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十一五”基本建设计划

索取号:G0060902000-2009-0002发布时间:2009-12-08浏览次数:1270设置

 

 

 

 
一、学校基本概况:
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于1949年12月。原为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属上海俄文学校。1956年6月改为上海外国语学院,1994年2月改名为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分虹口校区和松江校区。校本部在虹口校区。(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松江校区(上海市松江区文翔路1550号,两校区相距50公里路程。
虹口校区土地面积14.1万平方米。(约212亩土地)由于历史原因,校区形成多块,其中较大的教学区为8.7万平方米。学生生活区为1.77万平方米。其余3.65万平方米为教工住宅区,分布在学校周边9个小区。
2000年,学校在上海市松江区建设了新校区。新校区土地面积57.7万平方米。(约867亩)至2003年建有各类校舍共15.5万平方米。(不含学生宿舍)投资约4.5亿元人民币。学生宿舍由社会企业投资在校外建造,学校租赁使用。
“十五”期间,学校围绕建设“教学研究型”外国语大学发展定位,以人才和队伍建设为基础,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建设和谐校园为保障,坚持“规模、质量、特色、效益”协调统一的教育原则。办学规模稳步扩大。至2005年底,学校本科生在校规模为5710人、研究生1419人。(硕士1185人、博士234人)成教生(学历)4997人其中脱产本专科生 592人。网教生 1200人、留学生(长期、学历生)1091人。
2005年可计算在校学生人数9355人。
2005年底,在校教职工人数1505人。(大学部1228人,人事代理37人)
2000年9月,经国家计委批准,我校已进入全国“211”工程行列。目前,已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的教师和科研人员近300名。博士点9个。硕士点20个,并有4个复合型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科研机构10个。建立了英语语言文学和俄语语言文学2个国家重点学科;新设了一个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东研究所和一个教育部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西欧语种专业)
至2005年底,我校本科专业增至26个,培养具有全球意识和国际视野,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既有高级外语水平,又有专业知识,开放社会所需要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提出打造外语专业,复合型专业,国际化办学“三个核心”竞争力战略发展思路。建立外语教学,专业教学,计算机教学“三位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标准。
“十一五”期间,在学科点建设方向,拟增加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增加一个博士后流动站;二级学科博士点由目前的9个增加到11~12个;硕士点由目前20个增加到25~26个;本科专业由目前的26个增加带40个左右。
“十一五”期间,结合学校“研究教学型”大学的发展定位,在发展规模上坚持“控制发展本科生,积极发展研究生、留学生,维持发展成教生、网教生的发展原则。
(一)、松江校区:约9000人左右。
本科生达到年招生1700人。2010年本科生规模达到6800人。
研究生教学逐步迁至松江。2010年规模达到2200以上。
(二)、虹口校区:
①留学生(学历与长期生)规模达到2200人。
②成教生(学历)维持发展,2010年规模达到6000人以上。(其中全脱产700人)。
网教生维持发展。2010年规模达5000人以上。
新中学院、相关国际合作办学学生人数达到2000人以上。
到2010年可计算得学生人数11900人;其中松江9000人
 
二、校园基本建设总体概况: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科教兴国的战略决策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快速发展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学校校园面貌在“九五”“十五”期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我校的松江校区建成和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提供给广大师生员工良好的教学和学习环境。
目前,松江校区主要安排1~4年级的本科教育。从二OO七年开始,逐步将研究生和部分留学生教育迁入松江校区。
虹口校区主要是研究生、留学生、网教生、成人教育(包括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和新中学院合作办学。
其用地、用房情况列表如下:
(一)土地面积:
/二OO五年底土地面积
虹口校区:14.10万平方米
松江校区:57.7万平方米(不含松江校区学生宿舍)
合计:71.80万平方米
生均指标: 76.7 M²/
生均指标:国家标准(68 M/生)²
(二)校舍面积
①二OO五年底校舍面积:
序号
校舍名称
建筑面积(M²
生均面积分析(M²/生)
虹口校区
松江校区
合计
国家标准
现状
1
教室
26998
82197
109195
3.37
11.67
2
图书馆
7664
15000
22664
2.25
2.42
3
实验室
6372
16565
22937
1.18
2.45
4
体育馆
5839
11000
16839
0.4
1.8
5
会堂
2100
0
2100
0.3
0.22
6
行政办公用房
11782
9343
21125
1.39
2.26
7
学生宿舍
40281
0
40281
9.81
4.3
8
学生食堂
6520
10036
16556
1.3
1.77
备注:学生宿舍只计算虹口校区。
②2006~2010年计划校舍面积:(可计算学生人数11900人)
序号
校舍名称
建筑面积(M²
生均面积分析(M²/生)
虹口校区
松江校区
合计
国家标准
现状
1
教室
26998
82197
109195
3.37
9.18
2
图书馆
7664
15000
22664
2.25
1.9
3
实验室
6372
16565
22937
1.18
1.93
4
体育馆
5839
11000
16839
0.4
1.42
5
会堂
2100
6500
8600
0.3
0.72
6
行政办公用房
17242
9343
22016
1.39
1.85
7
学生宿舍
40281
67120
107401
9.81
9.03
8
学生食堂
6520
10036
16556
1.3
1.39
 
总体
 
 
 
20
27.42
此表中(1)行政办公用房增加2006年竣工使用的科研楼4848平方米,和行政楼加层612平方米。
(2)计划建造的教育会堂6500平方米会堂面积。
(3)松江校区学生宿舍租赁67120平方米。
 
三、“十一五”期间办学条件方面面临困难和突出的问题
综上学校现有用地用房和总体情况分析,实现“十一五”学校教
育事业发展目标,基本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
松江校区教育会堂
由于松江校区在整个松江大学园区建设过程中,过分强调资源共享,限制了一部分公共建筑的规划和建设。目前,松江校区没有一个能容纳大型教学,学术会议,以及师生活动的场所。所以许多大型科研教学,学术研讨会议,开学、毕业典礼,学生就业招聘会,以及高品位,高雅艺术进学堂的活动来松江校区进行,多因缺少场地而不能很好开展。会堂的建设对构成校园文化建设和提高整个学校的办学条件以及品位的提高是十分重要的位置。另图书馆缺口的4000余平方米,其增加的多媒体电子阅览和多媒体教育功能,约1500平方米一并结合在教育会堂中考虑。为此,建设一座多功能的教育会堂,是当务之急,也是学校列入“十一五”基建计划的首要任务。
 
松江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楼
随着学校在“十一五”期末,有计划将部分留学生迁入松江校区和扩大中外合作办学。待条件成熟时,将建设一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楼。其功能为:进行中、小型国际教学和学术交流以及留学生、国际会议客房、后勤服务设施。以提高学校在办学和国际教学的知名度。
 
松江校区教工招待所
由于松江校区远离市区,急需解决辅导员和夜间任课教师的住宿问题。
 
四、“十一五”期间基本建设任务
依据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与改革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做好虹口和松江两校区的校园基本建设总体规划,充分发挥现有的教学资源为一流的学校,创造一流的校园环境和教学条件。
一、松江校区教育会堂:
①项目建设规模:拟建的教育会堂建筑面积约6500平方米。主要功能为教学及大、中型学术交流活动、多媒体电子阅览、社团活动中心、文化娱乐休闲活动等。
②项目功能配置:
⑴观众席1500座,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左右。有外语专业学术会议、多媒体教育功能及舞台、灯光、音响并配有数字投影仪、屏幕。
⑵社团活动场所演讲(放映)厅约400平方米。可供300人以上开展讲座、会议、展览、电子书籍阅览、答辩以及进行音乐、电影、舞蹈赏析、艺术交流等各项活动。
设有社团活动室六间(其中100平方米2间,50平方米4间)每间可放移动桌椅40套。设有白板、展示柜等。
⑶艺术活动场所在会堂中设置可开展艺术教育和艺术交流场所。包括钢琴房、舞蹈房、合唱房等。
⑷休闲娱乐场所主要为学生提供健康的休闲娱乐场所,如舞池、乒乓房、桌椅等。
③投资估算和分年度计划
⑴项目计划总投资3500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3766万元,设备购置700万元;其他工程费296万元;不可预见费238万元。
⑵分年度资金安排:二OO七年安排700万元;二OO八年安排1400万元;二OO九年安排1400万元。
④项目实施计划:
⑴二OO六年下半年向教育部报送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
⑵二OO六年下半年项目批准后,各项前期申报工作。
⑶二OO七年上半年完成工程设计工作。
⑷二OO七年下半年完成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招投标工作。
⑸二OO七年下半年完成桩基施工和基础部分工程。
⑹二OO八年~二OO九年上半年末完成该项目。
二OO九年九月投入使用。
二、松江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楼
由于松江校区学生宿舍采用租赁方式。“十一五”期末部分留学生入住松江校区,有利于提高办学层次,有利于中外学生的学习、文化交流。并结合留学生管理的特殊性。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总投资9000万。在“十一五”期末该项目只做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向教育部申报。具体工程实施安排在“十二五”期间进行。
三、松江校区教工招待所
为尽快解决辅导员和夜间任课教师的住宿问题,在校区小别墅招待所建设五幢宿舍,单幢面积为200平米的教工招待所,风格类同周边建筑,计划投资250万,在2007~2008年期间建设。
四、教育出版社大楼项目:(十五期间续建项目)
虹口校区教育出版社大楼工程已经教育部教发函[2001]232号文批准。建筑面积17034平方米,地上十二层地下一层,框架结构,二OO五年底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二OO六年竣工,工程审计完毕。
二OO六年计划安排投资4万元,年底调整投资。
五、虹口校区科研楼项目:(十五期间续建项目)
科研楼项目已经教育部教发函[2004]215号文批准。建筑面积4848平方米,8层框架结构。计划投资1550万元。二OO五年5月份开工建造二OO五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外墙面砖、室内粉刷、安装工程。完成投资900万元。二OO六年五月该项目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二OO六年计划安排资金650万元。目前正进行工程造价审计,年内审计完毕。
六、虹口校区老行政楼加层和装修改造项目:(十五期间续建项目)
该项目已经教育部[2005]295号文核准。加层建筑面积612平方米,装饰改造面积3060平方米,六层,混合结构,计划投资500万元。二OO六年八月开工建设,工期四个月。计划十月底加层及结构抗震加固完成,十二月底完成全部工程。二OO六年安排投资350万元。二OO七年安排资金150万元。
二OO六年基建投资计划资金1004万元;
其中:出版大楼 4万元;年底调整投资
科研大楼 650万元;
行政楼加层 350万元;
二OO七年至二O一O年“十一五”期间基建计划投资资金,松江教育会堂3500万元,松江教工招待所250万元。
七、松江校区项目
二000年在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批准下,由东方明珠股份有限公司(后转制由上海精文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上外松江校区,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4.5亿,并有55年收取每位学生每年1万元学费中的50%来还本付息计划。从二00六年9月教育部和市政府规定学生学费收取5000元后,校方与上海精文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就原合作协议的履行和修改进行商讨解决。此事涉及面广,资金额大,学校将会同市政府、市教委有关部门将最终解决结果,专题上报教育部。
5、建设资金筹措方案:
⑴以上项目资金来源主要通过自筹方式和部分国拨资金的支持
⑵资金筹措能力分析:学校自筹资金来源主要是校办企业上交的利润,学校通过加强校办产业的经营管理,使之多出效益。上外教育出版社、音像出版社、翻译公司、印刷厂、上外宾馆、和上外迎宾馆等校办企业,充分运用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无形资产,每年创造出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学校的基本建设投入了大量的基建经费。
 
六、“十一五”基本建设计划预期效益分析
建造上外松江教育会堂项目,可以改善学校大型教学和学术交流以及师生文化、休闲活动场所不足。符合学校整体发展规划的要求,能更好地体现学校整体发展的战略思想,促进学校不断持续发展。松江校区教育会堂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作为未来上海著名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今后进一步提高上海外国大学高等教育在国际上的地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校将由教务、学生 、团委、工会组成强有力的班子,来管理教育会堂的日常事务。除学校对教学、会务的经费给予支持外,运用市场和学生勤工俭学方式来管理部分收费项目,弥补运行成本。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进行教育会堂的建设,选址合理可行。既有学校自身财力作保障,又符合学校整体规划的要求。经济、社会和办学效益俱佳,有自筹资金和部分国拨资金的支持,完全有能力统筹安排好工程建设,并使其发挥社会和经济效益。
“十五”期间建设项目,教育出版大楼和科研楼竣工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虹口校区的校容校貌,以及科研、出版社的工作环境,为学校“211”工程的评估和经济 效益带来了巨大的功劳和收益。
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安排,上外松江校区目前正在办理土地及产权手续,我们已将土地面积和八类建筑面积和“十一五”将要实施的基建项目列入本计划中。
依据教育部教发厅函[2006]35号文精神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模,校园建设总体规划和自身筹资能力,我校编制了“十一五”基本建设计划。我们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对计划的审批意见办事,统筹安排,多方筹措资金,搞好校园基本建设,改善办公条件,优化育人环境,保证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地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