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十五届九次】党委书记讲话

索取号:G0061401000-2015-0061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803设置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六届教代会

暨第十五届工代会第九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姜锋


尊敬的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我校本届双代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两天的时间里,在校工会的精心组织下,大会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富有成效,紧张而热烈,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审议并通过了曹校长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和各项议程,圆满完成了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会议期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与各部处主要负责同志一起,认真听取代表们提出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代表们的意见集中反映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心声,也让我们看到了大家对学校改革、加快发展和持续稳定的热切期盼和坚定信心,使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会后,学校将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提案进行梳理,专门研究,积极推进有关意见建议的情况沟通和改进落实。

借此机会,我就如何做好2015年各项工作,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促进我校内涵式发展,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立德树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要坚持立德树人,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校上下要把“两会”精神的传达学习作为当前首要工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中央精神与学校的改革事业密切联系起来。2014年,我校启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学校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整体发展水平更上层楼。2015年,我们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扬钉子精神,逐项分解、加强督办,确保完成各项预期目标。全校教师要确切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薄名利,自尊自律,加强师德建设,弘扬优良教风,以高尚师德影响学生,以风范学识感染学生,作学生健康成长的引导者和指路人。



二、推进教代会建设,完善现代大学制度

要创建一流特色外国语大学、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必须要加强民主管理、坚持依法治校,发挥教代会的职能。2014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高等学校所属院系(部门)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上海外国语大学章程》中也明确了学校和院()二级教代会等民主管理与监督的组织形式。今后,深入完善教代会制度,尤其是二级教代会制度,将是各高校民主管理工作的重点。

当前,我校正处于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教职工的新诉求、新期待,各级工会必须从保护、调动、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目标出发, 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利益诉求表达与回应机制。始终把教代会作为民主管理的重要载体,始终把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思想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尤其要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注重发挥二级教代会的作用,促进院(系)的民主管理,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

三、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校园

以人为本是现代大学理念的体现,和谐校园建设是加快学校发展的前提和条件。没有团结向上的氛围,没有使人心情舒畅的和谐校园环境,就不可能有学校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局面。工会作为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全校各级工会组织在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关注师生诉求,倾听他们的心声;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为他们脱颖而出、茁壮成长提供舞台;关爱困难教职工,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生活的难题。同时,工会要积极开展一些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推动校园文化活动的丰富创新,更好地满足教职工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号召力,扩大工会组织的影响。


各位代表、各位老师,新的开始要有新的气象,新的一年要有新的作为。让我们凝心聚力、团结一致,以崭新面貌迎接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