取号:G0061402000-2013-0051发布时间:2012-04-10浏览次数:756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六届六次教代会

代表提案的办理情况和答复意见

 

1号提案名: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江校区公共教室设备管理水平的提案

提案人:忻炯俊    附议人:陆远、曹宏苓

案由:一直以来。我校松江校区公共教室的电脑、话筒、座椅、窗帘时有损坏,时常因得不到及时修理而影响正常教学。建议建立健全有效的公共教室设施保障发现、上报、应急处理、及时维修,以及反馈机制,保障教学过程顺利进行。

建议措施:一、故障发现机制:建议纳入楼管工作职责及考评,楼管巡查教室时应检查电脑、投影仪、窗帘、桌椅设备并记录。二、应急处理机制:每个教学楼都应该根据学期情况准备教学应急预案。楼管接到教师学生上报的设备故障问题,应当及时记录,并预判:故障可否当即处理。不可当即处理时,楼管应协助提供可以使用的备用教室。三、维修责任落实制:学校应该切实指定有关部门负责设备的修理,并在接到楼管报修后及时前来维修。四、反馈机制:维修情况及时与楼管反馈沟通,并记录备案。公共教室设备管理工作应该做到专人负责、职责明确、绩效考核。

办理情况和答复:松江公共教室一共109间,其中79间由教务处统一管理,剩下的39间由信息中心负责,签有统一的维保合同,由专人定期巡检,按时更换损坏的设备,我办根据所反映的需求随时落实维修和更新资金。

受理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2号提案名:关于将教师家庭宽带费纳入科研项目、课程建设经费使用范围的提案

提案人:陆远    附议人:曹宏苓、忻炯俊

案由:为了充分调动和提升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大家做出一流的、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推动学校向着高水平、多科性、国际化的外国语大学方向发展,我校自2008年下半年启动了“211工程”三期建设,目前三期项目已接近尾声,马上又要启动四期建设。在三期建设经费报销中,我们学院教师遇到了没法报销家庭宽带费的问题。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网络时代,我们的教学科研已离不开网络。鉴于目前我们在做任何科研项目、进行课程建设时都需要不时地上网查阅资料、阅读电子刊物,而我们的教师和科研人员大多不坐班,大多数时间是在家里从事科研活动,所以,我们建议将正在做项目的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家庭宽带费纳入科研项目、课程建设经费使用范围中,全部予以报销。

办理情况和答复:家庭宽带网络费一直可以从科研项目经费中支付,但条件是宽带网络费的票据必须带有项目负责人的姓名,且是唯一署名。

受理部门:科研处

 

3号提案名:图书馆设置夜间和周末自动还书箱

提案人:刘蓉蓉    附议人:顾天柱、赵弢

案由:大学里所有师生都会与之打交道的一个部门就是图书馆。然而,图书馆夜间、周末不开放,还书便成为一个问题,很容易造成图书延迟和罚款问题,从而给广大师生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建议学习国外大学图书馆设置夜间和周末还书箱,方便师生,服务校园。

办理情况和答复:我校图书馆实行7(天)Î13.5(小时)对外开放服务制度(国定假日、寒暑假除外),即每周一至周日,每天8:0021:30师生都可以到图书馆阅览或借还图书。图书馆也对自助借还系统和设置还书箱进行了项目考察与调研。但因有些技术和管理环节尚不完善,暂未实施。图书馆会努力创造条件,为师生提供服务,方便师生们使用图书馆。

受理部门:图书馆

 

4号提案名:虹口马桶改手动冲水节约资源提案

提案人:刘蓉蓉    附议人:赵弢、顾天柱

案由:虹口校区各教学楼卫生间里安装的马桶自动冲水系统浪费严重,大部分时间小便冲水不需要太多,但自动冲水会有大量的水被冲走,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建议改装手动冲水,并合理控制冲水量。节约自然资源,人人有责。

办理情况和答复:虹口马桶冲水系统原长期使用手动冲水系统,学校未解决厕所臭的问题,投入巨资进行改建,并由手动冲水系统改为自动冲水系统。后勤中心将加强维护保养工作,减少浪费。

受理部门:后勤实业发展中心

 

5号提案名:调整并增加校体育馆对教工开放时间

提案人:赵弢    附议人:顾天柱、刘蓉蓉

案由:广大教工尤其是青年教工普遍反映,我校体育馆开放时间有限,开放时间不便教工参加体育活动:篮球早晨七点钟开始,时间太早,许多教工无法从家赶到学校;游泳时间只在周五、周日12点对教工开放,与周五开会和从松江上课回来时间冲突,且午饭之后,无法运动。平日运动票价对教工优惠很少,学生游泳票只要5元,而教工却要40元。且学生大多在松江,使用时间空出很多,应该增加对教工的开放时间。一、增加开放时间;二、票价优惠提高。

办理情况和答复:上外健身中心是一个经济独立核算且自负盈亏的法人单位。自2003年开馆以来,始终坚持为学校教学和师生员工服务的宗旨,利用适当时间对外开放经营,获取经济效益。每周开馆91小时,实际用于对外开放的时间只有38小时,大部分时间还是为学校服务。除此之外,每年还要为学校体育运动会和市教委安排的大学生棋类比赛等提供场馆设施。至于学生游泳票5元,是每周一至周五的17点以前由学校体教部组织的学生课外活动的票价收入,直接进入财务处,与健身中心无关,17点以后的经营时间内,所有人的票价都是40元。关于教工票价优惠,其实现在付费游泳的教职工已经很少了,因为校工会每周安排三次游泳时间,教职工反应都很好。

受理部门:健身中心

 

6号提案名:松江校区每天上午发送至虹口班车提案

提案人:赵弢    附议人:刘蓉蓉、顾天柱

案由:松江校区是我校教学、科研、办公的主校区。松江校区老师、同学经常会需要至虹口校区和上海市内处理相关事务。由于松江至虹口、市内交通不便,给松江老师、同学带来诸多不便。建议车队每天早上8:00发一趟从松江至虹口班车,解决松江师生的交通问题。

办理情况和答复:是否增开松江校区至虹口校区的班车,要根据教职工的实际需求和运行成本以及学校财力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虑,目前我办已作相关调研,希望包括工会在内的有关方面也帮助提供数据。

受理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7号提案名:莲花路增发上午9点至松江班车

提案人:赵弢    附议人:刘蓉蓉、顾天柱

案由:莲花路现只有早晨7点一趟至松江校区的班车,但众多教师课程安排在上午10点,因此交通非常不方便。建议车队增发莲花路上午9点的班车一趟,解决教师交通问题。

办理情况和答复:是否增开松江校区至虹口校区的班车,要根据教职工的实际需求和运行成本以及学校财力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虑,目前我办已作相关调研,希望包括工会在内的有关方面也帮助提供数据。

受理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8号提案名:多媒体教室安装空调

提案人:顾天柱    附议人:刘蓉蓉、赵弢

案由:我校目前国际化程度逐步提高,上课教师和学生很多来自欧美国家。目前我们学院的外教,包括来做讲座的外教对冬天在教室上课穿着棉衣服非常不习惯,此事已成为外教来我校任教时提出的一个重要的“文化”不适应的问题。希望学校能够改善多媒体教室的教学环境,给所有的多媒体教室安装空调。

办理情况和答复:此提案涉及学校整体教室规划,我办将综合平衡需求及节能等因素,分批逐步解决。

受理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9号提案名:人事处职称评审增加答辩面试环节

提案人:顾天柱    附议人:刘蓉蓉、赵弢

案由:职称问题牵涉所有教师根本利益,是一所大学师资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关系学校长久发展。职称评审答辩面试环节是国际国内众多高校职称晋升不可或缺的环节。我校职称评审缺少答辩面试环节,流程缺少公开、透明,易导致不公开、不公平问题产生。建议人事处改革职称评审流程,增加答辩面试环节,增加公开透明,保证公开和公平。

办理情况和答复:在进一步听取院系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人事处从未停止过对职称评聘制度的改革进程,引入答辩制度就是改革内容的一个重要议题,人事处正在酝酿如何积极稳妥地推行这一改革举措的方案。如答辩制度一旦成型,应聘人员可以陈述个人任现职以来的教学科研情况,学科评议组对应聘人员的教育背景、学术水平进行评价,还对其发展潜力、能否胜任岗位职责进行预测评议,并对所有应聘高职人员一律进行投票表决。学校将在职称评聘中择机推出答辩制度,以保证职称评聘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公开。

受理部门:人事处

 

10号提案名:财务处松江设办公日提案

提案人:顾天柱    附议人:刘蓉蓉、赵弢

案由:松江校区是我校教学、科研、办公的主校区,众多老师居住在松江。而每位老师都会遇到财务报销问题,但财务处尚未在松江设置办公日,因此,所有松江老师不得不往返于松江和虹口之间进行财务报销,非常麻烦且浪费时间。建议财务处在松江校区每周或每两周设一个工作日,方便松江老师财务报销问题。

办理情况和答复:由于人员配备及财务系统网络处理、软硬件配置等,松江校区互联网报销尚存在一定的困难,所以,松江校区财务报销尚未全面实现。但学生的全部业务及教职员工纯个人的业务(如托费报销)可在松江校区进行。我处将积极进行软硬件的建设,努力实现财务处的对外业务均可在松江校区进行。

受理部门:财务处

 

11号提案名:关于每学期开学前例行检测多媒体教室设备的意见

提案人:姜智彬    附议人:朱晔、钱正德

案由:我校松江校区建设已逾10年,部分建设初期添置的多媒体设备已显老旧,功能缺失严重,还经常因为缺少零部件而延长维修时间。特别是开学第一周内,已多次发生多个多媒体教室电教设备不能正常运转的情况(如没有光盘驱动器、扬声器没有声音、开机巨大噪音等),极大地影响了教室的日常教学工作。为此,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能在每学期开学前例行检测各个多媒体教室的设备,如发现问题,应在开学前予以维修或更换,避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尽可能减少一开学就保修的现象。在开学前检测的项目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项:1、能否正常开机?2USB接口、光盘驱动器等接入设备是否完好?3、网络接入是否正常?4、扩音设备能否工作?5、无线话筒电池是否充足?另外,保修的流程有待优化,特别是现有不同批建设的多媒体教室的管理归属不一致导致的维护保养效率低下问题亟待解决。

办理情况和答复:

一、学校多媒体教室总体情况:我校松江校区1-8教楼总共有多媒体教室206个,其中38个公共多媒体教室是2002年学校统一安装的,由信息技术中心负责管理,由百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维护和检修;100个小型多媒体教室是2007年以后由各学院陆续向学校申请后安装,由学校自行管理,也由百汇公司负责维护和检修;另外的68个多媒体教室是2010年暑期由教务处统一建设和管理,由卓越公司负责维护和检修。

二、关于设备检修问题:设备的老旧现象反映属实,但对建议中反映的“应在开学前予以维修或更换,避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尽可能减少一开学就保修的现象”,这种情况不敢苟同。实验室管理中心有一整套管理方法,首先是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开学前3天我们对中心负责管理的38间多媒体教室进行全面检查,提前1天对语言实验室和计算机实验室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开学能够正常使用。其次是平时的例行检查工作。管理人员每周都会对管辖范围内的设备进行维护,做到有问题及时解决,有故障及时排除;周末和小长假期间还会进行抽检。再次是考前准备工作。在期末考试前,管理人员会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设备正常,保证考试进行。最后是期末收尾工作。在期末放假前,管理人员再次全面检查设备,及时发现问题和故障隐患。提案人之一的原教育技术中心的计算机教研室主任钱正德同志应完全了解我们的工作流程。

三、关于设备老化问题:从2002年初建以来,经过多方面的修补,也只能做到基本维持。众所周知,电子产品是有生命周期的,一般5年是一个更新周期,但我们的设备已使用了10年。原来的教技中心由于在维修费用方面长期得不到学校的支持,只能做到小修小补。

四、关于管理和维修问题:学校多媒体教室是分批次建设的,目前由不同的部门管理。对于提议中反映的“保修的流程有待优化和归属不一致导致的维护保养效率低下”的问题,我们提供三个方案供学校领导参考:

方案一:全校的多媒体教室统一管理,各部门提出使用要求,信息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服务和保障。统一管理,就是将目前由各部门各自管理的多媒体教室统一在一起,由信息技术中心负责维护管理,那么从保修上会变得比较简单了。对于信息技术中心来说,管理的数量将从38个猛增至206个,工作量将会大大增加。届时可使用网络化集中控制和远程控制,使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方案二:在目前情况下,我们建议,多媒体教室的使用者发现教室故障,统一报修到各楼的大楼管理员,由楼管根据设备所属部门,报相应的维修单位。

方案三:根据维护单位的不同,在各多媒体教室公布相应的报修电话号码,由使用者直接报修。

五、关于后期改造问题:为了能够给多媒体教室提供可靠的教学设备,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建议把学校的多媒体教室做个五年规划,每年提供更新相对应教室的费用(例:206个多媒体教室每年更新40~50个,五年完成全部改造),并考虑使用集中控制和远程控制,使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获得进一步提高。

受理部门:信息技术中心

 

12号提案名:建议增加补充公积金

提案人:姜智彬    附议人:钱正德、朱晔

案由:鉴于目前房价居高不下,青年教师购房压力沉重,对教学和科研带来不利影响。目前的住房公积金与房价相比捉襟见肘,帮助非常有限。为了构建和谐校园,保持青年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特提议增加补充公积金。在学校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多缴纳补充公积金。目前上海市许多单位均提供补充公积金,不仅可以缓解教师购房压力,而且根据相关政策不计入工资的纳税部分,从而享受免税政策,给广大教师带来切实的收益。

办理情况和答复:我校是教育部直属高校,是国家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按主管部门的规定,不可以实行补充公积金政策。

受理部门:财务处

 

13号提案名:关于为上午3-4节上课教师增设莲花路班车的建议

提案人:钱正德    附议人:姜智彬、朱晔

案由:目前,莲花路发往松江校区的班车只有一天两班,很多上午3-4节上课的教师必须在早上7:20就赶到班车点,并在松江校区等待两个多小时,影响了教学效果。这种情况让这些教师感到与虹口校区教师的班车安排不对等。很多教师因为这个原因,只能选择自行坐公共交通前往松江上班,浪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希望学校有关部门为教师的实际情况考虑,增设上午3-4节莲花路的班车。如果调研反馈的人数不多,可以考虑有一班虹口发出的班车,绕道莲花路接人,或者从松江校区重新发一班接人。但是,学校的工作应以服务教学科研为基本目标,不应以班车运行是否亏损为首要标准,所以。调研的结果仅能作为参考,另外,班车的客流像地铁一样,需要培育,不能靠一两周的数据决定班车的开设与否。

办理情况和答复:是否增开松江校区至虹口校区的班车,要根据教职工的实际需求和运行成本以及学校财力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虑,目前我办已作相关调研,希望包括工会在内的有关方面也帮助提供数据。

受理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14号提案名:关于改善松江小别墅住宿条件的意见

提案人:朱晔    附议人:姜智彬、钱正德

案由:我校松江校区投入运行以来,松江小别墅为教师安心在郊区教学,增加与学生沟通的时间作出了较大的贡献,特别是一度安排了一人一间的住宿条件,得到了广大一线教师的好评。但自研究生宿舍搬迁至小别墅以来,教师的住宿条件反而下滑,目前为两人一间,这给大部分教师带来不便。主要是:个人生活习惯不同,有的教师喜欢夜间工作;也有老师睡眠质量较差,容易被其他老师的打鼾声影响。这些都导致第二天无法安心工作。希望明确小别墅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有别于普通的宾馆经营,首先应保证教师的休息空间,多开辟几幢楼房供教师住宿。希望给出改进的时间表。如本学期无法改善,应做出其他后备安排。如:对作息时间不同的教师分类安排等。

办理情况和答复:自从研究生入住小别墅以来,小别墅房源更加紧张,尽管小别墅住宿安排面临诸多困难,但仍千方百计首先确保教师入住,同时希望老师之间能够自行调整安排。目前,新研究生楼正在抓紧筹备建设,工程约两年,待工程竣工后,教师住宿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受理部门:后勤实业发展中心

 

15号提案名:建议恢复教职工一次性松江住房补贴

提案人:竺柏强    附议人:秦晓英、张海斌

案由:教职工的安家置业问题是校教师生活保障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恢复一次性松江购房补贴可帮助解决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面临的最为迫切的安家问题,稳定教师队伍,有助于体现学校相关政策的连续性和公平性。建议恢复自20101231日停止的教职工一次性松江购房补贴3万元。

办理情况和答复:该政策本应在2006年结束,因考虑各方要求已延迟至20091231日结束,现该补贴政策已停止三年。

受理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16号提案名:松江1402教室改善环境

提案人:姜霞    附议人:沈志强、郑琼

案由:作为一个大型教室,1402经常作为大型讲座或者公选课程授课的场所,每学期期末考试也都是重要的一个考场,然而由于位于顶楼,这个教室有典型的“冬寒夏热”,每次考试,学生都怨声载道,监考老师也是苦不堪言,这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大家对于这个大型教室都从心理上有一种抵触从而避之唯恐不及,事实上造成了资源的一种浪费,因此希望能够对其进行改良。具体建议如下:首先应该在一号楼楼顶加铺隔热层,其次应该在教室配备空调,从而从根本上控制教室的温度,这样在1号楼就可以增加一个学生自修的教室,从而缓解自修教室紧张的局面,当然同时也解决了上述问题。

办理情况和答复:一教楼402房间因位于顶楼,确实存在“冬寒夏热”的情况,可以通过安装空调予以解决,但是从节能方面考虑,建议只是在上课和考试期间才开启空调设备。目前,各教学楼有安装了空调的大型自修教室,此房间没有必要作为自修教室。

受理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17号提案名:职称评审透明化

提案人:郑琼    附议人:郭晓梅、姜霞

案由:对于高校教师而言,教学科研双肩挑是当下国情,这就意味着在专心教学之余,教师还要潜心科研,因为目前的职称评审主要依据就是教师的科研能力。不过,从过去几年的评审中,屡屡有听到参评老师的抱怨,认为职称评审不透明,有时存在比较主观的因素,殷切希望学校在这关乎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上能够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针对当前职称评审的实际情况,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解决或者改善:一、做到评审标准的量化和透明化,建议在学校官网上公布职称评审的具体量化标准;二、做到职称评审流程的透明化,建议在学校网站上即时公示职称评审的每一步骤,具体包括每一参评人的具体科研和教学情况,有目共睹才能心悦诚服,(这样的做法兄弟院校已经有现成模式可以借鉴,例如上海财经大学);三、考虑到各个部门教学任务有轻重,每位教师教学任务也不尽相同,所以建议适当考虑教学工作量和科研量的兼顾,毕竟教学是每一位教师的安身立命之本;四、职称评审也应当适当兼顾各学科以及各学院之间的平衡,例如可以适当向一些新建学科点倾斜,以扶持新建学科点尽快成长。

办理情况和答复:一、《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师及其他系列专业技术人员申报高级职务任职资格的必备条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申报条例》、《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申报条例》等职称评审标准已经在人事处网站对外公开,职称评审工作是在严格遵循各类评审标准的前提下进行的。二、多年来,我校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在激发我校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等方面起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着制约我校学科发展、影响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等一些突出问题,在某些方面,兄弟院校已经走在了我们前面,学校也在不断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沟通,吸收先进经验努力完善我校职称评审制度。三、我校已经出台了“教师教学科研评价指标体系”,使教师教学科研的考核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有了制度保证。对教师教学科研工作的合理评价,将对教学科研人员的聘任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聘任,签订聘任协议,不符合条件的可以不聘、缓聘或降级聘任。职称评聘工作是否公平合理将有利于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发挥所有教师的潜能,有利于学校学科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四、我校每年组织的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根据我校岗位设置及学科发展情况,原则上是按一级学科成立相应校学科评议组,各学科组原则上由59人具有本学科高级职务的专家组成。学科组成员根据申报人员材料、院系推荐意见及校内外专家独立评议意见进行无记名限额投票表决,评议结果报学校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议,提出拟聘名单。在程序上,学校已经做出努力,保证职称评审工作能够兼顾学科间的平衡性。

受理部门:人事处

 

18号提案名:进一步推行学分制

提案人:郭晓梅    附议人:沈志强、姜霞

案由: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学分制意味着课程设置的系统化、科学化和合理化,从而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而从源头上解决诸如学生上课出勤率偏低或者即使出勤也是“人在心不在”的被动学习等问题,某种程度上也避免了教育资源的浪费。同时,学分化的实施也包括教学管理也应该相应跟上,以便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尽量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考虑到我校双语学生入校时英语水平相差较大,建议入校时进行英语分级考试,按照英语考试成绩而不是按照所在院系进行英语班级的组班。而且,分班之后实行动态管理,例如每学期进行一次分级测试,好的学生上调一个级别,差的学生下调一个级别,当然在此基础上也可以适当参考学生意愿。这样或许会加重学校的管理工作,但如果真正实行学分制,其实管理起来也相对灵活可行,因为只要学生修到了要求的学分和达到了相应的水平,也就完成了学业。尤其对于那些无力完成双学位学习的学生,可以提前淘汰,从而避免教学资源的浪费。这样做,既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自主权以及学习兴趣,也更便于老师展开针对性的教学。

办理情况和答复:提案人所提建议很好,是教务处学分制改革下一步工作需认真思考的问题,谢谢!

受理部门:教务处

 

19号提案名:简化和改良行政审批手续

提案人:沈志强    附议人:郭晓梅、郑琼

案由:考虑到上海交通的客观情况以及上外两个校区这一现实情况,有时教师为了申报和审批材料,需要在两个校区之间往返数趟,大量的时间会浪费在路上,效率十分低下。对于一些行政审批手续,学校也可以尝试网络办公,比如一些文件的签字,可以考虑签字后文档扫面然后网路往返等,从而避免教师在办理手续时要在两个校区往返数趟,十分消耗时间和精力。

办理情况和答复:本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由沈志强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简化和改良行政审批手续》、吴刚等代表提出的《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工作效率》提案已收悉。校长办公室经过讨论和检视,认为这两份提案所提出的关于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的建议很有必要,应当采取相应措施提高办事效率,同时也希望就一些行政程序进行说明。一、为提高行政文书审批效率,减少因文书传递而在不同校区间奔波的麻烦,同时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事程序,实现非决策者之间有关行政信息的“扁平化管理”,学校将尽快启动“上海外国语大学电子政务系统”,现已进入系统设计和对外招标阶段。该系统建立后,可实现(1)请示、报告、纪要、申请等文件审批基本在网络上进行,实现“少纸化”办公;(2)实现不同校区之间的事物审批在网络端口解决;(3)办事进度可让用户知晓、跟踪,可及时督促或监督有关流程控制者以提高效率;(4)实现正式文件内容或审批意见的广泛、普遍传播,实现信息管理更具“扁平化”。总之,政务系统的上线可以直接实现“一门式”服务的效果。校办也将会在系统上线、试运行和正式运行期间听取各方面意见以改进系统,并在全校各个层面开展培训,以保障系统运行的顺利开展。二、关于简化工作程序。我们将配合电子政务系统的上线,对一些办事程序的工作时间进行限制,以更有效地服务全校,并根据代表意见和工作实际情况探讨简化审批程序中的重复或过于冗繁之处。三、就行政工作程序简化,我们也需要说明:有关的行政程序简化,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梳理。一是需要国家和教育部、上海市的有关规定进行衔接,按照规定要求完成程序;二是要考虑学校行政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并考虑到留存档案以备复查的需要。我们也相信,随着政务系统的上线,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我校行政工作效率。

受理部门:校长办公室

 

20号提案名:关于改善教师个人科研经费报销环境的提案

提案人:许宏    附议人:陆永昌、戴迪萍

案由:在学校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推进学科建设的背景下,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们对科研的热情日益高涨。高校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踊跃,项目获得的数量大大增加,特别是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的数量较以前有很大的提高。随着教职工科研经费数量的不断增多,随之而来的烦恼也不断增多。教师们个人科研经费的报销花费时间太长,程序太复杂,有些流程和财务规定老师们都不清楚。希望有关部门在保证财务制度的前提下,为老师所想,提高工作效率,方便教职工报销,从而更好更充分地调动我校教职工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为改善教师个人科研经费报销环境,建议如下:1)教师个人科研经费报销和院系部门的报销分窗口进行或分日期进行;2)不同类别的科研项目经费负责审批的主管部门和人员应清楚地告知项目获得者,并清楚地注明主管人员的工作时间;3)如有可能的话,相关部门,如国资办、财务处、科研处、学科办能否协调出一个统一的时间(比如每月固定的几号),给教师们签字;4)财务处和国资办提供合乎规范的报销单据样张、发票样张;低值易耗品、固定资产申报的条例;限购物品及限额数目的清单等;5)在网上挂出最新的不同类别项目报销的审批程序、开支范围及比例、注意事项等。

办理情况和答复:关于1),由于软硬件的局限分窗口或分日期进行报销尚存在一定的困难。关于2)、3),科研项目经费一般来说在哪个职能部门申报就由哪个部门的主管作为一支笔。相关职能部门的一支笔会尽快协商出一个较统一的时间,给教职员工签字。目前财务处的一支笔一般每个工作日8:009:00均在虹口校区办公室(出差、开会、临时任务除外)。关于4)、5),财务处相关条例已在校园信息平台办公信息栏下公布,但可能不完善,我处会不断加以补充,及时更新。

受理部门:财务处

 

21号提案名:关于松江校区公共教室设备维护的提案

提案人:陈炯良    附议人:林为芬、刘琴

案由:松江校区个教学楼里的公共教室,目前普遍存在以下问题:1、投影仪灯光暗淡,灯泡已超过使用年限。2、部分教室的窗帘损坏或缺失,导致投影仪效果更差。3、话筒破旧或损坏,扩音器调试不到位,扩音效果差。为此提请相关部门能够及时维修,并建立起相关的保养维护制度。建议尽快就上述问题组织有关人员普查,维修。此外应尽快建立完善公共教室设备维护保养制度,建议:1、在每个公共教室讲台上设立一张公共教室设备使用状况意见反馈表,上课老师如果发现问题可及时填写反馈,以便于管理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处理。2、因公共教室使用频率较高,所以有必要建立定期检查维护制度,且时间跨度1个月一次为宜。

办理情况和答复:松江公共教室一共109间,其中79间由教务处统一管理,剩下的39间由信息中心负责,前有统一的维保合同,由专人定期巡检,按时更换损坏的设备,我办根据所反映的需求随时落实维修和更新资金。

受理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22号提案名:关于为退休人员举办一次欢送仪式的提案

提案人:林为芬    附议人:陈炯良、刘琴

案由:退休老师离开辛勤工作了几十年的学校,心里本来就倍感惆怅,如果除了收到一纸"退休令",学校方面如果没有任何言语表示的话,难免让人心寒。故提请校工会牵头,会同人事处、离退办等部门,每半年举办一次退休人员欢送会,以感谢老教师为学校大半辈子的辛勤付出。从操作上建议每半年举办一次,可放在寒暑假开始前,内容可大致设计如下:1、邀请部分教师做职业生涯总结回顾发言。2、校职能部门或领导感谢发言。3、离退办对退休人员今后的安排规划发言。4、光荣退休表彰颁证。

办理情况和答复:非常感谢代表们提出的如此具有人情味的建议,而事实上人事处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在每年组织当年退休的教职工进行活动,根据退休人数的多少组织一次或两次。在活动中,我们邀请财务处、国资办、离退办的相关领导,一同为即将退休的同志解读相关的离退休政策及手续的办理,并由人事处领导代表学校向所有即将退休的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人事处今后也会保持传统,与时俱进,更好地做好这项工作。

受理部门:人事处

 

23号提案名:降低食堂饭菜价格

提案人:许有志    附议人:梅艳、葛富良

案由:虹口校区食堂1楼、2楼饭菜价格一直以来都偏贵,且大多数在食堂吃过饭的同志都有这感觉。例如:2楼食堂一碗面条,加一块大排、荷包蛋,居然要12.5元,虽然附近没有完全一样的东西可以参考价格,但是门口差不多级别没有学校补贴的私人餐馆也不会高于这个价格。反观其他学校,诸如附近的同济、复旦等,师生一般就餐12素的价格和我校有不少差距。建议相关部门可走访周边其他211高校,考察一下实际情况,将补贴更好地用在广大师生身上。

办理情况和答复:教育部、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学校党委和后勤长期以来十分重视我校学生食堂饮食保障工作。后勤严格遵守和执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六部门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坚持学生食堂公益性原则、成本合理分担原则和分类管理原则。目前主要问题和矛盾是:一是CPI不断上升,物价持续上涨,特别是食用农产品的上升明显;二是外来劳动力成本刚性上涨明显,直接影响到食堂供应价格。根据上海高校对学生食堂现行管理的做法,外来工的工资总额、福利、奖励及社保金,均纳入食堂成本,最低工资标准的不断上涨对食堂形成了较大压力,今年41日,最低工资由去年的1280//月,调整为1450//月,上涨170//月,涨幅13%,目前食堂员工人均工资、福利及交金等费用在3000元以上,招工难、留人难的问题日益突出,按目前市场行情,实际到手工资2000//月已经招不到普通工人。尽管上海市、学校多方予以在校学生食堂物价及用工补贴,后勤也要求食堂加强成本核算、落实精细化管理等各项举措,努力克服物价、用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但目前食堂正常运行仍存在诸多困难,希望大家予以理解。按照要求,目前各类补贴对象为在校学生,如要扩大到老师,后勤可适当做些相应的调研论证工作,最终补贴政策的调整和出台,还得由工会上报提案较为妥当。经调查走访,我校食堂饭菜供应价格,在附近同济、财大、复旦及松江大学城各高校食堂中,处于中等水平。感谢信息技术中心及全体师生对后勤工作长期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欢迎大家采取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包括市场物价调研活动,积极参与食堂管理,为我校食堂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受理部门:后勤实业发展中心

 

24号提案名:在松江9号线大学城站临近的方位开一个校门方便换乘公交上学

提案人:许有志    附议人:梅艳、葛富良

案由:目前很多搭乘9号线上学的师生,在大学城站下车后必须换乘9路或者5路车,等车时间不能控制,影响正常上课时间,时间很长,下车后到西门或正门后还要在校内绕行至教学区,非常不方便。基本坐9号线到达松江大学城站后还要步行40分钟,或搭乘公交30分钟才能到教室,而步行至目前小别墅方向最多只要8分钟,大大节省了师生上学的时间。建议可在嘉松南路梅家浜路附近方向靠近小别墅处开一个校门,方便师生通行,并设横道线。为保证安全,该校门可在6:0021:00之间开门,方便搭乘9号线的师生。

办理情况和答复:此提案事关学校整体规划和基础建设、增开校门后涉及安保、人员配置等很多方面。建议提案全面了解情况后提请领导批示,可由基建或国资办落实。

受理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25号提案名:恢复教职工松江购房专项补贴

提案人:继续对松江购房的教职工进行购房专项补贴

案由:我校之前为营造松江校区丰富的人文环境和学术氛围,稳定教师队伍,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工作效率,校常委会讨论决定,在松江大学城附近购房的教职工凭本人为产权人的产权证或购房合同,可一次性享受松江专项住房补贴3万元。但09年后该政策不再执行,这对后面在松江购房的教职工十分不公平,造成了不良影响,不利于稳定教师队伍和提高工作效率。为继续营造松江小区丰富的人文环境和学术氛围,稳定教师队伍,提高工作积极性,工作效率和教学质量,保持对教职工有利政策的前后延续性和公平性,同时还应考虑这两年的房价涨幅较大,希望学校能继续对在松江附近购房的教职工进行3万元或者更大力度的购房专项补贴。

办理情况和答复:该政策本应在2006年结束,因考虑各方要求已延迟至20091231日结束,现该补贴政策已停止三年。

受理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26号提案名:关于以校工会为平台,推出感动校园人物评选活动的提案

提案人:张德秋    附议人:张明、栾长淦

案由:努力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和精神家园是学校所提倡的,在校内推出感动校园人物的评选,发现感动、传播感动,在感动中成长,在全校范围内倡导真、善、美,弘扬正气,歌颂真情,解读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进一步推动校园的精神文明建设。建议以校工会为平台,推出感动校园十大人物的评选,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建议在感动校园人物的评选中能有后勤人的身影。是他们每天清晨2点起床,为师生准备早餐,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安全无事故运送师生往返于两个校区之间,是他们寒冬酷暑为校园的保洁挥洒汗水……,宣传和了解后勤人,发掘评选服务育人的典范,尊重劳动,温暖校园,让爱传播到每一位员工的身旁。

办理情况和答复:六月接到提案后,即与工会等部门多次商议。今年校工会进行“服务育人奖”、“育才奖”等评选。在此基础上再商议并制定相关条例进行“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评选。

受理部门:党委宣传部

 

27号提案名:关注后勤队伍建设,提请给予后勤一定人事代理或劳务派遣名额的提案

提案人:张德秋    附议人:张明、栾长淦

案由:后勤社会化改革已走过了10余个年头,事业编制员工从改革前的200余名减少到现在的74名。随着未来三到五年内退休高峰的到来,后勤非在编人员将达95%以上,骨干队伍和重要岗位严重缺乏,一些优秀的青年员工因难以转为人事代理或劳务派遣,造成同工不同酬,收入差异大,难以留住优秀、专业的人才,这给后勤的梯队建设和长远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建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考虑后勤目前的特殊情况以及工作的实际需要,每年给予后勤一定的人事代理或劳务派遣名额,由后勤根据具体情况对一些工作表现好、有学历、有专长、有发展前途的员工实现人事代理或劳务派遣制,让他们融入上外,同时也可以用于后勤特殊人才的招聘,以解决后勤人才青黄不接的燃眉之急。

办理情况和答复:人事处已经考虑到后勤发展的需要,在2010年给了两名派遣的指标,落实了两名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而在2011年底,在核定2012年进人指标时,给予了两名人事派遣指标,希望引入后勤所需的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目前人选已在落实过程中。人事处会根据后勤的发展需要,及时给予支持,也希望后勤在人才的选留上更关注特殊紧缺的专业技术岗位。

受理部门:人事处

 

28号提案名:二号楼地垫需要更新

提案人吴刚    附议人:姚建国、刘琴

案由:二号楼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高级翻译学院的办公场地。这两个学院有许多国际友人,包括留学生、外籍专家等,有时还会有联合国官员来访。二号楼地垫磨损严重,破烂不堪,下雨潮湿天气,甚至成为了安全隐患。对于上外这样一所涉外且追求办学国际化的大学来说,位于门面部位的这块破旧的红地垫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形象。所以特此提出此议案。一、立即更换二号楼地垫;二、在雨天时,放置“雨天路滑”指示牌,提醒来往师生安全。

办理情况和答复:我处已去查看,了解到地垫是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所铺,并且已于上学期末更换。

受理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29号提案名: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工作效率

提案人:吴刚    附议人:刘琴、姚建国

案由:目前,学校有些部门的行政手续过于复杂,使经办人疲于应付,牵扯了大量的精力。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建议学校采取明确的措施在各类行政事务上简化手续,特别是简化审批过程中的繁冗重复和令出多门的现象,实行审批手续一门制,使各学院的工作人员能腾出更多的精力把学科建设和发展开拓的事情做好。一、在某次党政联席会议上,向全校行政部门提出简化行政手续的号召。二、各部门针对本部门的行政职能,提出切实可行的简化行政手续的方案,并在具体的办事项目上简化程序。三、对全校行政部门在简化行政手续方面进行考核或评优。

办理情况和答复:本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由沈志强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简化和改良行政审批手续》、吴刚等代表提出的《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工作效率》提案已收悉。校长办公室经过讨论和检视,认为这两份提案所提出的关于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的建议很有必要,应当采取相应措施提高办事效率,同时也希望就一些行政程序进行说明。一、为提高行政文书审批效率,减少因文书传递而在不同校区间奔波的麻烦,同时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事程序,实现非决策者之间有关行政信息的“扁平化管理”,学校将尽快启动“上海外国语大学电子政务系统”,现已进入系统设计和对外招标阶段。该系统建立后,可实现(1)请示、报告、纪要、申请等文件审批基本在网络上进行,实现“少纸化”办公;(2)实现不同校区之间的事物审批在网络端口解决;(3)办事进度可让用户知晓、跟踪,可及时督促或监督有关流程控制者以提高效率;(4)实现正式文件内容或审批意见的广泛、普遍传播,实现信息管理更具“扁平化”。总之,政务系统的上线可以直接实现“一门式”服务的效果。校办也将会在系统上线、试运行和正式运行期间听取各方面意见以改进系统,并在全校各个层面开展培训,以保障系统运行的顺利开展。二、关于简化工作程序。我们将配合电子政务系统的上线,对一些办事程序的工作时间进行限制,以更有效地服务全校,并根据代表意见和工作实际情况探讨简化审批程序中的重复或过于冗繁之处。三、就行政工作程序简化,我们也需要说明:有关的行政程序简化,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梳理。一是需要国家和教育部、上海市的有关规定进行衔接,按照规定要求完成程序;二是要考虑学校行政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并考虑到留存档案以备复查的需要。我们也相信,随着政务系统的上线,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我校行政工作效率。

受理部门:校长办公室

 

 

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

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212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