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设备购置申报、采购及设备报废管理办法

索取号:G0060801000-2013-0008发布时间:2009-12-08浏览次数:437设置

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关于设备购置申报、采购、维护及设备报废管理办法

为提高设备采购工作透明度,加大集中采购设备数量,降低设备采购成本,节省学校开支,提高采购效率,更好地为全校各部门做好服务,有效的做好设备维护管理和设备报废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 设备购置申报

1. 每年年底,各部门根据本部门设备现状、下年度需求计划,从国资办网页下载并填写设备购置申请表。

2. 申请部门领导审核后报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设备科,经设备科与国资办相关领导研究,结合申报部门同类设备现状、使用年限、购置的必要性、经费来源、资金情况等因素按轻重缓急进行排队,报校财经领导小组审批,确定下年度设备购置项目。

3. 由设备科编制年度设备采购计划,经国资办领导审核后上报学校有关领导研究讨论,审批后由国资办设备科具体实施采购工作。

4. 设备科根据审批后的设备采购计划,将所需购置的设备进行分类汇总,根据各部门提出的对所购设备的品牌、型号、配置等具体要求与各部门进行核对确认后,依据具体情况本着配置适度、经济合理的原则确定所需购置的设备基本类型。

5. 对于年度计划以外的设备购置申请,原则上不审批,如遇不可预见的特殊需要和紧急情况,则由国资办审核后报有关部门审批,由设备科按采购管理规定组织实施。

. 设备采购

1. 设备科依据采购设备标的额制定相应的采购方法,对限额以下的设备采购采用寻价、议价方式,择优选择供货商。

2. 对限额以上的采购项目编写采购招标书,邀请具有资质、信誉良好的供货商投标,确保采购设备质量(同时在校园网上发布公告)。

3. 邀请学校招投标领导小组(由财务处、审计处、纪检委、国资办及设备使用部门代表)进行开标、评标,确保采购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定符合要求的供货商。

4. 由国资办与供货商签订供货合同,并做好合同管理工作,监督供货商严格履行合同。

5. 设备科建立采购档案,保存采购资料备查。

.设备维护

1. 设备到货后,由设备科通知供货商与申请部门专兼职设备管理人员进行设备交接,移交设备、保修资料(保修卡)。

2. 由设备科通知供货商技术人员对设备使用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和技术培训,确保正确使用设备。

3. 使用部门应经常与供货商售后服务部门联系,按有关约定进行设备保养工作,确保设备处于完好状态。

4. 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如发生设备故障,保修期内由设备使用部门通知供货商及时进行维修,保修期外,松江校区通知鑫坤物业维修(空调、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虹口校区由使用部门直接联系修理单位(供货商或其他单位)进行维修,到设备科办理相关手续。

5.由设备科负责设备办理登记入帐工作,由各部门负责设备日常管理。

.设备报废

1. 设备使用部门或使用人应爱护所使用的设备,加强对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对于经长期使用后损坏而无法修复或无维修价值的设备可提出报废申请。

2. 设备申购部门在更新设备申报前,应先进行对于拟申请设备报废的设备,可从国资办网页上下载并填写设备报废申请表,经所在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国资办设备科。

3. 设备科根据设备的使用年限、设备现状进行评估,提出初步意见。

4. 设备科将初步审查意见报国资办领导审核,核准后报主管校长审批。

5. 设备科下达设备报废通知,与各部门设备管理人员约定时间,统一组织回收报废设备。

6. 设备科对报废设备及办公家具进行分类存放,定期处置报废物品。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2006-8-3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