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巡视组向上海外国语大学反馈巡视工作情况

索取号:G0061105000-2015-0001发布时间:2015-01-13浏览次数:995设置

19日上午,根据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教育部赴上海外国语大学巡视组向学校反馈了巡视工作情况。巡视组首先分别向学校两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反馈意见,随后举行巡视工作情况反馈会。巡视组组长、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祝家麟出席反馈会并作巡视情况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牛燕冰出席反馈会并讲话;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在反馈会上作表态发言,校长曹德明主持反馈会。巡视组副组长、河北电力大学原党委书记徐大平出席反馈会。

按照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和部党组对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教育部巡视组于20141015日至1121日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展了巡视。巡视工作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四个着力”,重点针对2011年以来两任党委书记、一任行政领导班子的任职情况,通过听取工作汇报、个别谈话、专题座谈、列席重要会议、调阅会议记录和各类资料、专项调查、听取市教卫工作党委意见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和查找问题,顺利完成巡视任务。巡视期间,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王立英听取了巡视工作阶段性情况汇报。巡视结束后,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关于巡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情况汇报。

祝家麟指出,2014年初,学校党委主要领导调整以来,党政领导注重协作,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规范学校的管理,努力解决办学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还不够大。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部署,但轻监督检查;专题党风廉政会、廉政责任书和任前廉政谈话等工作环节抓的不够严实;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缺少措施;班子成员对分管干部的廉政要求不够严格,怕触及敏感问题;民主生活会和年终总结对述廉重视不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收入分配不合理的问题,领导干部缺乏以身作则、带头整顿的勇气。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出现公费旅游的违纪行为,处理不够果断。作风建设,落实八项规定方面,学校领导班子在谋全局、促发展的战略思考上,下的功夫不够;在推进学校综合改革过程中,缺乏勇于冲破部门利益的担当精神,攻坚克难的硬招实招不多;有的领导干部到基层院系调研不够深入,联系群众不够主动;有的部门服务意识不强,仍存在事难办的现象;松江校区师生对学校管理和服务工作不够满意。执行政治纪律方面,还要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对教职工的思想动态、舆情把握和应对不够及时主动;班子成员之间缺乏相互监督;纪委监督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力量薄弱,执纪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和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干部初始提名听取民意不够,存在打招呼、拉关系的现象;干部选拔程序不够严谨;对干部教育培训、梯队建设重视不够,特别是对年轻干部培养的力度还不大;有些双肩挑干部没有把主要精力投入学校管理工作。校领导执行退休制度不够严格。前几年存在党委常委会过多干预行政事务的现象,领导班子不够团结,成员之间沟通协调不够;没有严格遵守议事规则,决策前听取意见不够充分,决策时存在议而不决或者民主氛围不够的现象。

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收入分配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校机关和二级单位取酬现象普遍,有的以多重身份取酬。收入分配办法的决策程序不规范。有的办法仍沿袭多年前的惯例。收入分配不合理,校内各层次人员收入差距较大。领导干部填报个人事项报告不够认真、严谨。非国家计划办学的问题。非计划办学的收入分配不够完善、合理;办学点经费使用较为随意。合作举办中小学基础教育需规范。贤达学院问题。贤达学院未按协议向学校缴纳相关费用。

  对于巡视中发现的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巡视组已按规定报送或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祝家麟代表巡视组提出五点意见和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依法治校,认真执行学校章程,完善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应做适当调整。二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强化学校党委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健全预防惩治腐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注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廉政教育、考核和监督的力度。纪委要转变职能,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三要不断提高干部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好干部民主推荐制度,加大对干部选任信息公开。完善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试用期间考察环节。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负责人坚持定期轮岗交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规划,注重形成合理干部梯队。四要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建立遏制“四风”的长效机制。兑现整改承诺,积极回应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建立健全考核和奖惩机制,督促职能部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五要加强管理,切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建立兼顾公平和效率的激励约束机制,制定合理的收入分配办法。建立适应两校区办学的服务体系和制度规程。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在学校发展定位上要形成共识。

牛燕冰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明确整改目标和任务;二要明确整改责任;三要明确整改时限;四要做好整改信息公开。

姜锋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党组和巡视组的关心和督促。他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严肃指出了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指导性的整改意见和要求,为学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和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全力整改;对于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要求,我们认真贯彻,全面落实。学校将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姜锋强调,全校要高度认识问题的严肃性和整改落实的紧迫性,各级领导要带头落实,全校师生要积极配合,共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一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对政治新常态的认识,以责任和担当抓好整改落实。二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制度和机制推进整改落实。三要充分认识整改落实对学校长远发展的积极意义,把整改落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勇气和智慧完成整改落实。

姜锋表示,对于巡视期间发现的一些问题,学校已经开始整改,首先从领导班子开始,以身作则,率先整改。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学校将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尽快制定和细化整改落实方案,根据问题逐项列出整改清单,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明确时限。同时要以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现问题,决不姑息,为学校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将巡视反馈意见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事项有机结合起来,整体思考,统一推进,向教育部和全校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上海外国语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校级领导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科带头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委员、部分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工会委员、教授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反馈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