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工作情况介绍

索取号:G0061201003-2010-0002发布时间:2014-05-23浏览次数:1364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后勤实业发展中心隶属上外学校领导,下属8个部门1个公司,分别负责两个校区的后勤保障工作。八个部门指两个饮食服务部(大连西路校区饮食服务部,松江校区饮食服务部),两个饮食服务部都是独立核算、自主经营的部门;运输服务部:主要负责党办、校办、外办、教师班车等任务;接待服务部:包括大连西路校区接待服务部,主要接待外国专家;松江校区接待服务部:主要负责松江小别墅、松江校区会务中心、松江校区校舍管理部;校园物业管理服务部:主要负责大连西路校区物业管理、会务中心、电话通信等;校舍管理服务部:主要负责大连西路校区的学生宿舍管理;综合服务部:主要负责办公用品等方面的购置工作;经营服务公司:主要负责设备采购等方面的工作。截止2013年3月,后勤中心共有员工636人。
        后勤为广大师生提供餐饮、住宿、交通等各项保障职能,其中与广大师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是提供可口菜肴的松江校区饮食服务部,为同学们举办丰富多彩校园活动提供场地的松江接待服务部会务中心,为我校教师、留学生、研究生提供住宿的上外别墅群,同学们的第二个家——温馨舒适的学生公寓以及负责接送师生往返两个校区的上外运输服务部。
        松江校区后勤主要包括松江校区饮食服务部和松江接待服务部两个部门,主要功能介绍如下:
松江校区饮食服务部共有建筑面积90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0多人就餐,共有三个楼层,一楼主要是学生服务区域和少数民族清真就餐区域,同时也可供学生就餐;二楼A厅是点心、面食供应区域,B厅为教师服务区域和中式菜肴供应区域;三楼B厅为改善型、招待型供应区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始终将师生的饮食安全卫生放在首位,采取多种措施确保菜肴食品卫生,为同学们提供可口价优的菜肴,合理搭配菜肴,并不断丰富菜肴品种:我们经常走近同学们,倾听同学们对菜肴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增加品种;对于同学们开展饮食文化活动,我们力所能及地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如日语系举行面团大会、要做寿司,我们提供食品原材料,并配合布置会场,让同学们参与到亲自料理的乐趣;我们定期举行厨艺大赛,邀请同学们前来品尝,让同学们享受到味觉的盛宴;每年春节,为留校学生精心准备丰盛的年夜饭,与学校领导教师一起欢乐过大年,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氛围。
        松江校区饮食服务部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勤工俭学岗位,安排同学们实地体验食堂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了解后勤工作,同时锻炼了学生意志。正是这样耐心、持之以恒地服务态度,在保证了工作质量的同时,也收获了师生的肯定和满意。
        松江接待服务部共有三大部分组成,一是学生宿舍,本科生和一部分研究生住在二期工程区域,共有13栋楼,住宿人数共计7000人左右,高职学生住在四期工程区域,共有2栋楼,即立信会计学院对面,住宿人数达600人左右。学生宿舍服务台为学生设有打气筒、针线包以及简易工具,方便学生使用。每幢学生楼设有开水箱,男女浴室插卡使用,金额使用完后到33号楼充值。学生宿舍实行除节假日外的熄灯制度,研究生楼每晚12点,本科生楼每晚11点熄灯。二是会务中心,主要负责会务场馆以及信件收发的管理。三是小别墅,主要职责是负责外国留学生、部分研究生、进修生、学生家长来校的住宿,其中包括教师住宿,松江校区的物业管理,绿化等项目由社会企业管理。
作为首批被学校文明办和后勤授予服务品牌的示范点,松江学生公寓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创新思维,创新工作,自我加压,把创建服务品牌工作赋予实质性的内容:员工立岗,迎送同学上下课;小喇叭,给同学一个温馨的提示;工具包,为同学提供方便;打气筒,是同学出行的必备物件;自行车摆放整齐,成为学生公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厅一角,由楼管员和同学们自己种植花卉,提供了生活中的乐趣。学生公寓是同学们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和后勤接触的最多的地方。每栋楼的宿管阿姨把住在这里的学生当成大家庭的一员,平时经常与同学们交流聊天,遇到烦心事,同学们也总会把宿管阿姨当作倾诉的对象,学生公寓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们将尽全力将学生公寓建成让学校放心、院系舒心、同学们开心的“家园”。
大连西路校区与松江校区老师班车由后勤中心运输服务部负责,学生需要乘坐班车来往于两个校区排队上车,原则是先满足老师,后满足学生,收费为每人10元。同时,为了满足学生的需要,后勤中心开辟了星期五和星期日的班车服务项目,即星期五10:30-12:30师生活动中心东侧排队上车返回市区,星期日14:00-19:00在大连西路校区喷水池旁排队上车,收费标准一样,每位10元。
      除了承担每天10个班次往返虹口和松江两个校区的班车运输任务以外,运输服务部还为学校各院系外出开会、活动提供服务。我们始终以“将乘客安全、准时送到目的地”为己任,配备拥有数十年驾驶和维修经验的技术人才,确保车辆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把师生的行车安全舒适作为头等大事和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竭诚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
        以上是介绍后勤中心基本情况和服务项目。下面,就遵守学校后勤方面校纪校规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爱护国家财产,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不得随意吐痰,讲究精神文明。
二、学生宿舍是学生休息的公共场所,不准乱涂乱画,不准大声喧闹,按时熄灯,服从楼管员的管理。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未经同意,不准带异性同学进入寝室。
三、认真阅读《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大学园区学生公寓入住手册》,学生宿舍安全以“四防”为核心,即:防火、防盗、防意外事故、防坏人破坏。
四、在食堂就餐结束后,请将餐具送到指定地方。
五、尽量在高校食堂用餐,千万要注意减少在个体摊用餐,防止食物中毒,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痛苦。
后勤中心全体干部职工预祝各位新同学学业进步,称心如意。同时,我们欢迎大家共同献计献策,把上外后勤服务工作做好做到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