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人才队伍建设“十一五”规划

索取号:G0060201000-2010-0002发布时间:2010-11-17浏览次数:615设置

基本思路

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实施以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为核心、以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为重点的人才强校战略,切实把人才队伍作为办学第一资源来建设。科学制定人才工作目标,从人才引进、培养、聘任、考核、分配等各个环节入手,创新机制,切实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发掘人才潜力,激发人才积极性,建设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富有创新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人才队伍。

 

建设计划

1.“名师工程”计划

重点是重构名师团队。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同时,以“211工程”建设为依托,在重点学科和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中选拔20名左右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学者作为名师后备人选,加大扶持和培养力度,以他们为核心重构名师团队,使之成为上外名师品牌,扩大学校在国内外的影响。

2.“引才工程”计划

侧重引进学科带头人。重点从海内外引进长江学者(1人)、学科领军人物(23人)和学科带头人(10人左右),切实做到按需引进、按岗聘用、落实待遇,以他们为核心组建创新团队,使之成为各院(系、所)科学研究的主体,并通过建立科学的协作机制,凝聚资源和力量,提高团队攻关创新能力。

3.“育才工程”计划

重点是继续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教师到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到2010年,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提高到40%以上,重点学科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提高到60%以上。

4.“结构调整”计划

重点是调整和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在提高学历结构、优化职称结构、调整学科结构的同时,一是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改善师资队伍的学缘结构;二是逐步调整教师的国际背景结构,到2010年,在专任教师队伍中,争取有国内外学习或合作交流经历(三个月以上)的教师要占教师总数的50%以上。

5.“聘任改革”计划

重点是推进人事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以教师岗位聘任制为核心的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岗位聘任办法,尽快实施全员聘任制,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打破教师职务终身制,提高教师职务聘任中的竞争性与选择性,做到科学设岗、竞聘上岗、责任到岗、聘期考核、落实待遇,逐步建立以业绩为核心,由品德、知识、能力等多要素构成的考核评价体系和人事分配制度。

 

经费投入计划

拟增加投入2000万元,设立人才队伍建设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引进人才与育才改革工作,由人事处负责实施与监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