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与北外建立学生联合培养机制 掀开深度战略合作

索取号:G0060207000-2014-0008发布时间:2014-06-09浏览次数:879设置

为了实现校际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多赢、共同发展,65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于北外签署了本科生、硕士生联合培养协议。

上外、北外均为我国著名的外国语大学,各自具有鲜明特色,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并具有长期的友好合作基础。联合培养协议的签署,联合培养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上外、北外掀开了深度战略合作的新篇章。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健教授分别致辞。他们强调,联合培养是两校可操作性强、可深度拓展的校际协作,具有示范意义。对两校学生而言,此类国内第二校园游学以及未来的国际游学机会将大大开拓学生眼界,形成流动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机制。两校学生的交流也将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形成优势互补的局面。同时,此类交流也将增加高质量校友的数量,提升两校的社会贡献度。

根据协议规定,上外、北外将互为学生第二校园,双方的优势和特色学科或专业根据双方协商互派一定数量的三年级本科生和一、二年级硕士生到对方相应专业学习,学习期限为一学期。双方学分互认、学费互免。

本科生互换涉及英语、翻译、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朝鲜语、对外汉语、新闻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

硕士生互换在合作初期限定在4个学术学位硕士专业试点,即英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和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根据联合培养硕士生的实施情况与实际需要,经双方协商,可进一步扩大联合培养专业范围和互派学生规模,并可向联合培养博士生层面拓展。

上外、北外联合培养机制的建立,必将为实现两校间的优势互补、互惠多赢,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创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上外北外还将以本科生、硕士生的联合培养为基础,不断开拓新的交流形式,推动校际间教学、科研的全面深度合作,实现学生、教师、管理等多方面多层次良性互动、学习互鉴、协同创新与共同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始终致力于实施全方位开放式教育发展战略,将继续努力建立广泛的国内国际合作伙伴关系,打造跨学科、跨学校、跨国界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实现学生在读期间的本土校园、第二校园、国际交流、社会实践等多种学习经历,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外语特长,并能够畅达进行跨文化沟通和交流的高端国际型特色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