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录取、毕业、在校情况(2015年)

索取号:G0061003001-2016-0015发布时间:2016-03-31浏览次数:915设置

1)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基本数据

2015年学院全年招生规模达到历史新高,共接收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留学生4368人次。其中,长期生共计2952人次,短期生共计1416人次。本科829名(53名学生在松江入系学习),硕士180名,博士42名,硕博生较去年分别增长了60%75%2015届本科毕业生共109名,106名获得毕业证书,毕业率为97%;期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3人,对外汉语专业71人,公共关系专业1人,国际政治专业2人,英语4人、日语1人、西班牙语3人、翻译专业1人。2015届硕士毕业生22人,博士毕业生3人。

2015年共录取硕士研究生新生104名,博士研究生18名,较去年均有大幅增加。顺利完成学校下派的257名校际交流生和国家留学基金委下派的120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完成国家汉办奖学金生106名的录取和管理,上海市政府奖学金31名的录取和管理工作以及上海暑期学校80名学生的汉语教学录取和管理。

2)师资队伍变化和建设举措及成果

2015年,我院共有2名教师评上副高级职称,2名教师退休、1名行政人员辞职,海外引进副教授1,校外调入副教授1名。截止到201512月,现共有行政人员12名,教师33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3名,讲师13名。此外,我院继续发展劳务派遣教师队伍,本年度新招聘劳务派遣教师1名,现共有22名劳务派遣教师。我院还有约100多名的兼职教师。

3)学科基地建设的措施及成效

我校的汉语国际教育博士学科点于2014年获批设在我院,该博士点目前有6位博士生导师及1位副导师,所有导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我院有2位导师。该博士点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培养方案,从2015年开始正式招生,共招收三个专业方向博士生:汉语研究、中国文化传播、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与习得。共录取6名学生,其中中国学生4名,外国学生2名。

我院现有汉语国际教育、语言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汉语言文字学4个硕士点。其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5年招收中国学生64人,留学生38人,共有中国在校生240人,留学生在校生61人。语言学专业2015年招收中国学生15人,共有中国在校生44人。中国现当代文学2015年招收中国学生5人,共有中国在校生15人。汉语言文字学2015年招收中国学生4人,共有中国在校生13人。

4)科学研究经费数、项目数、发表论文数及成果获奖数

学院教师共出版专著5部,教辅书5部,论文集2本,词典1部,教辅书14部,发表论文36篇,其中在核心及海外刊物上发表22篇。

教师中41人次参加了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其中参加境外学术会议5人次,共计宣读论文41篇。

本院教师共申请成功校级规划项目4项,校级重大科研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项。

学院于201574日,举办了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与中国文化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西班牙、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高校和上海多所高校的近80名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

5)人才培养的重大成果

2015年我院共有59名在读研究生派往欧美、非洲及亚洲24个国家和地区作为支援这汉语教师开展海外实践。2014级研究生外派率为41%。另有多人通过汉办志愿者选拔考试,拟于2016年派出。

2015年“孔子学院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教学大赛上,我院林永珪(泰国)、张振同学分获二、三等奖,刘旭婷同学荣获优秀奖。在同年4月举行的江浙沪国际汉语教学技能大赛上,刘旭婷同学荣获二等奖,黄美虹(印尼)同学荣获优秀奖。此外,雷鸣等三名同学还参加了首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才艺大赛,荣获优胜奖。我院土耳其留学生在上海市张江杯国际友人乒乓球大赛中荣获第五名。

20153,第一期留学生作文集《乐学》创刊。201510月我院研究生教学实践文集《学而》杂志第三期如期付梓。

6)国际交流与合作

全年共接待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西班牙、墨西哥、意大利、法国、摩洛哥、吉尔吉斯斯坦等64个国家的短期团队和暑期3S项目,共计1416人次。

促成我校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的研究生双学位项目的签订,及与美国卡内基梅陇大学的研究生双学位项目的设计和签订。

2015年,我院共有8名教师和劳务派遣教师外派国外教学。殷丽玉、杨伊凡老师外派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彭莺老师外派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项晨辰老师外派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何敏和李青老师外派匈牙利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王丽老师外派日本京都外大;邵菁老师外派德国海德堡大学。

7)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

继续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组织开展“三严三实”学习实践活动,以学习促发展,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精神境界,从而更好地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的开展。贯彻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部署,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

8)学生工作

学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包括:第十八届留学生朗诵演讲比赛;留学生命题作文比赛,赛后编辑印刷了获奖作品集;留学生演唱中文歌曲大奖赛,留学生新年联欢会,为加强师生沟通,组织班长和班主任环球金融中心参观活动。

全年共95名留学生获得“优秀学生奖”,81名学生获得“学习勤奋奖”,5名学生获得“学习鼓励奖”, 5名毕业生获得优秀毕业生奖,3名毕业生获得优秀学位论文奖,5名毕业生获得勤奋奖。

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在充实留学上外公众号的基础上,新建了国交学院公众号及班主任微信群,使各类信息发布渠道更为畅通。继续充实英语授课专业课程,全年共开设英语课程20门,其中新开专业课程1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