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十五届九次】2014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索取号:G0061401000-2015-0056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853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第九次会议


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4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  于朝晖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年度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第一部分   2014年度工作回顾


2014年,校工会在市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关心指导下,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让教职工健康快乐可持续发展”为工作着眼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工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以教代会为基本制度和形式的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切实依法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在全体教职工的信任支持下,在工会团队的默契配合共同努力下,认真有效完成常规工作,并在民主管理、校园文化、服务保障、自身建设等领域有新的拓展和突破。2014年,校工会获得市教育系统工会考核优秀,校妇女工作委员会获得“上海市妇女之家示范点”称号。


一、发扬民主,回应诉求,努力探索民主管理新思路

成功召开第六届教代会和第十五届工代会第八次会议。教代会提案制度形成良性互动,提案工作作为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可以提高教代会质量和效果。2014年,校提案工作委员会共收到六届八次教代会提案34件,经过分类、审核、修改,总共立案27件,并报请学校领导批转各职能部门限时落实,共收到回复27份,回复率为100%。做到件件有答复,案案有落实。在数量、质量、落实满意率方面大幅提升。张超被评为上海市教育系统2012-2014年度优秀教职工代表,《关于为青年教师提供过渡房或新建廉租房的提案》被评为教育系统最佳教代会提案。教职工代表履行代表职责的意识明显增强,对学校发展的关注度显著提高。本次双代会共收到提案50件,创历史新高。同时,发挥常设机构教代会团长扩大会议的作用,先后通过《学校青年教工周转性住房管理条例》和《上外学术委员会章程》,在依法治校推进制度建设方面,做出积极探索。

二级部门教代会日臻规范。提高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水平是保障、深化和提升学校整体民主政治建设水平的重要内容和前提基础。校工会不断加强对二级教代会的规范和指导,把院系二级教代会质量作为教工小家考核的核心指标。2014年度,全校30个部门二级工会召开二级教代会,召开率达到100%。其中,机关工会作为全校最大的部门工会,拥有来自25个部门的218名会员。在3位主席多方协调下,组织召开机关教代会,实属不易。这里,我代表校工会向全校所有的院系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校工会设立专项资助,将进一步推进二级部门召开教代会和民主之家建设。

创新平台和载体,建立民主沟通新的机制。校工会积极配合校办、党办举办“午茶时光 校长(书记)有约”座谈会,形成长效机制。20146月,举行“午茶时光 校长有约——曹德明校长与一线教职工座谈会”。12月,举行“午茶时光 书记有约——姜锋书记与青年教师恳谈会”。来自院系部门的教职工代表直抒胸臆、畅所欲言,围绕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校园文化和民生服务等话题提出中肯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校领导及时回应教职工们的意见和诉求,对有些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责成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了解情况,跟踪关注,积极论证,尽快解决。座谈会气氛热烈融洽,达到了促进理解沟通的预期效果。


二、精心组织,广泛参与,不断丰富校园文化新内涵

成立了教职工文化体育社团联盟。积极发挥15个体育协会和9个文化社团的作用,重心下移,满足教职工的多元需求。

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二届“校长杯”篮球赛、乒乓球赛、排球赛和网球赛等,吸引了包括学校党政领导等广大教职工报名参赛,篮球赛更是由姚明亲临现场开球,在校园内外引起广泛轰动。15个体育协会开展顺利,参与市级比赛项目屡获奖项。2014年度市教育系统文体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对我校文化体育社团给予高度评价。

巩固常规活动,引领健康生活。在校党政的高度重视下,在校健身中心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面向教职工的每周固定免费体育活动时段继续成为教职工自主体育锻炼的重要方式,也为教职工体育社团提供了良好的训练条件和赛事准备。2014年,全校约有6000人次参与校工会组织的免费文体活动。

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唱响“和谐校园”主旋律。12月,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九届教职工科技文化艺术节隆重举行。艺术节以“智慧高雅传承”为主题,在为期2周时间内开展了荣休仪式、教职工外语歌曲演唱会等近20项文化活动,吸引约2800人次参与。2014年,新成立了三个文化社团,即文学社、戏剧社和摄影社,满足教职工的多元文化需求。

举办“汉堡视界”公益学术讲座,营造学术文化氛围。2014年,共举办3次“汉堡视界”讲座。整个项目由研究生组织团队运营,受众面向松江校区研究生,参与人数达200多人。新锐教师利用午间时光,与研究生们深度交流学术生涯和前沿研究,在打磨思想的学术道路上,师生一道砥砺前行。


三、传承精神,全员育人,倾心凝炼师德师风新品牌

举行主题活动,推进教师职业道德和素质建设。举行“师爱无疆 师德永铸”——上海外国语大学庆祝第三十届教师节表彰会和“我身边的好老师微电影大赛”等主题庆祝活动,推动职工素质工程优秀品牌建设

举办“教授有约”心灵家园谈心窗口系列咨询活动2014年,全校逾80名女教授、女教师和女干部与450余名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这项活动已坚持开展10年,共计参与教授达1000人次,参与学生逾5000人次,成为我校全员育人的又一典型案例。

创新师德教育新形式。在校党委的指导下,校工会集思广益,围绕“传上外情 筑教师梦”主题,为当年退休的教职工隆重举行上外首届教职工荣休仪式。突破陈规,让老教师们在退休时始终能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尊重和感激,从生活和精神上关心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理想,传承奉献精神。


四、履行职能,真情帮扶,积极构建维权保障新机制

工会的定位在于援—— support通过“物援、法援、心援、学援”,构建四援援助体系。2014年,校工会大幅度修改帮困救助补助等多项条例,扩大力度和受益面。设立了“大律师时间”,定期进行法律咨询,从机制上化解矛盾,成效明显。

关心困难职工,做到第一时间进行慰问和看望。2014年,教职工生日、教师节、元旦、春节慰问5193人次,慰问金额总计709200元。慰问、补助困难教职工350余人次,慰问金额总计85200元,其中“十必访”对象195人次,送去了组织的关爱着力解决困难职工遗留问题,筹措重大突发事件困难补助基金。2014年教师节之际,正值李观仪教授90岁诞辰,党委书记姜锋亲自去医院探望李观仪教授和杨小石教授。

积极制定方案,圆满完成暑期教职工疗休养工作。2014年,在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力度不断加强的大背景下,作为教职工福利的暑期疗休养活动也成为一项敏感而有难度的工作。校工会经与二级工会广泛征求意见,并和人事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多方商议,制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职工疗休养工作方案》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职工疗休养工作方案》,并于519日在校长办公会议上通过。全校172名教职工参与了四条线路4个团的疗休养活动,加深了交流、增进了友谊、增强了凝聚力及团队意识。


五、引领成才,服务奉献,着力增强妇女工作新高度

扩大女工组织覆盖面,实现妇女小家全覆盖。创设上海外国语大学妇女小家,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妇女小家”评估细则(试行)》。设立专项经费,资助实施“妇女小家”全覆盖建设,并对全校31个二级工会小家、妇女小家进行了逐一考察。

发挥联谊会社团组织优势,聚焦女性人才发展。11月,顺利完成了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新成立第六个联谊会分会。目前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会员达258人。此外,依托联谊会与松江妇联联手举办松江大学城首届女大学生创业训练营,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创新案例金奖。

关心大龄青年,搭建寻爱平台。两次组队大龄青年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玫瑰花苑”交友活动。12月,承办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委员会“玫瑰花苑”第五次联谊活动,积极为来自上海教育系统各高校、普教的一百多位单身青年教师牵线搭桥。

聚力构建关爱女教职工健康幸福的有效载体。20144月,完成全校女职工特种保障工作。9月,发放校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共计3200元。10月,组队参加“校园瑜伽”——上海女教师健身展示活动,获优秀表演奖。做好女性专项体检,建立校、院爱心妈咪小屋共4个,让女教职工之“花”绚丽绽放。

评优推优,传播正能量。20143月,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4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表彰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2个、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2位。评选并表彰了上海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提名奖1对,校级比翼双飞模范佳侣9对。20153月表彰了上海市、市教育系统和校三八红旗手共26人,市教育系统优秀和校优秀妇女工作者共11人,上海市、市教育系统和校三八红旗集体共9个。

上海外国语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被评为上海市妇女之家示范点。


六、正确定位,知难而上,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新境界

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最大程度地发挥工会主席团队的整体优势。制定了基层工会主席联谊会议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聘请优秀工会主席担任校工会兼职部长;抓好工会例会与讲评制度、工作考评制度和工会事务公开制度。评选2014年度优秀工会工作者16人,优秀工会积极分子42人。

吸纳外籍教师成为工会荣誉会员作为新的尝试。在外事处的协助下,制订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外籍教师荣誉会员管理条例》,20149月正式实施。半年以上在校工作的专家通过自愿申请、外办审核、工会审批都可以成为荣誉会员。目前,共有8名外籍教师正式成为我校工会荣誉会员。此项尝试得到市教育工会和学校、院系的高度认可,不仅增强了外籍教师对我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是在全员入会方面的新的尝试。这个新的做法获得教育系统工会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

不断提升工会理论研究的科学化水平。20143月,成立了上外国际妇女儿童研究交流中心,参与了国际女性论坛,组织了中美学者公共外交对话,参与全国女性人才发展论坛。《创新高校女工工作,促进高层次女性人才发展》获得上海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立项课题优秀研究成果奖和上海市妇联妇女儿童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组织申报5项课题参与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立项,获得4项立项。7月,结合上外实践,撰写《基于信任管理视角下的高校校务公开工作探析》一文参加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征文活动。编印《上外工会工作》2期,《上外教工》3期。

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组织参加了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干部学习班。组织二级工会的工会主席和工会干部,前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习交流。接待市妇联主席徐枫,精心组织市教育系统妇女干部培训活动,接待第二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来校交流。通过一系列的研讨、交流,增进了友谊,开阔了视野,促进了合作。

提升服务能力,建设好教工之家和妇女之家。校工会着力建好虹口、松江两个校区的教工之家,为各院系部门提供优质服务。基本完成了虹口教工之家的改建工程,设立专项经费,资助部门工会的“建家”工作。2014年,资助部门建家投入约15万元。

廉洁自律,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议。规范工会经费管理。做好财务帐表公示制度。对工会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登记核实,对支持基层工会小家建设的投入建立档案,明确管理责任。校工会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2013年度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


七、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为工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014年校工会财务工作始终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认真执行《工会会计制度》和《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克服各种困难,全面维护教职工权益,把工会经费合理用于开展教职工的各项活动,确保经费使用严格规范,为工会开展好各项教职工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1、经费收入情况

经费总收入为3,448,813.57元,超额完成预算167.95%,具体收入项目及金额是:

会费收入131,268.00元,主要是全校工会会员缴纳的会费,包括外教社和附中上缴的会费;

拨缴经费收入2,075,066.67元,包括学校拨入的经费;

上级补助收入368,661.11元,主要是上海市教育工会回拨补助和专项补助;

行政补助收入721,600.00元,主要是学校拨入的专项经费;

其他收入152,217.79元,主要是投资收益等。

   2、经费支出情况

经费总支出3,200,981.42元,具体支出项目及金额是:

教职工活动支出1,872,053.29元,主要用于职工教育、文体活动和宣传活动;

维权支出1,024,923.13元,主要用于全校教职工生日慰问及教职工患病、献血、教职工大病保险补贴、困难家庭帮扶、送温暖工程等;

业务支出201,480.22元,主要用于工会办公费用开支、差旅费、干部培训和会务等;

其它支出102,524.78元,主要用于教工小家设备添置及活动开支等。

  3、经费结余

经费总收入3,448,813.57元,经费总支出3,200,981.42元,经费结余247,832.15元。

工会在经费使用过程中严格执行年初预算,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管理,坚持节俭高效的精神,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学校的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更良好的环境。

第二部分   2015年度工作展望

展望2015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重要讲话,全面履行各项职能,求真务实,以实际行动迎接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教代会为载体,夯实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不断加强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创新教代会工作新思路,优化教代会工作流程,进一步落实《上海外国语大学章程》所赋予教代会的职权,加强对教职工代表的培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通过更加有效的形式和方法,丰富教代会民主管理内容,增强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意识,拓宽参与渠道,探索及时回应教职工诉求的有效载体和渠道。

不断加强和完善二级教代会规范监督机制,全面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落实上海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高等学校所属院系(部门)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若干意见》,组织基层工会主席培训,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加强二级教代会工作的培训、指导、协调和监督机制,使二级教代会建设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快速发展。

不断加强和推进二级民主之家建设,增强基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入开展二级部门“建家”活动,以此为契机,充分调动和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教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向基层部门延伸,加强基层二级工会的建设,增强活力、发挥作用,推进二级部门的民主建设。


二、以“四援”体系为平台,扎实开展民生保障工作

充分发挥教师心理健康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两个服务平台的作用。利用教育系统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平台,以关注和服务于教师的心理健康为方向,适应当前广大教师群体职业发展的新需求,安排好“大律师时间”,继续针对教职工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咨询需求,尤其是外籍教师增多的现况,提供多种形式的法律援助和咨询活动。

加强和完善教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作。继续做好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发放工作,继续推进市补充医疗保障计划,尽量使参保率得到大幅提高。加大教职工帮困金的投入,扩大一线教职工帮困范围和提高帮困力度,重点向困难群体倾斜。

筹措公惠爱心基金,应对重大突发性事件。校工会拟与校办企业、校友会等组织合作,建立“公惠爱心救助基金”,为发生重大突发性事件的教职工提供救助和支持,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制定我校关于发放奖励、慰问、补助的实施细则。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全国总工会、上海市总工会关于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相关文件,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制订《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关于发放奖励、慰问、补助的实施细则》。使工会经费管理更加规范有效,更好的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做好教职工休息休养工作。今年,校工会将继续坚持“优质服务、精心安排、严格管理、确保安全”的原则,积极组织全校教职工参加暑期休息休养活动。此外,根据全国总工会、上海市总工会和市教育工会相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支持部门工会开展“中国梦 上外情”一日交流参观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以品牌活动为抓手,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举办第十届教职工科技文化艺术节。艺术节已成为我校校园文化的重要品牌之一;是教职工展示自我、传播正能量的舞台;是和谐、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精神的浓缩。2015年下半年,将举办第十届教职工科技文化艺术节,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举办“教授有约”心灵家园谈心窗口。谈心窗口活动已坚持10年。该活动获得上海市女大学生成才教育工作优秀案例,受到解放日报支部生活的专访。今年,将继续举办谈心窗口活动,浓厚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氛围,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评选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青年之星,提高青年教师素质素养。与相关职能部门携手,开展评选青年之星活动,为青年教职工搭建成长平台,激发青年教职工的职业归属感和岗位竞争能力。利用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沙龙、年会的平台,从人文素养、生涯发展、以及子女入学入托等多方面关心青年教师,激发青年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的活力。

成立上外教师多语种志愿者服务队。在上海教师世博多语种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体现上外语言文化优势,形成智力服务的长效机制,在对接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充分发挥上外的作用,做出贡献。


各位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将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增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团结奋进,为全面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建设和谐校园、建设劳动关系和谐、教职工满意的高校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