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2015年度报告

索取号:G0060106002-2016-0007发布时间:2015-12-30浏览次数:563设置

    2015 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 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 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 的通知》(教政法厅〔20141 号)的有关精神,按照《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2014年修订版)要求,结合学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发展的实际需要,致力于发挥基层学术组织和广大教师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与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中的作用,倡导学术自由,鼓励学术创新,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一、选举产生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

525日,学校在虹口校区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召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选举大会。会议以民主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校于20143月正式启动校学术委员会和专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遴选工作,采取自下而上的民主推荐、公开公正的遴选方式产生学术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推荐遴选遵循突出学术水准、尊重单位推荐意见、尽量覆盖学校各个学科、考虑平衡等原则,保证学术委员会组成架构的科学性。委员候选人覆盖了全校各一级学科和二级单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的选举产生,是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推进教授治学,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举措。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将致力于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建设高水平外国语大学的学术治理体系,推进高水平外国语大学建设。

625日,学校在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了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讨论并成立了教师发展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科科研委员会、学风建设委员会4个分委会以及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委员会。

二、成立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委员会

625日召开的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讨论并成立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术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术委员会的建立对接国家建设一流学科的战略,在外语类院校中为创新之举。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建设应强调强、特、精,分类建设、协调发展,优化学科结构,创新体制机制,争取在学科、人才、科研、国际合作、国际声誉等方面取得大的突破,努力创建一流外国语大学和一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

三、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并报送相关报告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通知》(教政法厅〔20141号)的有关精神,学科办积极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等相关文件,并完成《上海外国语大学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情况报告》上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法制办公室)。报告详细汇报学校在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方面的相关情况,包括修订《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组织学习《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等相关文件、选举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等。同时,学校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对开展的“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进行了认真和全面的总结,完成《上海外国语大学“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总结报告》。

四、完成《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贯彻实施情况专项调研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贯彻实施情况专项调研的通知》(教政法司函[2015]35号)要求,就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实施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学校认真按照通知要求,对照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与运行状况调研提纲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2014年修订版),完成《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与运行状况》,并上报教育部。

五、完成二级院系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

2015年年底,各院系、科研院所已相继完成院系学术委员会选举工作,并确定了相关学术委员会委员。通过院系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基本确立了二级院系学术架构,为落实大学章程、构建二级管理体系提供了基础。

六、参加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交流会

20151115-16日,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谭晶华教授、秘书处副秘书长王志强教授参加了“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交流会”,并提交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与运行状况》与《上海外国语大学2014年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两份报告。会上,国内各高校讨论交流了各校学术委员会运行状况,就现代大学学术治理模式以及学术委员会机构设置、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问题与教育部相关领导、其他高校进行了沟通与讨论。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20151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