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十二五”基本建设规划

索取号:G0060201000-2013-0005发布时间:2011-12-28浏览次数:1173设置

 一、学校概况

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进入“211工程”建设行列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创建于1949年12月,时名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属上海俄文专科学校。1956年6月更名为上海外国语学院。1963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校,直属教育部领导。1994年2月改名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并成为国家教委和上海市共建的首批学校。1996年被列为国家教委“211工程”建设高校。60年书香翰墨、桃李芬芳,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品学兼优的外语和复合型人才人才,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学校不仅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而且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力。
学校现有虹口、松江两个校区。虹口校区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占地14.8万平方米(约222亩)。由于历史的原因校区形成多块,其中较大的教学区为8.7万平方米(约130亩)。学生生活区为1.77万平方米,其余4.32万平方米为教工住宅区(该地块教工住宅已经作为商品房属个人产权),分布在学校周边的九个小区内。松江校区位于上海市郊松江新城大学园区内,占地56.2万平方米(约843亩)。2000年开始建设,至2003年基本建成,建有各类校舍共15.5万平方米(不含学生宿舍),学生宿舍由社会企业在校外(大学园区内)建造,学校租赁使用。
“十一五”期间,学校围绕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外国语大学发展目标,以人才和队伍建设为基础,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建设和谐校园为保障。坚持“规模、质量、特色、效益”协调统一的办学原则,办学规模得到了稳步的发展和扩大。学校现拥有完备的本科、研究生、留学生、专科、成人教育、网络教育等各级各类教学体系和科研院所。设有35个本科专业。近年,又有8个专业入选第一、二、三、四批国家级特色专业:阿拉伯语、非通用语种群(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希腊语、荷兰语4个语种)、非通用语种群(朝鲜语、波斯语、泰国语、印尼语、西伯莱语、越南语6个语种)、西班牙语、法语、日语、英语、俄语。2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文学),1个博士后流动站(外国语言文学)。1个国家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东研究所),1个国家级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希腊语),2个全国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阿拉伯语语言文学),2个上海市重点学科(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国际关系)。
学校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育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300多名教授、副教授,以及一大批学有所成的中青年讲师。科研成果不断涌现,论文、专著、教材、工具书等在国家级评选中多次获奖,并有多种有影响的刊物在国内外发行。
2009年底,全校共有全日制本科生6166名,研究生1595名(含硕士、博士生、高校教师在职生、专业学位生、博士后研究人员等),留学生1349名,留学人员2150名,专科生901名,成教生5359人(其中脱产生669人),网教生1458人,2009年可计算在校学生人数10155人。在校教职工人数1271人。
二、学校规划、学科和师资队伍规划、校园建设总体规划,以及各校区功能定位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科教兴国的战略指导下,在教育部、上海市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学校的校园面貌在“九五”、“十五”以及“十一五”期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我校的松江新校区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为学校事业规划发展以及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一)学校事业规划
根据国家与上海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学校建成一所高水平、多科性、有特色的国际化外国语大学的发展定位,“十二五”期间,在发展规模上必须坚持“控制发展本科生,积极发展研究生、留学生,维持发展成教生、网络生”的发展原则。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目标为:本科生6000人左右,研究生3000人左右,留学生2000人左右,成教生4000人左右网教生1500人左右,其他各类高端培训2000人以上。
(二)学科和师资队伍规划
将现有的学科和师资队伍进行整合培养并加以提高,以更好地适应和完成学校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在此基础上,争取增设一级学科博士点1-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5个,专业硕士点5-6个,并且新建5-6个非通用语种专业。计划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90-110名,以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学科研能力,把我校办成一个高水平、多科性、有特色、国际化的外国语大学。
(三)校园建设总体规划和两校区功能定位
在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利用的基础上,改建和新建一些建筑,在松江校区建一个国际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松江和虹口两校区各自的功能定位为,松江校区:以本科生、研究生(硕士)、留学生(长期与学历教育)教学为主,引进相关国际办学机构。虹口校区:以科研和除本科、硕士生教学外的其他教学项目为主。安排各个科研单位、研究生(博士)、留学生(短期)、成教生、网络生和其它各类培训项目。
三、现有办学条件总体情况、各校区情况如下:
(一)用地情况(2009年底土地面积)
虹口校区:14.8万平方米
松江校区:56.2万平方米(不含松江校区租借的学生宿舍)
合计:71万平方米
生均达到:69.9平方米/生
生均指标:68平方米/生(加研究生补助面积,应该为:71.79平方米/生)
(二)用房情况(2009年底校舍面积)
单位:平方米
序号
校舍名称
建筑面积(M²
生均面积分析(M²/生)
虹口校区
松江校区
合计
国家标准
现状
1
教室
26998
82197
109195
3.37
10.75
2
图书馆
7664
15000
22664
2.25(2.32)
2.23
3
实验室
6372
16565
22937
1.18(1.47)
2.26
4
体育馆
5839
11000
16839
0.4
1.66
5
会堂
2100
7695
9795
0.3
0.96
6
行政办公用房
12394
9343
21737
2.46(折算)
1.51
7
学生宿舍
22064
0
22064
11.04
2.17
8
学生食堂
6520
10036
16556
1.3
1.63
9
生活福利用房
17966
9757
27723
3.75
2.73
备注:①学生宿舍面积不包括向外单位租借的88000平方米;
②学生宿舍标准:11.04按教育部4、2、1标准折算。
四、“十一五”基建规划执行情况的总结和分析
“十一五”期间学校基建立项并完成的项目有4个:
1. 松江校区教育会堂,竣工面积7695平方米,计划总投资4500万元(该项目正在审计,实际投资等审计结束上报)。
2. 虹口校区教育出版社大楼(十五期间续建项目)竣工面积17034平方米, 实际投资8433万元。
3. 虹口校区科研楼(十五期间续建项目)竣工面积4912平方米,实际投资1624万元。
4. 虹口校区老行政楼加层和装修。加层建筑面积612平方米,装修面积3060平方米,实际投资595万元。
“十一五”建设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教学科研条件和学生的学习环境,为实现我校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乃是建成一所高水平、多科性、有特色、国际化的外国语大学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五、“十二五”期间基本建设任务
十二五期间,学校将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及我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情况,充分、合理利用现有办学资源,以国际型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和加快提升国际化办学层次和水平为建设重点,作为国际型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和国际化办学的支撑,学校将在优化松江、虹口两大校区功能布局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松江校区大邱泾河东侧60亩空地(包括对面的小别墅区域)建造一个国际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为提升国际办学能力和水平创造更好的环境。
1. 建设目标。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及我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情况,深入贯彻学校“四三二一”发展战略,积极做好虹口和松江两校区的校园基本建设总体规划,为创建高水平、多科性、有特色、国际化的外国语大学提供坚实的办学条件和优美的校园环境。
2. 基本原则。“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根据学校发展整体规划,充分、合理利用现有办学资源,紧紧围绕服务国家目标和服务区域发展,把支持发展与引领未来紧密结合起来,以国际型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和加快提升国际化办学层次和水平为建设重点。
3. 具体方案。学校根据“十二五”期间事业发展规划及虹口、松江两校区的资源布局等情况,为支持国际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计划筹建学生公寓、人才公寓、国际教育中心和跨文化学术交流中心四个项目。
学校根据“十二五”期间事业发展规划及虹口、松江两校区的资源布局等情况,为支持国际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计划筹建学生公寓、人才公寓、国际教育中心和跨文化学术交流中心四个项目。
  目(一)学生公寓
目 选址:大邱泾河东侧60亩地内
项 目总面 积:30000平方米
目 估 算:9000万元
项目建造周期:24个月
目 用 途:安排研究生和留学生住宿
  目(二)人才公寓
目 选址:大邱泾河东侧60亩地内
项 目总面 积:20000平方米
目 估 算:7000万元
项目建造周期:18个月
目 用 途:新进青年教师、新聘人员及海内外引进人员过渡性用房和临时性住房(详见附件7“上海外国语大学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及实施情况”)。
  目(三)国际教育中心
目 选址:大邱泾河东侧60亩地内
项 目总面 积:8000平方米
目 估 算:2900万元
项目建造周期:12个月
目 用 途:国际化合作办学及教育实验、国际公务员培养、多语种高级翻译人才培养、研究生科学研究实践和留学生教育等用房(详见附件8“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中心建设计划”)。
  目(四)跨文化学术交流中心
目 选址:小别墅区域
项 目总面 积:6500平方米
目 估 算:2750万元
项目建造周期:12个月
目 用 途:该楼建成后可以将周围现有的15幢独立式别墅和3幢连体式别墅组合形成跨文化学术交流中心,作为国际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附属设施,为人才公寓、国际教育中心提供便捷的服务,创造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拟建6500平方米中心楼内,主要功能及具体面积分配为:
①接待大厅(包括休闲区域、茶咖吧区域、商务中心、小商场)1000平方米;
②国际会务(包括同声传译)400平方米;
③学术交流研讨300平方米;
④客房3100平方米;
⑤餐饮1000平方米;
⑥健身、娱乐300平方米;
⑦管理和后勤服务设施400平方米。
小别墅区域占地90亩,现建有15幢独立式别墅和3幢连体式别墅(建筑面积4750平方米),其余为绿化、道路和大片空地。
以上四个项目估计投入总经费约2.1650亿元
4. 分年度投资计划:
(1) 学生公寓分年度资金安排:2011年安排1000万元;2012年安排7000万元;2013年安排1000万元;
(2) 人才公寓分年度资金安排:2011年安排300万元;2012年安排3000万元;2013年安排3000万元;2014年安排700万元;
(3) 国际教育中心分年度资金安排:2011年安排1000万元;2012安排500万元;2013年安排500万元;2014年安排900万元。
(4) 跨文化学术交流中心分年度资金安排: 2012安排300万元;2013年安排2000万元;2014年安排450万元。
六、学校财务状况:
1. 2007—2010年财务收支情况详见附件6--上海外国语大学“十一五”、“十二五”期间财务收支分析表。
2. 实施“十二五”建设规划所需资金筹措方案。
(1) 实施“十二五”建设规划所需资金主要通过学校自筹、政府国拨(部分)引进社会资金和合作开发等方式予以解决。
(2) 学校自筹资金的方法和渠道分析:
① 上海外国语大学主要校办企业有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资产经营公司。历年来,两企业为学校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学校将通过加强校办产业的经营管理,使之在规模和效益上有所增长。
② 充分利用学校特色办学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力发展和扩大各类捐赠渠道,来筹措建设资金。
七、发展存在的问题:
1. 实现“十二五”事业发展目标面临的主要困难。
根据分析,目前人才问题已经成为我校“十二五”事业发展的瓶颈,为破解这一瓶颈,学校除了在培养方向加大投入以外,在引进人才方面需有更大的力度。从学术氛围、生活条件等方面引进人才、稳住人才。上述基建项目如能实施,我校人才引进的软、硬条件有望得到较大改善。
2. 实施“十二五”基建规划可能存在的困难。
根据学校近几年的财务状况,在实施“十二五”基建规划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是资金的筹措。但是,我们认为经过合理安排,在保证如期实施“化债方案”的前提下,每年筹措2500万元左右的基建投入还是可以做到的。
八、“十二五”基本建设规划的预期效益分析
“十二五”基本建设规划全面实施后,尤其是国际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我校办学条件和提升办学能力,从而更好、更主动地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服务上海“四个中心”建设。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布置教育部直属高校编制“十二五”基本建设规划的通知(教发厅函[2010]17号)的精神,以及学校事业发展规模、校园建设总体规划和筹资能力,我校编制了“十二五”基本建设规划。我们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对规划的审批意见,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统筹安排,多方面多渠道筹措资金,搞好校园基本建设,改善和提高办学条件,优化校园环境,为学校教育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基本保证。
附件:
1、上海外国语大学“十二五”基本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人员名单;
2、上海外国语大学办学规模情况表;
3、上海外国语大学用地情况核实表;
4、上海外国语大学用房及设施情况分析表;
5、上海外国语大学“十二五”基本建设规划投资情况表;
6、上海外国语大学“十一五”、“十二五”期间财务收支分析表;
7、上海外国语大学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及实施情况;
8、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中心建设计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