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推进情况

索取号:G0060404000-2015-0044发布时间:2015-10-12浏览次数:1325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于20141128日启动申报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201510月成功申报。在外国语言文学Ⅰ类高峰学科申报和启动建设过程中,学科办按照学校党政领导工作安排,按照市教委对I类高峰学科申报的多层次要求,并根据学校自身发展特点和未来发展战略要求,主持完成申报过程所需的文本编写、修改和论证工作,成功通过第三方和上海市专家论证,使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得以进入上海市21I类高峰学科。为有效推进I类高峰学科建设,学校成立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委员会,建立高峰学科机制保障,并做好高峰学科建设任务分解工作,推进建设项目落实到位。

  

一、成立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委员会,建立高峰学科机制保障

学校于20156月成立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委员会是学校加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顶层设计的机制保障。通过对各二级学科的整合来推进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发展是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委员会的重要使命。学术委员会旨在将学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成一、二级学科联动机制,加强统筹合作,促进各二级学科的融合,建构具有上外特色的外国语言文学科发展模式,合理配置学科资源,打造稳定长效的一级学科创新发展平台。

  

二、召开外国语言文学 I类高峰学科建设推进会

2016114日下午,校学科办组织召开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建设推进会。学科办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建设方案》编制工作的背景、项目内容、落实要求等作了详细说明与相关介绍。校领导对I类高峰学科建设工作的任务落实进行了统一部署,要求按照方案提出的推进目标与落实要求,做好项目建设工作;以高峰学科建设为契机,创新学科管理与建设方式;提升学科质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出标志性成果;突出绩效考核,注重时间节点,明确主体责任。

   

三、做好高峰学科建设任务分解工作,推进建设项目落实到位

I类高峰学科推进过程中,校学科办按照《上海外国语大学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学校实施方案申报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任务申报书》,对市教委立项批准的学校I类高峰学科建设项目进行任务分解,编制了任务分配表,并向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委员会通报相关学科申报及推进工作。在推进建设项目落实的过程中,充分发挥院系主体作用,推动各院系、各部门和各学科专业之间的协同。在学科科研方面,充分整合校内资源,以学校学科发展为首要考虑,围绕高峰学科建设计划做好学科、科研的整体规划,确保建设项目落实到位。

  

在学校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建设推进过程中,学校按照上海市教委关于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和管理的相关要求,扎实有效地推进和落实学校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和具体项目,进一步凝练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对接国家战略,提升学科在全国和国际的学术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龙头的学科多元融合的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