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开信息

16吴书记讲话

索取号:G0061401000-2009-0022发布时间:2009-12-17浏览次数:145设置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

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吴友富

(二〇〇九年四月三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校上下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部署推进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奋斗目标之际,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之后,今天胜利闭幕了。在此,我谨代表校党委,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各个岗位辛勤工作的各位代表和全校教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这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关心学校、热爱学校的主人翁精神,充分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对我校一年来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反映了广大代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政治热情。对此,校党委将在充分尊重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的基础上,高度重视这些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加以研究、解决,尽快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依法治校、科学决策和民主办学的能力和水平。

各位代表,从上次“双代会”以来,在市教育工会和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的办学方针,主动服务于、服从于学校工作的大局,严格履行各项职权和基本职能,进一步注重加强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为抓手的思想建设,以提高各级工会干部创新、维护、服务和协调能力为关键的队伍建设、以健全教代会闭会期间的长效机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以突出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为根本的作风建设……等等,在各方面工作中都实现了新的发展、取得了新成绩,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

今后,校工会要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以正在深入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按照“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围绕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多科性外国语大学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激发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以新的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更高目标去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下面,我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和我校工会工作实际特点,着重谈两点意见。

一、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找准定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工会是党联系广大基层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履行着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重要职能,发挥着协调劳动关系、稳定职工队伍的特殊作用,是党的工作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党对工会的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始终在政治、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这也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因此,我校工会接受党委领导,就是要把深入推动党委决策的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使党委的主张真正变成广大教职工的自觉行动,不断巩固和壮大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努力架起一座党委决策和民情民生之间的桥梁。

二是改变思想上的片面认识。要努力改变对工会工作思想上重视不够、认识上有片面性的思想和意识。我校部分教职工甚至部门工会干部不同程度上存在认识的误区,狭义地认为工会的主要工作就是“送温暖、发福利,组织文体娱乐活动”,对工会的维护、参与、建设和教育四大职能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不够全面。因此,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讲稳定、讲和谐的高度,从巩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的角度,努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着力解决工会干部和工会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和突出问题,把做好工会工作摆上各部门、各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为他们切实发挥各项功能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三是找准工会自身的定位。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工会”和“怎样建设工会”这个根本问题,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基本职责,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主动把工会发展定位同党和国家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相联系,同上海市建设“四个中心”、实现“四个率先”的相联系,同校党委推进“四三二一”发展战略、打造国际型特色人才培养创新平台相联系,认真审视和思考自身在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中的科学化、民主化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探索和研究当前工会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规律,以更好团结全校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学校新战略、新定位、新平台而努力奋斗。

二、继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建立健全有利于工会全面履行各项职能的制度体系

目前,我校各级工会的工作制度体系还不尽善尽美,由活动型向机制型转变还没有完全到位,工作效率、整体活力等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因此,要注重从制度上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着力建设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体制机制,使我校工会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教代会制度。要继续强化教代会的功能和地位,丰富工作内容,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质量;尝试推行教代会工作机构专门化和常设化,相关人员能力素质专业化和学习培训制度化;建立健全学校重大决策教代会源头参与制度、教代会制度执行的反馈和评估机制、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制度的长效作用;逐步建立健全重大决策教代会代表听证制度、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制度等。基层院(系)要建立健全适合我校特点的二级教代会制度,提高二级教代会效率;要完善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的二级教代会运行机制、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凡属学院(系)的重大决策、发展规划、规章制度、奖惩办法等都要经院(系)教代会认真讨论审议。

二是进一步完善各级工会的工作制度体系。校工会要坚持依法治会,进一步加强例会与讲评制度、工作考核奖惩制度、工会事务公开制度、财务帐表公开制度,健全科学、快捷、高效的工会工作制度体系;要形成重大情况及时向党委汇报制度,健全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体系,继续推进工会宣教工作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各部门工会要坚持以人为本,继续完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一整套帮扶解困的长效机制;完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切实维护本部门、本单位教职工的根本利益。

三是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其他配套制度。要进一步健全校务、院(系)务公开制度,突出公开重点,规范公开形式,增加透明度,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进一步规范民主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教职工在学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中的主体作用,保障教职工的决策权;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拓展和疏通源头参与的渠道,保障教职工的参与权;进一步强化干部评议制度,保障教职工的监督权;进一步健全维权机制,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创新教职工教育和培训机制,全面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

同志们,全校各级工会组织要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把帮助教职工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心连校党委,情系教职工,勇于探索,扎实工作,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政治觉悟、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和服务发展的实际能力,为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