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上海市 I类高峰学科建设推进会

索取号:G0060404000-2016-0048发布时间:2016-01-29浏览次数:897设置

  

114日下午,我校在虹口校区召开上海市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建设推进会,对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工作的任务落实进行部署。校领导曹德明、王静、冯庆华、张峰、周承、林学雷出席,副校长杨力主持。

  校长曹德明就我校承担的上海市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等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他指出,在我校推进上海市外国语言文学高峰学科建设全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通过建立总体规划、分级支持,强化绩效、动态支持,多元投入、合理支持等措施,加强组织管理,有序推进实施,强化过程管理,最终完成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辐射与引领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传承与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等各项建设任务。

  曹德明强调,要引导全校各院系部门通过实施与推进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建设方案,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全校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共同承担起上外“十三五”时期的历史使命,力争在外国语言文学I类学科建设等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杨力就上海市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建设的背景和我校面临机遇与挑战作了分析。他要求全校各院系部门承担责任,同舟共济,按照方案提出的推进目标与落实要求,做好项目建设工作;以高峰计划建设为契机,改变学科管理与建设方式;提升学科质量,推出标志性成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突出绩效考核,注重时间节点,明确主体责任。

  会上,校学科办主任王志强从项目背景、项目建设理念、各项项目内容、各项项目的落实要求等四个方面,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建设方案》作了说明。校人事处处长孙信伟就落实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建设等的人才引进、培育工作等作了动员。

  校有关部门院系与科研院所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201411月,上海市发布《上海高等学校学科发展与优化布局规划(2014-2020年)》,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重大”的原则,实施上海高等学校高峰学科和高原学科建设计划。通过科学规划、重点建设、动态调整,上海市重点支持一批优势学科(I类高峰学科)率先建成高峰学科,巩固提升一批潜力学科形成高原学科。到2020年,力争20个左右的一级学科点和一批学科方向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入选I类高峰学科名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