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十五届九次】2014年度学校工作报告

索取号:G0061401000-2015-0054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498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第九次会议


推进综合改革,提升教育质量,推动统筹发展

全面开启建设一流外国语大学新高潮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4年度工作报告

校长曹德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委托,向大会报告学校过去一年主要工作,说明下一阶段学校主要工作安排,请讨论、审议。

2014年,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动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学校在教育部、上海市的领导下,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坚持走开放型、特色型、国际化的内涵发展道路,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办学结构,完善大学治理体系,扎实提高教育质量,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办学效益进一步提高,办学优势进一步彰显,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一、2014年主要工作

启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以筹备党代会为契机,聚焦改革重点难点,立足总体顶层设计,注重调查研究,坚持问计于民,初步形成了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

人才培养深入创新。深入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多项试点项目在不同院系陆续展开,导师团、导读课、全英语培养体系、国际化培养等多种结合专业特色育人的新机制不断涌现,院系深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动力和自主性更加强烈;高翻学院申报的国际化专业翻译人才培养模式建设被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新闻传播卓越人才培育基地落地,法学院接受新西兰政府总理奖学金学生来校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外语教学相结合的进程进一步推进,有外国语大学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正式启动。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全年共开设本科生课程2949门次,选课99187人次,《中阿文明交往史》获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称号,《高级英语》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注重实践教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果不断显现,85个国家级和75个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立项,1项目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扩大教育资源共享,与国内外高校开展交流合作,接收来自港澳台、长三角等地区的交流生194名。招生工作特色愈加明显,优质完成农村学生招录等国家任务,获教育部简报报道;经第三方评估,我校在全国高校录取分数等评价中,综合排名第17名,其中文科排名第12名。注重育人全过程,学生服务和管理项目不断推陈出新,就业率继续保持高位。

科学研究连续突破。首次获得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之后首次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并连夺2项,全年获国家社科项目17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个。基地建设不断发展,新增2个上海市级研究基地,新建了14个校级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科研基本数据表现良好,全年共计发表学术论文1171篇,其中CSSCI论文251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32篇,EI检索论文7篇,SSCI期刊论文7篇,出版专著55部,译著40部,教材38本,出版各类工具书24本,学术论文集15本,提交咨询报告21份,体现了上外在同类院校中卓越的研究能力和潜力。推出《各国要情简报》和《区域研究专报》10期;实施世界主要国家基本国情系列丛书编撰工程、区域国别社会与文化系列丛书修订再版工程、区域国别研究博士文库出版工程。重大科研工程取得进展,G20研究中心成为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确定了学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主攻方向;《全球多语种信息监测与决策分析平台》项目于20143月立项,并获得校外建设经费945万元。科研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加强,《外语界》学刊入选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排名前50

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国际化要素愈加集聚,发布《国际化发展规划与行动计划》,启动二级单位《国际化建设规划和举措》制定工作;加入国际化慕课平台——英国FutureLearn21个外语语种的门户网站群全部上线。国际化融合程度不断加深,制定了《留学上外行动计划》(20142020),全年有来自103个国家的4500多留学人次参加各种长短期项目学习,国际学生与国内学生融合度进一步增强,全英语课程范围继续拓展,国际学生已能进入部分非语言专业学习;进一步改善了外国专家管理机制,提升了来华专家层次国际合作不断深入,全年共接待国外来访人员253批次,1559人次,其中外国副部级以上团组10个,包括葡萄牙总统、联合国副秘书长等,学校境外合作伙伴达到55个国家和地区的305机构。合作办学项目取得突破,与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合作举***教育项目获批,标志我校“外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得到国家层面认可。“国际大学翻译学院联合会(CIUTI)年会”在学校召开,来自19个国家的45所全球顶级高校翻译学院及5个国际翻译组织参会。孔子学院工作获得佳绩,在乌兹别克斯坦新建孔子学院1所,刘延东副总理为学校颁发“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奖”,我校合建的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荣获“优秀孔子学院奖”。

学科建设更加注重科学规律与资源整合。实现了政治学与新闻传播学两个一级学科的校内资源融合建设,组建了新闻传播学院和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推动以国别研究为特色的跨学科研究平台整合,建立了“中国学”研究项目,新增了中国学、区域国别研究、汉语国际教育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博士学位授权点增加到17个。

人才发展进取突破,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学校获批长江学者2名,实现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零的突破。一批在业内学有所长的高级专家加盟学校;一批青年教师凭借实力开始担纲要角,改革了研究生导师遴选机制,80后青年学者首次成为博导;在职称评定、博导评审、国务院特殊津贴评审过程中,改变了投票办法,推行评审材料网上公示制,评选过程更加公平、公正。经过不断努力,生师比下降到1:17.3,扭转了原有生师比影响教育质量的趋势。

服务管理风清气正,群众路线教育成果积极落实。学校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50个整改事项落实,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加强高校自律管理。先后出台会议管理、电子公文、财务管理等各项约束性文件,实施了校领导与群众日常交流机制,机关全部实行实名办公,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不断提高。

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健全。修订了《学术委员会章程》,进一步明确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边界,保证学术委员会在学位评定、学术评价、项目评审、专业建设、课程设置等学术事务中的主导地位;编制了《大学理事会章程》,开启了社会参与办学的大门。发布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向社会推介上外整体品牌形象。修改了学生申诉有关办法,进一步落实了教师、学生的基本权利。信息公开、校务公开更加透明、全面。章程落实工作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屡获上级表彰,并受到《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接受教育部巡视组驻校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度化建设不断推进,干部管理愈加严格,组织建设更加完善,审计制度不断加强,财务管理更加规范。

民生工程亮点不断,社会服务不断拓展。推进实事工程,提高了青年教师的课时费,提高了午餐补贴,延长了松江购房补贴时间,增加了青年教职工公寓并加强了动态管理,加开了两校区的班车,启用了新的学生公寓楼,回购了松江宿舍并加强了主体管理,为松江校区教师办公场所和学生宿舍启动安装空调,改造了松江校区食堂设备,新增了校园文化景观,为师生努力提供舒心的学习工作环境;先后与上汽大众、上海纺织、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深入拓展合作,深化了学校与上海地方的合作机制,继续为联合国、中宣部、商务部、外交部、国新办、上海市党政机关提供优质服务,参与中国公共外交,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和大都市国际化建设,形成了学校与社会的良好互动。

校园文化愈加丰富,品牌传播不断延伸。棒球、围棋、旱地冰球等项目继续作为中国大学生代表参与各项国际赛事并各有斩获,校园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学生社团、志愿者项目开展不断深入;《文脉守望——听前辈讲上外故事》正式出版,校园历史记忆项目持续进行对外整体形象展现更加丰富,Alexa世界网站排名数据显示,2014年我校网站全球访问量日均同比增长24%,平均访问时长同比增长136%,搜索引擎入口访问率同比增长128%;在教育部直属高校门户网站排行榜中,我校位列全国第11位,上海第4位;《指尖上的“微”校园——上海外国语大学“微上外”网络新媒体平台项目》获教育部第七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上海外国语大学专有名词译写第一批正式发布。

建校65周年活动高效务实。举办了一系列以科研与校友联系为主的活动,杨洁篪校友亲笔致函,纪念校庆,亦提出殷殷期望。学校建立了美国校友会、发展了香港校友会,加强了国内各地校友会组织建设和对接服务,充实了青年校友联谊会的力量,促进不同行业校友深度交流,邀请校友们“常回家看看”,延展了学校联络广大校友的渠道与平台;学校教育基金会年度新增到账资金426万余元。

总体而言,2014年是学校突破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协同共进和集体努力,也离不开上级关怀和社会支持。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真挚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中国高等教育推动综合改革的时代主题,学校未来发展中,还需要特别重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

一是必须坚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求新求变谋改革,一心一意抓质量。当前,综合改革正以系统推进、整体协调、战略调整的方式深入进行,国家层面出台了许多重要举措,提出了许多重要战略,其中涉及到教育系统的内容也有很多。我们既要从中看到,国家从战略层面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当前高等教育还存在着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尚不适应的各种问题;我们更要从中看到,学校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仍然很多,与国家综合改革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因此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我们要主动研究,认真分析,发挥优势,以对接国家需要和精准定位学校发展方向为抓手,全面推进综合改革,高水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外国语大学。

二是必须坚持围绕学校战略总布局,增强顶层设计能力,严格执行落实纪律。推进学校的全面综合改革,既要明确蓝图,更要确定执行路线。规划蓝图,就是要突出学校发展特色,汇集学校发展资源,明确学校发展思路。当前学校要进一步凝聚政府、市场、社会与学校自身的资源优势和智力优势,统筹国内需要和国际合作两个大局,突出发挥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两大核心功能,充分依托综合改革方案,从机制体制、人才队伍、资源配置、运行方式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办学资源,挖掘、培育、带动学校新的实力增长点。同时,落实推进综合改革方案,务必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力,要加强对整体工作的监督落实。

三是必须坚持围绕国际先进水平,瞄准对比高校,全面谋划赶超策略。建设一流外国语大学,必须按照国际水准、一流目标来研究学校发展,既要寻找国际知名同类高校作为参照目标,发展我校自身学科、专业和各项事业,更要坚持办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时代水平的现代大学。当前要加强对一流大学的分析研究,仔细研究学校具备的资源特点和对比学校的发展近况,各单位要通过在比较、追赶或者保持相对优势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自己单位的特点、传统、优势,形成改革的方案和改进的措施,居安思危,迎难而上,出思想、出规划、出措施;学校也要在充分发挥基层积极性的同时,出支持、出方针、出理念,通盘谋划,大力试点,形成一个全校上下奋发有为,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氛围,并形成一套可实用、可检验、可持续的实施方案。


二、2015年重点工作

2015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教育部和上海市2015年重点工作要求,以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学风、校风建设,强化全心全意谋发展,一心一意为培养人才服务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感,为建设一流特色外国语大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卓越国际化人才而努力奋斗。

就下一年最为重要的五方面工作,我在这里做特别说明。

一是要尽快完成《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制定。制定和实施综合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充分体现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任务和以内涵式发展为导向的办学特色。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与落实,涉及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是整体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布局,是学校新一轮统筹发展的总纲领和管总文件。面对国内其他外语类高校的竞争压力,我校已经到了必须以改革的勇气和锐气来重新挖掘、整合、促进新增长点、寻求新发展模式的关键时刻,已经超越了过去修修补补,小改小动的阶段,而要进入到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化实现方式、科研管理机制、办学保障体系等根本性问题的全面改革过程中去,希望大家群策群力,眼光向前,视野开阔,形成一份系统完备、可操作性强的方案,并落实这一方案。

二是全面启动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围绕一流外国语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精心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动员师生广泛参与,依照综合改革方案要求,做好学校下一个五年的总体部署和任务分解。在制定规划过程中,要充分结合综合改革方案的任务要求,全面把握学校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突出学校下一个五年发展的主题任务和重大事项,形成一份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目标明确、统筹发展的总体规划。

三是按时间节点,全面落实教育部巡视组巡视整改工作。要将巡视整改工作与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要高度重视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进一步厘清学校的规章制度与管理流程,形成按程序办事的前提和氛围,让师生员工“心中有法,做事循法,问责依法”。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科学决策,规范管理,完善学术委员会等各类专业委员会建设,系统化地促进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四是要聚精会神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本科与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好本科专业教学与研究生教学工作评估检查工作;推进招生制度改革,优化创新人才选拔机制;以主课堂建设、核心课程教材建设为抓手,搭建学生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平台,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快向纵深推进;继续探索和完善具有外语院校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要继续加大学校与海外一流大学学生交换学习的力度,提升上外的国际影响力。

五是继续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与学科建设上新水平攀新高峰。打破院系部门壁垒,组建更多更具创新活力的科研团队;在保持并加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一流学科地位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外国语言文学和其他学科并存共举的协同发展格局,努力攀登学科新高峰;着力建立全面参与中外人文交流机制,鼓励师生积极参与能够提升学术话语权的多边思想交流活动;努力将中东研究所等科研院所打造成为新型智库、高水平研究人才培养机构和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深入进行教育综合改革之际,奋发则进,自满则退,机遇难求,时不我待,让我们继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工作斗志,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拓创新,主动而为,真抓实干,为把我校发展成为一流外国语大学而共同努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