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科研工作管理方案

索取号:G0061502050-2010-0005发布时间:2011-03-22浏览次数:852设置

为加强对博士后的科研工作管理,确保博士后在站期间能够顺利完成科研任务,现拟订《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科研工作管理方案》。
1.博士后进站后需填写并提交《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审批表》(表格1)和《博士后研究计划书》(表格2)。在站两年中博士后应按《博士后研究计划书》(表格2)进行科研工作,此表将作为博士后中期考核和出站考核的参考材料。
2.博士后进站三个月之内必须提交《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开题报告》(表格3),开题报告主要阐述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的科研工作,包括选题介绍、文献综述、研究方案、预期成果及可行性等。经专家组评议,认为开题报告所列课题具有重要意义和可行性的,即可进入课题研究。如专家组认为开题报告尚未达到要求的,博士后必须在一个月内重新做开题报告,届时仍不合格者予以退站。开题报告通过者可根据研究课题的要求,申请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上海市博士后科研资助金或其它科学研究基金。
3.博士后人员在站期间需根据自己科研工作的进展情况每三个月填写一份《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日常科研工作情况汇报表》(表格4),由合作导师签署意见。博士后应于正式进站后的第三个月开始定期提交此份表格给流动站备案,在站的最后三个月不交。
4.博士后进站后每半年做一次学术报告(两年内共3次),填写《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学术(科研成果)报告记录表》(表格5),并定期交给流动站备案。
5.博士后进站一年后,必须参加流动站组织的中期考核。博士后本人需提交《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中期考核表》(表格6)、《日常科研工作情况汇报表》(表格4)、《学术(科研成果)报告记录表》(表格5)和科研成果(科研成果必须是博士后本人为第一完成者或者承担者,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第一完成单位或者承担单位)等材料,如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的著作和参与的研究课题等。考核时如果科研成果尚未正式发表,可以提交相关的录用通知(注明编辑部通讯地址、电话)。
在中期考核评审会上向专家组汇报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中期考核小组根据博士后提交的材料对博士后一年来的科研工作进展情况、敬业精神、科研能力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做出综合评价,对博士后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并根据其表现,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期考核评审表》(表4)上签署评定意见。考核结果及有关意见由流动站站长签署后报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备案。
中期考核实行积分制,主要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两大类。在达到合格的基础上,再根据具体科研积分可以评为优秀和良好,被评为优秀和良好者将获得相应的奖励。被评为不合格者留站查看,两个月后仍达不到科研要求的予以退站处理。
6.博士后出站前必须完成进站时所确定的研究工作计划,经合作导师审核同意后,将填写后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研究工作总结表》(表格7)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研究工作评定表(一)》(表格8)、《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登记表》和《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以及科研成果(科研成果必须是博士后本人为第一完成者或者承担者,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第一完成单位或者承担单位)提交到流动站。出站考核前如果科研成果尚未正式发表,可以提交相关的录用通知(注明编辑部通讯地址、电话)。
博士后流动站审核确认博士后提交的相关材料有效后,批准博士后的离站申请即《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出站审批表》(表格9)。
博士后出站前要接受流动站组织的出站考核,由博士后向考核小组和流动站汇报在站期间的研究工作和科研成果,专家组对博士后在站期间的思想政治情况、学风等综合表现和对学科建设的贡献进行评定。对文科博士后科研工作的考核可以参考双百方针,同时又要注意研究工作的政治方向。专家组可以参考《博士后研究计划书》(表格2)、《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日常科研工作情况汇总表》(表格4)、《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学术(科研成果)报告记录表》(表格5)等材料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评阅意见书》(表5)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研究工作评定表(二)》(表6)中签署评定意见。
出站考核实行积分制,主要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两大类。对考核合格的博士后,由流动站报上海市博士后工作办公室和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后,博士后到流动站和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办理相应的出站手续,到流动站领取“博士后证书”。在达到合格的基础上,再根据博士后的具体科研积分可以评为优秀和良好,评为优秀和良好者将获得相应的奖励。
凡博士后思想品德有严重问题,或由于博士后个人原因未完成拟定课题,经考核评定为不合格者,报上海市博士后工作办公室和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作退站处理,不予办理“博士后证书”,不享受博士后的有关待遇。
各流动站当年出站博士后的考核意见,由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审定后向校长报告,并向有关职能部门通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