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十五届九次】代表分组讨论情况汇报

索取号:G0061401000-2015-0059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5119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第九次会议

代表分组讨论情况汇报

校工会副主席 顾蔚


各位代表: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第九次会议于2015417日开幕。在听取了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后,教代会代表认真审议了三个报告。分组讨论会中,代表们出席率高,充分利用教代会的平台,畅所欲言,气氛热烈,积极建言献策。部分校领导全程参与分组讨论。受大会秘书处委托,现在我就分组讨论情况向大会作简要汇报。

一、关于三个报告

1、关于学校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学校工作报告较为客观地反映了我校2014年的主要工作和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2015年重点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充分体现了党政领导对学校总体布局和发展形势的准确判断。代表们表示,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多次出现“首次”一词,特别是我校在重大课题、国际化办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破,非常鼓舞人心。

同时,代表们希望学校工作报告可以提出具体存在的问题,对学校面临的困难可以表述得更加清楚,让教职工们共同攻坚克难,参与到学校改革发展的进程中。

2、关于校财务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财务工作报告数据详实、思路清晰,较往年增加了简要的说明,易看易懂。特别是财务工作报告显示,我校财务状况好转,令人振奋。

3、关于工会工作报告

代表们一致认为,工会工作报告内容全面、活动丰富、数据详实,有许多创新之处,是一个心系发展、情系教职工、振奋人心的报告,体现了校工会严谨务实、主动而为的工作作风。代表们就校工会在推进民主管理、保障教职工权益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广泛认同。


二、关于各代表团意见的汇总

1、关于办学思路及学校发展

关于办学思路,代表建议,我校应继续巩固外语语言文学学科的传统优势,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尽快完善学分制;

关于深化改革,代表建议,学校应进一步简政放权、打破壁垒、整合资源,加快由一级管理向二级管理的转变;

关于建设一流外国语大学的目标,代表建议,应提出具体的可操作性的指标;

关于非学历教育,代表建议,学校应改变内部无序、外部无力的现状,加快资源整合,体现学校整体优势;

关于外教社和音像社的发展,有代表表示,外教社定位于外语教育服务平台,外教社愿为学校教学、科研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撑,而不仅是校办企业。代表希望学校对音像社未来的发展和外教社企编人员的身份有所考虑。

2、关于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

关于教学工作,代表建议,加大对教学的投入,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外比赛,彰显我校实力;

关于科研工作,代表建议,进一步引导教师合理使用科研经费,保护教师申请科研项目的积极性;

关于人才培养,代表建议,全校上下在着力打造高端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应形成共识。

3、关于师资队伍建设

关于青年人才培养,代表建议,学校应重视梯队建设,对青年人才和青年管理干部的培养应提上议事日程,以保证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职称评审,代表建议学校将代表性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都纳入职称评价,设立教学型教授和科研型教授的职称评审系列;

关于教师待遇,代表们认为,提高教师待遇是教职工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目前35岁以下青年教师课时津贴有所提升,但2014年教师整体待遇没有明显改善。另外,代表也建议,学校在能力可及的范围内,尽可能解决青年教师的后顾之忧。

4、关于教代会职能

代表们对教代会的地位和作用给予很高的评价。近年来,提案数量有所上升。各职能部门对提案工作越来越重视,对提案的答复越来越详尽。提案制度形成良性互动。

为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代表建议,加强提案人、教代会代表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加强过程管理,促进提案办理落实。

5、关于校园管理

关于松江校区多媒体教室,代表反映,教学设备老化,多媒体教室存在多头管理,

关于校园管理,代表建议,加强校园整体规划与管理,增强资源合理配置,使校园形象与国际化办学目标相匹配。


总之,代表们普遍认为,校“双代会”领导重视、组织规范、有实质性内容,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特别是提供了广泛交流的平台,有力推进了我校民主管理建设。在分组讨论中,代表们积极履行职能,从学校大局出发,提出积极、中肯的建议。代表们表示,将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关注并积极参与学校改革发展,为把我校建成一流外国语大学做出应有的努力!


上外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

第九次会议秘书处

20154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