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G0060203000-2016-0035发布时间:2016-03-10浏览次数:1142设置


2016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2016年重点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推动内涵发展,加快推进创建一流学科的进程。

一、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全面发展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机制,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年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并纳入干部培训教学计划。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

2. 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点推进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抓好制度建设和带头人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活动,保障和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党务工作能力培养,开展专题培训,推动党务工作与人才培养密切结合。严格管理党员,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心筹备、召开校第十四次党代会。

3.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努力落实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和内容建设,丰富“易班”等新媒体、新平台育人传播载体,形成思想引领与实践教育、管理服务相结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提升思政工作队伍能力,培育思政工作骨干。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着眼课程、教材、师资、学科点全体系建设,推动思政学科深入发展。围绕学校改革发展新亮点新突破,加强策划能力和宣传资源整合,丰富传播手段,提升学校品牌在海内外的传播影响力。

4.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加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监督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修订《上海外国语大学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完善《上海外国语大学干部工作规划(2016—2020)》。加大干部校内外交流力度,增加干部多岗位锻炼。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实施“年轻干部调研课题计划”和“年轻干部海外培训计划”。进一步完善干部挂职平台建设,建立年轻干部选调平台,加大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5.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执行“六大纪律”。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一岗双责”落实,确保纪律检查部门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工作。加大干部廉政教育、考核与监督力度,编制《上海外国语大学领导干部廉政手册》。整合校内各部门的工作制度及流程、权力及责任清单、廉政风险点及预防措施情况,确保监督落实。开展专项检查督查,着重按照学校《关于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检查的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巡视整改事项,保证整改效果。

6. 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做好“十三五”开局工作。进一步细化深化综合改革总体方案,合理设定改革路线图与时间表,明确责任主体和参与单位,建立问责机制和督促检查制度,形成落实综合改革方案的体制机制与保障体系。启动年度综合改革主要事项,及时总结和宣传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成效和经验。在制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党代会部署与综合改革方案要求,推进“十三五”规划的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二、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7. 构建外国语大学特色德育体系。坚持立德树人,深化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改革,进一步探索完善外国语大学特色德育体系,积极推进思政教育与外语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优化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才培养和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净化校园网络环境,构建网络育人阵地。

8. 深化招生工作内涵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有效选拔优秀人才。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落实好高校招生“十公开”要求。积极响应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及时研究并制定学校相应的招生政策和实施办法。不断创新招生宣传模式,通过多元渠道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学校人才培养创新举措和教育教学改革措施。探索创新优秀人才招生机制,包括为优异高中生开设周末和暑期学校以建立提前修学分制度及拔尖生源本硕博一体化培养路径等,强化人才培养特区与招生考试的有效衔接,着力提升学校生源质量。

9. 推进本科教育综合改革。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合理调整专业布局,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实施“多语种+”人才培养战略,开展卓越学院荣誉教育,加强拔尖人才培养,构建“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学分制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与学分制改革相适应的学籍管理制度。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建立自由选课制度,进一步完善免听制和重新修读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转专业制度,破除本科教学专业壁垒,推进教育资源、课程资源共享。全面启动新一轮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改革工作,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立长效机制,形成良好的实践教育生态环境。促进教学方式变革,进一步推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MOOC课程建设等新方式、新平台构建。认真细致地设计工作方案,积极稳妥地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10. 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稳步推进研究生两级管理,全面实施学位点合格评估和动态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战略布局,完善分类培养机制。探索多元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搭建交叉共享的课程体系。在学分互认、学生互换、联合培养基础上,积极拓展双学位项目。形成研究生内部质量监控体系和外部监督机制,着力提高研究生科研和学术能力,重点推进创新创业项目。修订《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条例》,大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构建专业学位应用型师资队伍。

11. 切实加强大学生美育体育教育。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落实美育工作机构和机制,启动学校美育改革,进一步强化美育的育人功能。制定大学生艺术教育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大学生美育体系,开齐开足艺术课,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落实高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加大群众性体育活动参与活跃度,提升师生健康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

12. 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创新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方式,加强大学生职业教育与就业导向引导,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与职业发展潜力。加强大学生就业咨询导师队伍,丰富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加强与国内外重要用人单位的联系。推动大学生就业辅导工作深入开展,做好行业研究、项目指导、创业支持、生涯设计与毕业生群体分析,发展产学研结合促就业项目,帮扶就业重点人群。

13. 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强化语言文字规范,加强在语言政策、语言运用标准方面的研究,积极参与公共服务领域外文译写规范工作,面向国家和上海大都市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14. 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健全继续教育管理机制,整合非学历教育机构与资源,解决校内同质竞争问题,探索进入高水平教育培训、服务领域,拓展高水平办学空间与实施方式,引进、开发高端继续教育项目,优化上外教育品牌影响力。加强基础教育管理,促进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更好衔接,提升基础教育的辐射力与影响力。

三、加强学科建设,促进科研发展

15. 加强“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争创一流学科。贯彻落实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按照中央战略部署和教育部要求,申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重点支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一流学科。精准对接上海市“高等学校学科发展与优化布局规划(2014-2020)”(简称“高峰-高原计划”),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统筹,积极推进I类高峰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和IV类高峰学科的建设工作,带动全校各学科协调发展,力争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佳绩。重点做好高峰计划人才引进工作,确保人才引进计划如期落实。完善学科建设与管理体制机制,形成学科自我发展、学校动态评估的制度体系。继续组织推进各院系学术委员会的换届与调整工作,继续做好学科数据信息汇总工作,完善学科建设成果数据库,促进资源共享。

16. 加强高端智库和研究基地建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重大问题,以外国语言文学为坚实基础,加强区域国别研究,积极拓展其他研究领域,集中力量重点建设若干具有上外特色、具有资政启民能力、具有较高战略地位和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推进国家、省部各级研究基地建设,提升学术刊物水平。积极推进院系级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协同机制。

17. 继续推动“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全面推进中心认定筹备,落实顶层设计,优化协同创新机制体制,建立健全队伍建设体制,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学术积累与项目落地,提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能力,扩大中心实力与影响力。

18.优化科研管理。启动科研资源整合工作,加强科研国际合作,推动科研平台的协同合作,形成合力效应,增强国际学术话语权。制订科研奖励、合作、经费等管理办法,修订校级重大科研项目和一般科研项目等管理办法,提高科研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以质量提升为导向,完善科研评价指标体系,明确报纸发表文章的评价标准,细化决策咨询报告的分类标准;以分类管理为原则,保护非通用语种的学术研究。

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推进国际化校园建设

19. 加大国际合作力度。进一步拓展全球合作网络,继续拓展学校战略合作伙伴,扩大并深化与世界知名大学的实质合作,继续拓展师生对外交流渠道,提升交流层次,扩大交流规模。实施“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合作专员计划”,协调和推进重大项目实施。继续拓展中外合作办学和联合培养项目,力争在复合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上取得突破。深入落实“引智行动计划”,启动外国专家聘请和管理机制改革,实施引智预算配给制。规划设计外专引智项目,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的引智平台,提升外国专家层次。

20. 加强来校留学工作。加大对国际学生的招收培养力度,提高学历生比例。统筹规划来华杰出人才培养项目,突出重点与特色,推进中国学等全英语硕博项目,积极培养知华友华专家,促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推进全英语授课项目的建设,推动学分、学年制改革,建立零起点留学生中英翻译专业,建设高级汉语应用型人才培养项目,提高来华国际学生教育质量。促进国际学生趋同化管理,扩大松江入院系国际学生规模和专业覆盖面,建立国际学生联合会,筹建国际学生校友会。优化留学生服务,提升服务水平,逐步培育双语沟通氛围。启动国际化服务示范岗,编制校园标识和常用语翻译标准,打造国际化校园。

21. 提升孔子学院办学能力。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优化孔子学院布局,逐步增加海外孔子学院数量,丰富办学形式。充分发挥孔子学院平台作用,推动“新汉学计划”项目的实施与宣传;推进孔子学院海外高端翻译人才培训基地的建设,培养培训海外青年翻译家和高端翻译人才。完善孔院管理制度,建立完整的孔院档案,建立动态的网上信息发布和宣传体系。加强汉语国际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建立国际汉语教师职业资格证书认证考点。做好学校孔子学院建设十周年总结及庆祝工作。

五、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职工队伍活力

22.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编制规划和管理,科学定编定岗。推进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全员聘用合同制度,建立“责权利”一体化的岗位管理考核体系,引入合理的流动和退出机制。科学制定教师选聘标准和选聘程序,建立健全教师评估机制,试点实施新进教师岗位准聘长聘制度。继续完善教师职务评聘办法,增加高质量论文在高级职称评审中的权重,加强职称评审的透明公开,实施“申报人员资格公示和成果原件展示”制度,强化对职称评审的领导和全程监督。完善师德考评机制,坚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继续改善教职工待遇,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制度,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梯度合理、激励充分的绩效薪酬体系,激发教职工队伍活力。

23.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继续对接国家和上海市各类人才计划,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积极探索国际化平台引进方式。推行人才引进工作责任制,人才引进主要责任在院(系),主要支撑在学校。注重教师发展与教育教学的结合,加强教师课堂授课能力培养,发挥教师发展中心平台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改革学科骨干梯队建设方式,支持和鼓励教师的职业发展。全方位加强教师培养工作,全面落实队伍建设、能力培养、国际化经历等各类项目。修改完善并启动“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师职业发展支持计划”,设立专家咨询辅导工作日,建设学校教师在线学习中心。

24. 关心青年教职工的成长和发展。继续开设不同类别、不同主题的青年教师培训活动,完善培训体系,培育优良师德。创造条件促进青年教师的学术发展,提升专业能力。加大对中青年教师国内外交流支持的力度。组建第三期“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团队”,加强青年教师联谊会平台建设,继续举办“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沙龙”,密切交流,激发活力。

六、优化管理服务体系,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25. 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改革。落实《全面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5-2020年)》,推进学校依法治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规范学校运行程序。推进落实《上海外国语大学合同管理办法》,厘清对外合同管理机制,明确学校品牌管理方案,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加强学校法治教育。推进《上海外国语大学章程》落实,启动全校管理规范梳理工作,逐步推进校、院系两级管理重心下移,发挥院系办学主体作用。建立对学校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的考核评价体系,有效发挥绩效考核和工作评价的激励作用。探索章程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学术机构与组织权责制度与运行机制。

26. 继续加强民主管理。健全民主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校务公开与信息公开,加强教代会、工代会建言议事能力与民主管理机制保障,积极发挥学代会、学生会作用,确保信息沟通渠道畅通。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积极推动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丰富社会参与办学路径,组建学校理事会,支持“上海国际教育服务与创新园区”建设,引入外部资源参与学校办学评估与办学支持。加强自律机制建设,做好向社会报告事项的编制工作。高度重视校友工作,推动校友工作二级网络体系,做好海内外校友会工作。

27.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科学规划办学空间,继续开展办学基础设施改造建设,重点改善教学科研工作条件,做好专家楼、松江校区三教楼大修等重大修缮工程,高标准完成国际教育中心的竣工验收工作。优化两校区管理机制体制,加强松江校区的管理保障和服务水平。实施松江校区环境整治计划,加强校园人文景观和绿化建设。清理办公用房,整合资源,合理调整办公场所。探索后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后勤队伍建设,提升后勤服务品质。

28. 推动教育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整合学校信息化建设资源,开展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政策法规、规范标准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依托教育信息化全面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引领和服务师生员工学习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现代化。制订学校信息化工作规划,推进数据化信息资源整合,推进数据中心建设,提升办公效率。加强图书馆的学术研究信息资料建设,增设学校文献数据库,丰富有上外特色的基本文献数据库。建设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系统。

29. 稳固落实财经保障。努力拓展筹资渠道,积极争取与充分利用各类资源,确保满足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大力推进内控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健全确保各类经济和业务活动规范有序运行的内部控制体系。继续深化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强化院系经费预算管理,明确各级各类干部经济责任。重视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国有资产清查,调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展各项、各类审计业务。加强对产业单位的严格管理,进一步清晰财务要求,优化产业集群,明确产权关系,逐步开展产业单位的竞争力与产业效益评估。进一步扩大社会资金参与学校办学,完善学校基金管理机制,确保办学基金使用效益。

30. 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发布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化建设专项规划(2016-2020),明确大学文化建设总体要求和实施方案,完善大学文化建设保障机制。继续加强多语种外文网站建设,重点建设一批栏目,加强精准有效传播。加强新媒体建设,做好教育部网络文化试点工作。全面推广使用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策划大型系列学术讲座,举办中华优秀文化海外传播论坛,推进中外经典书目阅读工程,开展好“高雅艺术进校园”以及其他的中外优秀文化推广项目。继续丰富校园讲座、竞赛、文体、社会实践等多方面建设。完善校史工作,推进校志编写。做好档案工作。

31.关心离退休人员及生活困难师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发挥离退休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开展多样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继续完善两级管理制度,及时向离退休干部通报学校的重大事项。开展好对特殊困难教职员工的送温暖、帮困及重大病慰问等工作。建立科学有效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机制,营造暖心励志的育人环境。加强校园勤工助学管理,积极推进学生社会实践。做好各类减免补偿补助、奖助金以及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贷款等工作。

32. 保障校园和谐稳定。深化平安校园建设,不断完善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强化校园治安、交通、消防管理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法治教育,做好国防教育,健全校园安全综合防控体系,正式启用安全保卫信息决策系统。完善查信办案机制与流程,做好信访工作。健全校园舆情研判机制,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全面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及时回应师生员工关切问题。做好校园健康服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