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十五届八次】2013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索取号:G0061401000-2014-0084发布时间:2014-04-15浏览次数:615设置

关注民生做实事,凝心聚力谋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于朝晖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年度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第一部分   2013年度工作回顾

2013年,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学校“十二五”规划,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以完善教代会制度为抓手,促进民主管理工作;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线,提高教职工整体素质;以服务教职工为根本,维权保障凝心聚力;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保障,满足教职工文化需求,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重点,提升工会工作水平。为推进建设劳动关系和谐、职工满意的学校做出积极的努力。2013年校工会获得“全国教科文卫体先进工会组织称号”。校妇女工作委员会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之家示范称号”。校研究生部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一、以大学章程为引领,强化教代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

1、召开教代会注重实效。20133月,校工会认真筹备和组织召开了上外第六届八次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八次工代会。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曹德明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了财务处黄萍处长所作的财务工作报告,听取了时任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祥兴同志作的工会工作报告。会后,校工会还会同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教代会提案的处理和反馈工作。5月下旬,校工会又组织召开“双代会”代表意见反馈会,各相关部门领导及教代会代表团团长等出席。

2、民主管理趋向机制化。校“双代会”团长扩大会议作为教代会常设机构工作有序开展,积极配合做好学校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信息公开等工作。20135月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上外教职工伙食补贴方案》,11月审议《教职工校外体检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

3、教代会提案制度形成良性互动。提案工作委员会共收到第六届七次教代会提案17件,经过分类、审核、修改、立项,报请学校领导批转各职能部门限时落实,后又反馈到提案工作小组,再分别反馈到提案人,做到了件件有答复,案案有落实。评选出优秀提案1件,并设立最佳落实奖。提案工作委员会于201312月开始征集2014年教代会提案,共收到提案34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讨论,决定合并相似提案 8 件,不予立案   1 件,最终立案 27件。

4、二级工会教代会日臻规范。提高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水平是保障、深化和提升学校整体民主政治建设水平的重要内容和前提基础。校工会不断加强对二级教代会的规范和指导,2013年共有26个院系和部门召开了二级教代会,召开率为90%

二、以弘扬师德师风为主线,推进教职工职业道德素质建设

校工会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学校各阶段的具体工作目标,结合教职工思想实际,根据市教育系统党、政、工要求,开展了师德建设系列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教职工,树立社会主义职业道德观,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构建和谐的校园氛围。

1、举办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坚持精神引领、典型引路,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全校教职工奋发进取。结合为人、为师、为学教职工素质工程品牌项目,以“启思汇智、凝聚精华”为主题,开展关于青年教师发展的大讨论,通过优秀青年教师分享成长和成功的个人经历,传播正能量。激励广大青年教师立足本职、投身教育、发挥专长、做出成绩。继续做好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工作,出席女优青工作研讨会、积极主持和参与科学母爱论坛主题活动。

2、评选校园新星  组织开展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二届校园新星评选活动,10名青年教师获得了教学新星、科研新星、管理新星的称号,举行了第29届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参加教育工作30年的教育工作者 15 名,并向上海市教育系统“模范教工小家”和上外“优秀教工小家”授牌,

3、宣传典型表彰先进。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先进表彰大会。2013年评选表彰全国、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各1个,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各1名,校级三八集体9个,红旗手 24   名,以及支持关爱妇女工作的妇女挚友 5   名。评选并表彰了上海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1对,校级比翼双飞模范佳侣9对,上海市巾帼文明岗1个,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1个。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1人,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1人。通过育优、评优、推优,树立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励广大教职员工岗位建功,塑造优秀团队,展现敬业奉献的风采和风貌。

三、以教职工多元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指出:“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校工会努力创建特色校园文化,不断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教职工整体素质,组织开展以提高教职工素质为亮点的各项活动。

1、 支持教职工体育协会,增强参与自主性。2012年成立至今,校教职工体育协会已经成为教职工健身活动重要载体。自20133月中旬以来,先后举办了上海外国语大学首届“校长杯”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网球赛等,吸引了包括学校党政领导等广大教职工报名参赛,在校园内外引起广泛轰动。师生们在微博、人人网等媒体纷纷贴图发文,称这次“校长杯”赛事为名副其实的“校长”杯。足球协会和钓鱼协会等其他协会也纷纷组织各类赛事,或组队赴其他高校参加比赛,其中徒步协会举办三次集体徒步活动,并评选出5名“万步毅力之星”。 6月下旬,校工会组队参加“上海市教工扑克牌八十分大赛”,获得亚军。组队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象棋协会精英赛,获优胜奖。12月份,通过组织单身青年旱地冰球对抗赛,运动交友两相宜。2013年我校教职工体育运动协会又新增旱地冰球和武术两个协会,使得学校教职工协会数量达到15个。

2、巩固常规活动、引领健康生活。在校党政的高度重视下,在校健身中心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面向教职工的每周固定免费体育活动时段继续成为教职工自主体育锻炼的重要方式,也为教职工体育社团提供了良好的训练条件和赛事准备。全年参加锻炼的教职工累计近1万人次。面向全校教职工免费举办的瑜伽、舞蹈培训班,培训学员500余人次。11月上旬,校工会配合体育教学部举办了校第55届教职工运动会,共有668名教工参加了球类、田径、趣味等35个项目的比赛,参赛人次逾千,评选出群众体育先进集体14个和先进个人40名。既促进了职工体育运动的发展,也检阅了教职工日常体育活动的效果,在全校形成了良好的健身氛围。

3、建设文化社团,形成新的校园文化载体。2013年校妇女工作委员会和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相继立了歌鸣社、舞美团、启智坊、育菁园、丽人苑、养生堂等六大文化社团,并在教职工科技文化艺术节围绕12大主题活动进行了文化社团巡礼展示,形成工会搭台,社团唱戏、教职工参与的良性互动模式,成为校园文化新的亮点和创新。

4、打造品牌特色,体现文化内涵。2013510,“上外之声”——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歌曲演唱会隆重举行。涵盖19个语种的27个节目一一登场,各种语言、各国文化汇聚在一起,呈现出一台风情独特的“上外之声、世界之音”演唱会。近80名中外教师、12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演出。12月份以“沟通、聚力、筑梦”为主题的教职工第八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为期15天,共组织12场活动,上外好声音歌唱比赛、妈咪宝贝沙龙、单身青年旱地冰球对抗赛、冬令养生讲座、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等活动,既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关注青年教师发展,又接地气,重实际,满足教职工多层次的个体需求,受到广泛好评,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内涵。

四、以服务保障为根本,扎实开展民生实事工程

 工会始终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多做温暖人心、凝聚民力的工作,激发教职工建设发展学校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牢固树立以职工为本的思想,坚持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深入了解民情,积极参与学校各种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政策和制度的制订,推动教职工权益保障体系的建立,促进涉及教职工利益重大问题的公平公正。

1扩大帮困受益面,精心安排送温暖。不断完善困难教职工帮扶救助机制,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积极为有特殊困难的教职工排忧解难。201312月校帮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修订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十必访”规定》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职工重大病及帮困补助实施细则》,提高了帮困送温暖的力度和广度。2013年各级工会干部“十必访”80人次,金额30537.9元。2013年对经济困难教职工进行一年两次帮困慰问和重大病慰问,共计 33 人次,金额 28500 元。看望和慰问劳模8人。对全校教职工生日慰问,发放1-12月份生日慰问蛋糕券和生日面券1709人次。开展了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和节日慰问工作,投入经费1268050元。在三八妇女节,向880余名女教职工发放了慰问品,六一儿童节向650余名教职工子女赠送了节日礼物。

2、做好教职工的医疗保险和疗休养工作。校工会认真做好教职工参加保险的续保和理赔报销工作。参加职保1329 人,办理上海市职工互助保障会赔付581人次,理赔金额96481.6元;参加医保教职工1770 人,本年度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实施赔付826人次,理赔金额142855.48元,特种大病帮扶2人,慰问金2万元。参加女教职工乳腺钼靶彩超检查项目211人,校专项拨款18900元。校工会高度重视教职工休息休养工作,在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认真选择休养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安全,全力做好服务工作。2013年暑假共完成3条线路的疗休养,共计171人参与。

3、关注青年教职工多层次需求。 我校青年教职工是教学、科研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倡导良好师德师风、建设和谐校园的生力军,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学校党委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和关心青年教职工的政治培养、业务提高和学习生活,工会也时刻关注青年教职工的需求,关心青年教职工的成长。2013年,校工会建立单身青年教师信息库,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单身青年教师联谊活动;2013年,顺利完成了23名教职工子女小升初入学考试工作,解决了部分青年教职工的后顾之忧。设立了以全国优秀女律师黄琦教授领衔的“大律师时间”,整合校内外资源,定期提供法律咨询,为教职工权益维护提供强大法律支撑。

4、建好教工之家,为各院系部门提供优质服务。校工会着力建好虹口、松江两个校区的教工之家,制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工之家使用管理规定》,为教职工提供良好的学习、娱乐、休闲的场所,为教职工提供温馨服务。与体教部合作建立了教职工体育协会俱乐部,为各协会和社团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教工之家已经成为校领导与学生交流的理想场所,受到学校的高度认可。同时校工会积极支持和资助部门工会的“建家”工作,资助部门工会配置乒乓球台、健身器材、冰箱、微波炉、音响设备等,不断改善基层教职工文化生活的硬件条件,并组织开展了部门工会“建家”工作考核评比。今年累计投入基层工会二级小家建设经费 47861元,共添置设备20件。

5、关注非在编人员工会工作。校工会指导和关心非在编人员的入会及工会工作,已有800多人加入了三级工会,会同部门工会帮助他们解决有关问题,如医保问题等,分配名额给他们参加校教代会,校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他们都能参加,并同样可以获奖,有员工家庭发生火灾或生病,及时看望并送去学校的慰问。关心和支持后勤部门开展的员工技能培训和技能比武、评奖评优的工作,尤其是对赴京工作的回来的员工进行了慰问,倡导和谐校园人人共建、人人共享。努力做好维权维稳工作。

6、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实事项目征集调研。作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校工会高度重视并主动配合学校的实事工程战略,抓紧落实事项目调研和征集工作。制订了2014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实事工程项目建议表,通过各部门工会下发并听取最基层教职工意见,共收回建议表27份,汇集建议60条。20141616日,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于朝晖和副主席顾蔚相继走访了全校29个基层工会,深入开展2014校级实事工程调研,认真听取基层党政工和教师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一线教学科研及生产单位的实际需求,为顺利实施2014校级实事工程奠定扎实基础。收集各类建议143条。校工会会同党办、校办、组织部一起向各职能部门反馈了项目建议表和实地走访的汇总情况,再次梳理最为集中的12条实事项目建议通过意见征集表的形式发到各二级部门和机关各部处,共收到反馈征集表44份,汇总梳理后,提交学校审定。

五、以创建妇女之家为抓手,推动女教职工创新发展

2013年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以创建上海市优秀妇女之家为目标,以完善组织架构,丰富服务内涵、凝练品牌特色为指导思想,以妇、联、群、馨、上、外为特色,在凝聚精华,服务社会,引领成才的长效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1、创新工作机制,凸显 “妇”女特质。 紧密依托四支队伍,校妇女工作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校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理事会和女性文化社团,构建矩阵式运作机制,有分有合、层次分明,形成了纵横交错的独特的上外妇女工作网状结构,进一步提升了妇女工作的普及性、渗透性和可持续性。

2、凝聚高知女性,形成“联”动优势。2013年是上外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成立10周年,联谊会凝聚学校高知群体,得到广大妇女的高度认同,人数从92人,发展到254人,曾两次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品牌示范点,产生了巨大的联动示范效应。校工会妇工委举行了隆重庆祝大会,编辑了《回首十年美丽绽放》感言集锦。表彰为我校高知女性群体发展作出贡献的6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和20位明星会员。201310月,校妇工委与松江泖港镇妇联签约校区共建,互设上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泖港妇女干部培训基地,在服务社会,互利合作方面有了新的联动平台。

3、打造品牌特色,引领女性发展。“教授有约”心灵家园谈心窗口已经坚持了8年,架起师生心灵沟通的桥梁,获得上海市女大学生成才教育工作优秀案例,受到解放日报支部生活的专访。2013年共举17次咨询活动,教授参与136人次,学生参与455人次。采取主题制和预约制在松江和虹口分别对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全方位的咨询。女性学课程开课10年,出版了教材,成为全校选课率高,覆盖面广的跨校选修课程,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

六、以能力提升为重点,切实完善工会自身建设

校工会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面向基层、服务需求、创新模式、提高质量的原则,努力建设素质全面、身心健康、充满活力、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工会专兼职干部队伍。

1、健全机制,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

全方位创建教工小家是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我校党政工共建一个家——“先进教工之家的一项必要措施,目的是为了将部门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小家、民主小家、育人小家、温馨小家。校工会通过教工小家的考核、评选工作,通过自评、互评、考评组评,评选出先进教工小家。另外,校工会每两年评选一次优秀工会工作者和工会工作积极分子。这些措施充分调动了各级工会组织及工会干部建家的积极性,促进工会工作上水平。抓好工会例会与讲评制度,工作考评制度,工会事物公开制度,财务帐表公示制度。加强工会工作的流程和目标管理。对工会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登记核实,对支持基层工会小家建设的投入建立档案,明确管理责任;加强精细化管理,更好地为基层工会和广大教职工服务。

2、注重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为推动工会工作理论研究,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工会干部整体工作的科学化水平,20135月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大会并召开校工会理论研究工作会议,成立了我校工会理论研究中心,申报通过并承担了两项上海市教育工会课题,作为上海市教育系统理论研究会第一批课题研究单位。在此基础上,充分整合相关课题人员,进行课题调研和调查报告的撰写。     2013年,校工会继续将各级工会宣传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举办了全校基层工会信息员培训会,编辑出版《工会工作探索与实践——文集》;编辑出版《和谐之家——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工作掠影》宣传画册。编印《上外工会工作》2期,《上外教工》4期,同时,对学校工会网站不断进行更新和维护,2013年共在校园网发布新闻 46 条、工会网发布新闻79条,发布图片近    百余张,向上海市教育工会发送信息41条。制作了120多块展板,及时做好宣传橱窗的“教工风采”展示工作。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影响力。

3、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2013年,我校工会 2名代表参加了上海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我校妇工委主任于朝晖参加了上海市妇联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校各级工会干部参加了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干部学习班、巾帼文明岗创建培训班、上海市妇女干部培训学校、校妇工委举办“智慧女性美丽梦想”妇女干部培训班,专门组织了工会干部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报告会等;在上海市教育工会发起的公办大学与民办大学结对共建活动中,我校工会与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成功牵手。2013年,分别接待上海市教育工会、松江区妇联、松江大学城各高校工会、同济大学妇委会、女教授联谊会、松江区泖港镇党政领导、松江泖港镇妇女干部学校200余人。我校承担了教育工会对外交流联络和翻译工作,为瑞典教师工会、美国加州教师工会来华访问担任翻译,协助教育工会出访澳大利亚、瑞典、日本的所有联络和翻译工作,受到高度赞同。通过研讨、交流,增进了友谊,开阔了视野,促进了合作。

4、保障规范化的校工会财务工作制度。工会财务工作是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每学年按照工会工作目标列出经费预算,始终坚持并严格执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把工会经费合理用于开展教职工活动和为民办实事上,并在实施过程中,对经费使用和审核制度严格把关。由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负责对校工会财务工作进行监督和审查,从机制上确保校工会财务工作按照国家对财会的要求执行和运作,确保校工会财务工作的合理合法和规范有效,把有限的工会经费收好、管好、用好,为工会工作服务,为全体工会会员服务。

学校工会还注重调动各部门工会的积极性。按会费比例将经费划拨给各部门工会,由他们自主组织实施各类活动。由于这一机制保证,各部门工会积极组织开展了各类活动,增强了他们的活力和凝聚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3年校工会先后荣获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工会组织等多项荣誉,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这是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上海市教育工会切实指导的结果!是全体工会干部辛勤工作,全校教职员工共同参与和学校各部门院系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校工会向关心支持我校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甘于奉献的工会干部,所有代表以及积极参与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由衷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意识到工作中的不足:一是工会工作的前瞻性、创新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困难职工的救助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教职工参与校院二级民主管理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四是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和服务的针对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我们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切实加以完善。

 

第二部分  2014 年工作要点

展望 2014 年,校工会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概括为一个宗旨,二个机制,三项实事,四援网络,五大行动。

一、围绕一个宗旨: 学校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明确“为了教职工健康快乐可持续发展”这一宗旨,使工会工作打破校园围墙,关心职工的生活和事业,关心职工本人和家庭,关心职工的现在和将来,使工会真正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和谐校园的重要支柱,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

二、建立两大机制: 建立工会主席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工会组织的决策执行机构;为工会工作出谋划策;上传下达。特聘工会干部担任兼职副部长,努力构建枢纽型工会。重心下移,支持基层工会开展工作。成立了教职工体育协会联盟,对接体育运动委员会、体教部和学生体育社团,负责开展校长杯等各种体育赛事。推选王祥兴同志担任总秘书长。

三、落实三项实事:对虹口教工之家进行修缮; 吸纳长期外籍专家荣誉会员;编撰工会工作实用手册(手机版 师苑SISU

四、构筑四援网络: 工会的定位在于援—— support!构建互助支撑网络

物援:物质援助 ——

通过十必访制度、重大病补助、医疗保险、爱心基金等,送出一份关心,帮扶一位职工,温暖一个家庭,感动一个群体,和谐一个校园。

法援:法律援助 ——

设立大律师时间,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整合校内外资源,进行机制化运作。

心援:心理援助 ——

依托心灵家园谈心窗口,引入专业咨询机构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咨询服务。

学援: 入学援助 ——

拓展校内外合作,加强与中小幼的联系,逐步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入托问题。

五、推进五大行动

1、着力推进基层建家行动   建立二级教代会质量评价制度。完善教代会代表督查巡视制度。把院系二级教代会质量作为教工小家考核的核心指标。进一步拓宽基层民主建设的参与渠道,发挥一线教职工积极参政议政的作用。

2、着力推进权益保障行动  构建“大律师时间”法律咨询体系,依法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继续推进市补充医疗保障计划,逐步做到参保率全覆盖。加大教职工帮困金的投入,做好教职工休息休养工作。

3、着力推进快乐健身行动  与健身中心合作,继续保证教职工免费时段健身活动。资助体育协会开展活动,举办第二届校长杯体育赛事,组织好校教工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在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方面搭建新的载体和平台。

4、着力推进幸福关爱行动  聚力构建关爱女教职工健康幸福的有效载体。做好女性专项体检,搭建爱心妈咪小屋,在全校实施“妇女小家”全覆盖建设,通过评优推优,提升女教职工构建“美丽事业、幸福人生”的正能量。

5、着力推进素质提升行动  发挥劳模和先进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举办“教师之夜”主题活动,我身边的好老师微电影大赛等,推动职工素质工程优秀品牌建设。继续举办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制定实施《上外优秀女青年教师成才资助金补充方案》扩大受益面。与相关职能部门携手,从教师人文素养、生涯发展等多方面关心青年教师,凝聚青年才俊。

凝练工会工作国际化特色  通过建立外专之家,吸纳长期外教为荣誉会员,推动会员构成国际化; 通过成立上外国际妇女儿童研究交流中心,推动研究交流的国际化; 通过重建上外国际多语种志愿者服务队,推动社会服务的国际化。

 

各位代表,同志们!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校工会在新的一年中,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各项职能,找准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以大学章程为引领,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构建和谐校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