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园建设“十一五”规划

索取号:G0060201000-2010-0003发布时间:2010-11-17浏览次数:689设置

 

基本思路
遵循“科学发展、资源配置优化、重点建设,分步推进”的方针,按照分工明确、布局合理、有利发展的原则,体现学校办学理念,营造人文环境,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为实现学校“四、三、二、一”发展战略提供良好的硬件基础。
 
一、建设计划
1.松江校区大礼堂
学校将积极争取教育部支持,自筹资金,尽快建设,力争在2006年启动,2007-2008年建成,为繁荣学生社团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保障。
2.松江校区国际合作交流中心
学校将在积极争取教育部批准立项后,自筹资金,高标准地建设一座能满足未来国际合作交流需要、能容纳1500人使用的教学楼和会议中心,以及部分附属办公、生活管理等设施。
3.虹口校区新科研楼
筹集建设资金约1500万元(已列入“十五”计划)。2005年启动建设,2006年完成,建筑面积4848平方米,为改善学校科研条件、推动科研发展提供保障。
 
二、支撑保障体系建设
 
基本思路
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引,坚持以观念创新推进机制创新,改革完善党政干部管理体制,全面启动学校财经与产业改革,建设节约型学校,建设和谐稳定的平安校园,不断完善以人为本、适应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的支撑保障体系。
建设计划
1、管理创新战略
重点集中精力从选拔、管理和淘汰三个方面深化党政干部体制的改革,建立一支高效、廉洁、务实的管理干部队伍。改革政绩评价和考核方法,建立一种简约、透明、可量化的考核、选拔标准体系;建立和完善严格的、可预期的干部奖惩激励制度,实现“才有所展、劳有所得、功有所奖、过有所咎”;建立一种真正的公平竞争、能上能下的竞争淘汰机制。
深化编制管理改革,强化岗位聘任,健全岗位管理,实现管理干部队伍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完善干部考核制度,把工作业绩、创新精神、综合素质等作为干部考核的主要内容,考核结果与干部待遇和聘用挂钩,建立以工作绩效为核心的分配制度;中层以下干部和职员逐步实行公开述职、民主测评、公开招聘、履行上岗聘约程序。
2、财经与产业
成立专门的筹资机构,落实筹资任务,将筹资作为专门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发挥校友会、基金会在筹资方面的作用,力求在新的领域和更大的范围内打开局面,扩大影响,提高筹资能力。
启动学校产业规范化建设改革。进一步完善对国有资产的管理,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按照国家教育部统一部署,开展校办产业的规范化建设与改革,制定有关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组建资产经营机构,确保本校产业改革规范、平稳、有序、健康;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打造创新意识强和获利能力高的规模企业,充分发挥校办产业对教学科研的促进作用,增强造血功能,提高筹资能力,为学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提供有力保障。
以实现学校“十一五”发展目标为重点,以制度、机制建设为保证,逐步建立运行规范、管理科学、服务优良、保障有力的后勤服务体系。从学校整体利益出发,不断优化后勤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强市场扩张和自我发展能力,努力为学校发展积极提供支持;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引入和运用市场机制、竞争机制,提高后勤管理人员的学历层次和整体素质;不断完善后勤监督机制,做好与师生员工的交流沟通工作,接受师生员工对后勤工作的监督,不断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3、数字化校园建设
要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教育发展为动力,以教育改革为目标,构建学校校园数字化信息平台和系统,通过数字化信息技术推进教学、科研、管理的现代化,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和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及有效管理。
筹集新增建设资金2000万元,重点开展四个方面建设:一是建设更安全、稳定、快速的校园网络;二是建设全面的、开放的、个性化的、安全的信息系统;三是建设智能化、数字化、交互式的多媒体教学环境;四是建设规范专业的信息化管理与服务体系,重点做好办公自动化系统和校园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与应用。
4、图书资料建设
继续加强馆藏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大幅度提高印刷型文献的采集量,理顺馆藏布局;加强数字化信息资源建设,增加数据库的数量,扩大数字化信息资源比例;积极开展个性化信息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全面提高馆藏信息资源的使用效益和文献信息保障能力。
5、教育技术工作
运用教育技术促进教学整体改革,加强对学习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管理,创建自主学习环境。重点建设三个方面:一是课件的制作和运用;二是学生实习基地的建设和使用;三是资源库的建设和利用。
6、国有资产管理和节约型校园建设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精神,积极贯彻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强化与规范国有资产的管理。要进一步理顺全校国有资产调配、使用、管理的关系,建立和健全一系列制度规章,明确和完善甲、乙方的权利、责任、义务与管理规范,确保管理体系健康运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大力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重视节能节约资源新技术的运用,要充分利用校内校外两种技术资源;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统筹整合校内资源,努力降低办学成本,在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行政办公、公共服务、基建、科研和后勤等各个方面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深入推进改革,要建立有利于节约的制约和激励机制,建立以严格、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为基础的各项管理制度,把节约指标列入校内各部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之中,把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意识和行为的内容列入教学计划,并纳入到学生行为守则和德育考评之中。
7、平安校园建设
针对校区不断扩大且布局较为分散,师生员工不断增加,管理难度日益加大的新情况,认真研究加强校园稳定和治安综合治理的新方法,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和物防、技防设施,建立物防、技防、人防“三位一体”的立体式校内安全防范体系。
大力加强保卫队伍建设,以强化责任心和工作主动性为中心,认真落实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保卫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形势政策教育和安全稳定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以防火、防盗、防中毒、防意外事故为重点,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和专项检查活动,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的平安稳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