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2011-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索取号:G0061700000-2012-0007发布时间:2012-10-26浏览次数:1843设置

  

2011-2012学年,上海外国语大学继续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按照《2012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与网站建设工作要点》,紧密围绕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按照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全面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和管理信息,提高行政管理效能,推动学校走上依法治校的轨道。

一、  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网上专栏包括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最新公开信息及公告、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公开规定与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投诉在线受理、在线服务(包括互动交流、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等)、部门信息发布量一览、温馨提示等栏目。信息公开办公室于3月更新并发布信息公开指南,供社会各界人士参考。信息公开目录由编制说明和目录数据项两部分组成,对目录信息的具体内容和相关信息均提供了有效链接;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与最新公开信息做到了同步更新;今年新增标明了信息所属责任部门,方便公众了解和查询。

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要求,学校梳理了2004-2005年的校办制发公文共计87件,经保密审查后明确了信息属性,决定全部予以公开。在“信息公开栏目”中增加了“信息公开年报”次级目录,设在“学校概况”—“整体工作”的目录下,方便社会公众查询。

为了全方位覆盖学校各类信息,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学校从2012年初开始实施校内部门二级网站建设,着力建设职能部门和院系研究院所的网站集群,通过统一的技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这一建设即将结束,将极大提高学校官网和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覆盖能力。

201191-2012831日,网上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信息580余条。

二、  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本学年共收到并受理3起信息公开申请,分别为:公开开具成绩单价格的收费依据、具体费用等;教育部下达给上外国关院2010级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三个专业各自的计划内硕士研究生名额,以及教育部下拨给上外国关院的,用于2010级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三个专业的计划内硕士研究生的财政拨款金额;上海外国语大学各层次学历(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教育的留学生人数。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在规定期限内对其进行了答复。

三、  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加强学校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学校于200912月发文成立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领导小组。2011年学校从校级领导到中层干部进行了换届工作。此项工作结束后,学校经讨论发布了《关于调整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上外办〔201132号),对领导小组成员做出调整,由曹德明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张峰副校长担任常务副组长。校办冯辉主任担任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以及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实施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

在原有制度基础上,信息公开办公室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的规定》,具体明确了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职责,方便职能部门开展工作。

四、  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情况

信息公开办公室经常保持和加强与信息员的沟通、联系,及时解决各种问题,提供咨询和帮助。201111月,信息公开办公室与校信息技术中心联合举行了第三届信息化建设研讨培训会,主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张峰副校长、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和来自全校各院、系、部门近50位信息管理员与会。会议总结了2010-2011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对工作有力的部门提出表扬;讨论了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和职能部门信息公开职责;对信息公开后台使用即信息录入进行了培训;还介绍了其他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讨论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的发展。

通过培训和研讨,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深入,共同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发展。

五、  收费情况

学校参照上海市教委公布的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该收费标准经市财政和价格管理部门确定)制定了本校各项信息公开申请的收费标准。本年度学校受理并回复了3起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  投诉受理情况

学校在网站显著位置公开了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的地址、电话、电子信箱等信息,并开通了在线投诉功能。本学年收到投诉4件,但投诉内容均不涉及信息公开工作本身,按规定转信访办公室或纪委处理。

七、  其他事项

学校注重通过信息公开网上专栏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2011-2012学年,学校就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和服务等7项工作进行了公示、征求意见或评议;接受并及时回复网上咨询近200条。

为了提高处理社会公众信息咨询、信访等问题的时效,学校信息技术中心和技术公司合作研发了信息公开网站和校园网短信平台对接功能,使校级管理人员将待办事宜分配给有关部门时,可以同时向具体负责人员发出短信通知,便于其第一时间了解工作情况并予以解决。

八、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教育经费预决算、经费来源、专项资金的分配及使用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的公开力度不够,尚未开发网上办事功能。希望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稳步推进以上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