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15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索取号:G006010101-2016-0004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1187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第十次会议


立足校情 坚持三性 凝心聚力 创新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5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于朝晖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年度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第一部分 2015年度工作回顾

2015年,校工会在上海市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关心指导下,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让教职工健康快乐可持续发展”为工作着眼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工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以教代会为基本制度和形式的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切实依法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立足上外校情,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凝心聚力,努力提升工会工作新境界。2015年,在上海市教育系统基层工会工作考评中,校工会被评为优秀。校妇工委作为上海市教育系统唯一代表,获得上海市“十佳妇女之家”示范点称号。

一、夯实组织建设,深入推进民主管理

创新工作机制,构建全兼职核心团队。根据群团自身性质和特点,校工会创新工作机制,紧密依靠工会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等六支队伍,构建钻石型工会工作运作机制,形成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群团组织体系,提升了工作的普及性、渗透性和可持续性。全校百人左右的工作核心团队全部兼职。

成功召开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第九次会议。听取了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各代表团审议大会报告的汇总情况和提案工作报告,表彰了优秀教代会提案、最佳提案落实单位、校优秀教工小家和优秀工会工作者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开拓提案工作新局面。进一步规范提案提交、立案、办理、督办工作,为教代表们知情明政提供高效服务,让提案更好“落地”。组织专项提案沟通反馈会,为提案提、办双方充分沟通做好服务。去年收到教代会提案50件,创历史新高,并呈现数量多、代表分布部门多和关于教学科研提案多的“三多”特点。做到件件有答复,案案有落实。在数量、质量、落实满意率方面大幅提升。职能部门回复率100%,教代表满意率96.1%

搭建校领导与教职工双向沟通的交流平台。2015年举办2期“校长(书记)有约”活动,与校办共同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综合改革方案》青年教职工座谈会等。书记、校长等与一线职工面对面恳谈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为推进综合改革、保证学校中心工作的稳步推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加强二级教代会工作的培训、指导、协调和监督机制。提高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水平,是保障、深化和提升学校整体民主政治建设水平的重要内容和前提基础。校工会不断加强对二级教代会的规范和指导,把院系二级教代会质量作为教工小家考核的核心指标。组织民主之家建设系列培训活动,为双代会各代表团团长和基层工会主席进行教代会和提案工作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推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更加深入扎实地开展。

二、弘扬岗位建功,强化群团枢纽作用

政治性是做好群团工作的前提。要求我们创新机制,凝聚力量,奠定最坚实广泛的群众基础。

加强工会干部思想建设。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上海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等重要文件,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学习研讨,有效地提高了工会干部队伍的法纪观念和思想政治水平,促进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立德树人,促进师德师风建设。推荐评选出上海市先进工作者1人,评选出40名“校园新星”,涵盖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岗位,在全校掀起岗位建功行动高潮,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评优推优,传播正能量。20153月,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5周年暨表彰大会。表彰上海市、教育系统、校级三八红旗集体9个,上海市、教育系统、校级三八红旗手26人,教育系统和校优秀妇女工作者11人。20163月,表彰了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2个,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2人。评选并表彰了上海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1对,校级比翼双飞模范佳侣8对。

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作用。支持各二级工会开展 “中国梦 上外情”一日交流参观、三八节、教师节主题交流等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打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增强了二级工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感召力。

发挥青年教师活力,融入学校发展。加强对青年教职工的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重新定位青年教师联谊会的结构组成,调整青联会理事会。开展“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状况调研”,了解青年诉求。以团队激励成长为主题,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倾听青年教师心声,传递教育梦想。

三、整合社团资源,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强化文化体育社团的机制建设,充分发挥15个体育协会、9个文化社团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搭建团队,进行项目策划和管理。协会社团在教工运动会、艺术节等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越来越多的教职工通过参与文体活动增强了归属感、认同感和获得感。我校职工校园文化建设正走出一条具有创新活力、机制健全、管理高效的运作模式。

举办第十届教职工科技文化艺术节,弘扬先进文化。校工会根据教职工多元文化需求,精心组织了开闭幕式、斑斓诗会和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等20余项文化活动,吸引了约3000人次的参与,提高了校园文化活动的参与性和创新性。由我校教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工会的故事》引发师生强烈共鸣,受到上海市总工会领导的赞扬。艺术节薪火相传10载,充分展示了教职工的精神风貌,成为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和谐共融氛围的亮丽品牌,曾荣获上海市五一文化奖等多项殊荣。

举办“汉堡视界”公益学术讲座,推进校园学术文化创新。邀请朱磊、顾秋蓓两位新锐教师与学生分享治学心得,在打磨思想的学术道路上,师生一道砥砺前行。

举办“教授有约”心灵家园谈心窗口活动,发起“姐妹导师 相伴成长”师生牵手计划。聘请女教授、女教师担任姐妹导师,与大学生、研究生结对,学业关注,生活关怀,情感关爱。目前已有44位姐妹导师,共结对127对。今年三八节表彰大会上,隆重举行了拜师仪式。谈心窗口活动走过10年历程,在引领成才、全过程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坚持先进理念,智力服务彰显特色

先进性是做好群团工作的根本。我们认为注重理念先行,坚持引领导航,是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发挥语言文化优势,聚焦女性研究。与上海市妇联妇女学学会联合主办“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暨妇女问题国别研究论坛”,我校郭树勇、王恩铭、马丽蓉、戴启秀等专家从国别视角聚焦妇女政策。上海市妇联主席徐枫对我校妇女研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我校在妇女问题国别政策比较研究等领域发挥优势、保持特色。

工会理论研究取得突破。 4项市教育工会课题全部结项,其中1课题被评为三等奖。1课题获得上海市妇联妇女儿童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首次设立20项校级工会理论课题,召开工会科研报告会,课题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启示性强。

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参与高端交流。组建上海教师国际多语种志愿者服务队,服务社会。服务队以女教师为主体,曾服务上海世博,充分了女教师的风采,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015年,多语种志愿者服务队又走出国门,参与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的志愿服务,形成了智力服务的长效机制。

积极拓展内外交流。先后接待市妇联、姐妹院系,市妇代会代表、美国驻上海副总领事等来校学习访问,并积极参与国内外妇女组织的交流活动,入选上海女性人才协会副会长单位。

编撰上外工会工作、妇女工作巡礼,开通上外教工微信公众号、师苑SISU文体协会公众号。

五、凝练服务职能,维权保障不遗余力

群众性是做好群团工作的本质。要求我们针对不同群体以创新思维,满足需求,做好服务,传递党的温暖,增强工会组织的向心力。

开展暖心工程,满足“群”体需求。建立“物援”、“心援”、“法援”、“学援”“医援”等五援支撑保障网络。 落实多样化帮扶、慰问措施,提供物质援助;举办心灵家园谈心窗口,提供心理援助;设立大律师时间,提供法律援助;多方沟通,整合资源,提供教工子女入学援助;配合体检和专项女性检查,提供医学援助。关爱教职工子女,开设暑期兴趣班。建设好虹口、松江两个教工之家和妇女之家。

提高帮扶标准,加大投入。为了让工会经费更好地惠及广大教职工,多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校工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提高了生日慰问、重大病帮扶慰问等民生慰问标准。

加强教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作。全面推行办理、宣传和使用工会会员服务卡,让会员卡的帮困救助、互助保障、商业优惠、便捷支付等功能真正服务于教职工。送清凉、送温暖慰问近3800人次,其中包括三级工会会员和虹口校卫队聘用人员,慰问金额逾75万元。慰问、补助困难教职工82人次,慰问金额总计72400元,“十必访”对象106人次,慰问金额总计30532元,送去了组织的关爱。举行温情感人的荣休仪式,为49名教职工颁发荣休纪念牌。

用心做好教职工子女升学工作。子女升学涉及中青年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校工会专门对教职工子女适园适学儿童情况进行了排摸,形成专题报告,呈报分管校领导;在党委书记和校长的亲自关怀支持下,经过多方协调努力,教职工子女报考上外附属中学工作,有了重大突破。

全力推进全员入会工作。校工会把全员入会作为重要内容,最大限度地把聘用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加强工会的组织覆盖。在校财务处的支持下,在2014年吸收外教作为荣誉会员基础上,2015成功吸纳了后勤非在编职工418人加入工会,并举行了隆重的新会员入会宣誓仪式,受到上海市总工会的肯定。

做好暑期教职工疗休养工作。组织97名教职工分别赴重庆武隆、江西宜春和福建白水洋开展疗休养活动,圆满成功,获得教职工一致好评。

设立公共服务窗口。在松江校区公共服务中心设立窗口,推进服务性工会建设。

六、凝聚巾帼力量,妇女工作品牌示范

扩大女工组织覆盖面,实现妇女小家全覆盖。启动一家一品一特色妇女小家升级、展示和评选活动,推动11个部门建成妈咪小屋。累计建家投入经费53.5万元。二级部门教工小家、妇女小家建家率100%,教职工参与率100%。学校与教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家的温暖。

出席全国女性人才论坛,聚焦女性人才发展。与松江妇联联手举办松江大学城第二届女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参与制定松江区妇女儿童“十三五”规划工作。

关心大龄青年,搭建寻爱平台。组队大龄青年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玫瑰花苑”交友活动。为单身青年教师牵线搭桥。

聚力构建关爱女教职工健康幸福的有效载体。发放校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共计13200元。10月,组队参加教苑群芳——女教师风采展示活动,获得金奖。上海外国语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被评为上海市“十佳妇女之家”示范点。

七、完善制度建设,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校工会财务工作始终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认真执行《工会会计制度》和《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克服各种困难,全面维护教职工权益,把工会经费合理用于开展教职工的各项活动。

廉洁自律,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议。做好财务帐表公示制度。对工会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登记核实,对支持基层工会小家建设的投入建立档案,明确管理责任,通过编撰工会工作手册,规范了经费和资产的申请和使用流程。确保经费使用严格规范,为工会开展好各项教职工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经费收入、支出及结余情况(略)

八、工作中的不足与今后的努力方向

2015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不足。今后,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强化民主管理和监督。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工会应进一步突出维权职能。不仅要做到敢于维权,还应不断提高善于维权的能力。通过完善教代会和代表巡视制度等民主管理制度,使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得到充分落实。

加强工会队伍自身建设。2015年,群团改革全面启动。基层二级部门工会与教职工最贴近、联系教职工最直接、服务教职工最具体,做好基层工会工作是基础和关键。应坚持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配齐配强基层工会干部,推动基层民主建设。

关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青年教师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决定学校前途命运的重要使命。校工会将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与相关职能部门一起,整合资源,以服务青年教师为重点,为广大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

第二部分 2016年度工作展望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工会改革攻坚之年。校工会将按照市教育工会和校党委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为实现我校“十三五”良好开局做出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学校大局,推进民主管理

1、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中央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下来。贯彻中央、市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政治性和群众性要求。紧紧围绕我校改革发展大局,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队伍建设,引导工会干部深刻领会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做好培训教育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十三五”建设大局。

2、发挥教代会制度在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围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我校章程和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进一步推动教代会制度的各项职权全面、深入落实。按照教卫党工委和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本市高校院系二级教代会作用的若干意见》要求,继续推进我校二级教代会体系建设。

3、提高教职工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发挥教职工代表在教代会及闭会期间的作用,开展以提高教职工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履职水平为目标的教职工代表培训工作,推进教代会提案落实。

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1、深化师德教育。不断创新师德教育宣传的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师德先进评选的内容与方法,注重培育、树立、宣传、推广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展示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弘扬我校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凝聚共识,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推进师能建设。以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为契机,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鼓励二级工会结合工作性质和学科特点开展师能建设活动。继续加强青年教师联谊会和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建设,并在人文素养、生涯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激发青年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3、优化氛围,构建和谐校园。继续加强文化社团和体育协会建设,举办第五十八届教工运动会、校长杯、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文体活动,以先进文化、高雅文化引领教职工,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

三、推进“五援”援助体系,扎实开展民生保障工作

1、加强和完善教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作。推行工会会员服务卡全覆盖,推进各类医疗保障计划。加大教职工帮困金的投入,扩大一线教职工帮困范围和提高帮困力度,重点向困难群体倾斜。

2、做好教职工休息休养工作。继续坚持“优质服务、精心安排、严格管理、确保安全”的原则,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暑期休息休养活动。此外,根据全国总工会、上海市总工会和市教育工会相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支持部门工会开展一日交流参观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引入健康管理,关爱教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知识宣传、讲座,提高教职工健康意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健身运动,组织好女性专项体检、教职工体检等健康检查,关注教职工心理健康需求,探索教职工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引导教职工践行正确的健康工作生活理念。

2016年校工会拟落实三项实事:

体检走出去,专家请进来。配合医务中心推动校外体检方案,邀请专家校内开设讲座、义诊;

拓展教职工子女的升学渠道。与招办、上外附中等部门合作,做好子女升学工作;

落实工会会员卡全覆盖,主要是非在编职工工会会员卡的办理。

各位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将在市教育工会和校党委的领导下,贯彻落实中央群团改革部署,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工,求真务实,为推进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我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