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完成13个本科专业的达标评估

索取号:G0060305000-2015-0015发布时间:2015-11-13浏览次数:1270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专业、希伯来语专业分别于20151023日、28日接受了评估专家组的现场考察,两个专业均顺利通过了上海市本科专业达标评估。至此,上外已完成13个本科专业的达标评估。

由同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谢双媛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前系主任孙承熙教授、东华大学教务处处长姚卫新教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田凌晖副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阿拉伯语专业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估。由复旦大学陈建新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董秀华教授、同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晓国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亚系徐哲平副教授、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虞卫东副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组对希伯来语专业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估。此前,两个专业已进行了自评,专家组也对之进行了网络评估。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本次上海市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既是对学校教学改革、教学建设、人才培养等进行的有针对性的检验,也是对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整体发展的一次全面性的考察。

阿拉伯语专业负责人分别从专业的基本概况、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专业特色、师资力量、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教学管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和采取的对策及改进措施等八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自评报告。随后,专家组成员分别随机随堂听课,召开了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查阅了支撑材料,了解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的落实情况、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基本教学条件与相关教学资源利用情况以及专业教学、教学管理、教学效果、专业特色等实施情况。

在反馈阶段,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阿拉伯语专业和希伯来语专业的教学成效和建设成果。上外阿拉伯语语言文学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也是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市一流学科(A类)。上外阿拉伯语专业是教育部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该专业紧密依托阿拉伯语语言文学这一重点学科,在5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该专业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优秀的阿语人才,为社会发展和地方经济作出了贡献。专家组建议上外阿拉伯语专业在继续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加强专业的传承和创新,巩固本专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希伯来语专业是一个年轻的专业,专业定位明确,教学效果良好,较好地实现了人才培养目标。专家建议希伯来语专业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争取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

全国高校本科审核评估即将全面开展。目前,我校进行的上海市本科专业达标评估中已大量融入全国高校本科审核评估的要素,特别注重考察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方面。在未来的评估工作中,我校将进一步实践五位一体(自我评估、院校评估、专业认证与评估、国际评估、教学状态常态监测)评估制度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