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果

索取号:G0060305000-2014-0010发布时间:2014-06-10浏览次数:626设置

2004年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果揭晓

上海外国语大学被评为优秀

倍受关注的2004年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果日前揭晓。教育部教高函[2005]13号文件《教育部关于公布北京化工大学等54所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结论的通知》,根据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考察意见、通讯评议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的审议意见,教育部对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最终结论为“优秀”。

“优秀”的评估结论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以下简称“上外” )长期以来坚持“教学中心地位”、“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特色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这一办学理念的真实体现。“优秀”的评估结论来自于上外全校党政领导、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自2003年底接到教育部的评估通知后,上外全体师生员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评估文件材料,深入理解评估指标的内涵,全面审视本科教学工作,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团结协作,全方位地开展了迎评促建工作,使本科教学工作有了一个整体的提升。

2004年,根据教育部教高函[2004]99号文件,教育部专家组一行13人从5月23日至28日进驻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展了对上外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实地考察和全面评估。评估期间,各位专家严格地按照教育部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以极其认真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了各项评估活动。各位专家认真听取了上外党委书记、校长戴炜栋所作的本科教学工作自评汇报;仔细考察了各项教学基础设施和教学研究基地;全面审查了方方面面关涉本科教学工作的基础材料;抽查测评了部分专业学生的外语水平和专业综合素质;召开了学术骨干教师、中年教师、青年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全面听取了师生代表对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直接进入课堂听课,动态考察了师生双方教与学的行为表现;深入各院系,现场考察了本科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实际状况;直接访谈主管校长及各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考察实施机制及监控机制的有效运行情况。根据对上外全面深入、认真仔细的动态考察,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对上外的本科教学工作做出了实事求是、客观科学的总体评价。评估专家组对上外的本科教学工作作了充分的肯定和积极的评价,他们特别肯定了上外在几十年办学历史上长期坚持并具有深厚底蕴的办学特色:上外作为一所外国语大学,积极主动适应国家改革开放和上海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坚持以上海的发展战略定位为参照,以外语教学为基础,以应用学科为导向,以学校传统外语学科优势和外语人才优势为支撑,稳步拓展新的学科专业,有计划、有步骤地拓宽学科布局,将一所外语类的单科院校建成了一所涵盖文、教、经、管、法五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外国语大学;上外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上海地区经济发展需要,积极打造“四型一辅”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宽口径、通识性、复合型的外语应用技能与专业综合素质教育,以培养了解国际通行规则、善于进行国际沟通、拥有必要专业技能的国际化人才,上外为在外语类院校培养国际化的复合型人才探索出了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

教育部对上外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对上外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彻底检查,形成了对上外深入开展教育改革、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外部动力,同时它也成为上外更加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更加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动力。

上外将以此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新的契机,进一步积极贯彻教育部教高函[2005]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围绕“大力加强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这一主题,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上外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教学改革的基本工作思路为:

1.明确落实教育部教高函[2005]1号文件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继续坚持具有时代特征、外语院校特点、上外特色的办学理念,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发展需要培养高质量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3.进一步加大教学经费的投入。为了不断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在教学业务保障、教学基础设施、教学基本建设等方面都将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

4.进一步抓好师资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学术强校,人才强校”’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以教师为本的做法,营造有利于高层次人才集聚、有利于人才培养与成长的良好环境,逐步扩大学术骨干队伍,稳步提高师资队伍的规模与质量。

5.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上外将强化教师教学工作制度,完善教师教学考核机制,规范教师社会兼职和校外活动,促使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本校教学工作。

6.进一步抓好教学各环节的基础工作。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本科教学的基础建设,如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管理制度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加大对基础工作建设的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

7.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丰富教学内容和提高教学质量。在努力改善校园网络建设、扩大电子图书馆建设和多媒体教室建设的同时,加强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制作,加快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融入,形成网络共享平台,努力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提高教学效率。

8.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教学。增强实践育人的意识,区别不同学科对实践教学的要求,合理制定实践教学方案,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9.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管理,深化教学管理改革,优化教学过程控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10.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的优良学风是保证学校教育质量的必要前提。全校教师和教学管理干部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努力营造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

11.进一步加强非语言类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研究和探讨。坚持特色,努力实践,不断创新。

12.进一步深化学分制改革。不断努力完善弹性学制、选课制、绩点制和导师制,从而实现“强化基础,拓宽专业,放开选修,注重素质”的本科教育目的。积极开发研究性课程,推进分级教学,扩大选修课,打通基础课,建立学生在校期间重选专业的制度,加快实施双学位制,加强国际教学合作与交流,提升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

“优秀”的评估结论将成为上外可持续发展征程的又一新起点。上外将继续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认真研究评估专家组的评估意见,巩固和发展教学工作的成果,进一步做好改革和建设工作,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上外人无比珍惜上外品牌的无形资产,每一位上外师生员工都真诚地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上外的金字招牌将越擦越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