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面启动外国语言文学 I类高峰学科建设

索取号:G0060404000-2016-0049发布时间:2016-01-29浏览次数:765设置

114日下午召开的上外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建设推进会上,校学科办主任王志强就《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建设方案》(简称《方案》)编制工作的背景、项目内容、落实要求等作了详细说明与相关介绍。

王志强介绍说,《方案》的编制工作启动于201411月,至20161月完成。《方案》的编制与实施体现了对接性、跨学科性、服务性、国际化、制度性等五大理念。

对接性,是对接北大标杆学科,对接国家战略(中国文化走出去、一带一路、上合组织)。跨学科性,基于学校多语种、多学科、多文化的学科特点,突出跨学科交叉性,为留学生培养提供重要的平台,为国际交流提供重要的学科支撑。国际化,作为学校发展核心要素和理念,在项目设计中基于国际化成为学校重要发展特色和发展战略;方案关注国际化和对接性的互补特点,通过国际化促进学科对接国家战略,提升学科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和水平。服务性,即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服务上海市发展。制度性,即基于竞争、开放、动态、绩效理念,对学科发展、队伍管理、项目推进、经费管理方面提出经费管理制度性安排、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制度性安排、项目推进和研究方式制度性安排、学科推进制度性安排等新的制度性安排和创新。

王志强将《方案》的核心内容归纳为6大重点任务、22项大项目、73个子项目。他指出,基于上述对接性、跨学科性、服务性、国际化、制度性理念和申报书要求,《上外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建设方案》可用“62273”来概括之:即多语种高端翻译人才一体化培养项目、国际化卓越外语人才培养项目、国际化人才队伍和高峰学科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外国语言文学国际一流科研项目、高端协同研究平台与智库项目、高端国际学术交流与学术平台建设等6个一级项目、22个二级项目和73个三级项目。《方案》按照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建设要求,以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为导向设计和实施项目。在分项目设计中,从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出发,推出跨学科、跨语种的团队项目和系列项目,避免单个项目。二级项目负责人推进动态管理,三级项目负责人组织团队,在315日前完成项目方案设计。

王志强指出,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建设原则将采取I类学科负责人、学科办统筹,职能部门协同推进,项目负责人自主编写建设方案,最后由专家小组进行审核后最终立项的方式。主要由学科办下达建设指标和建设原则,内容由项目负责人组建团队确定目标、成果。在这方面,要突出跨学科性、协同性和团队性组建方式和研究方式,形成一级学科为主的标志性系列研究成果。

王志强介绍说,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建设几乎涉及我校全部院系及科研单位,是我校今后几年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此,学校将成立由学科专家组成的工作组,推进计划实施。在这方面,学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委员和专家小组将发挥建设咨询、审核和指导作用。经费下拨和管理将采取统筹推进、相对负责、根据绩效考核情况下拨经费的原则。

就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建设中的队伍建设和院系引进人才工作,王志强介绍说,强化队伍建设是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建设的核心,通过高端人才引进,强化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地位,保障学科在全国的排名,对接世界一流学科发展。本次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建设基于这一重要性,人事处提出了相应的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和学科梯队建设计划,国际化人才队伍和高峰学科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包括海内外领军人才项目、高峰学科团队项目、高峰学科人才梯队建设。为此,人事处提出了人才队伍保障机制、人员流动机制和人事制度改革措施,设定了高峰学科讲座教授、高峰学科特聘兼职教授、高峰学科学术骨干、校内人员高峰学科岗位。为使人才队伍计划落地,外国语言文学各学科点和院系要根据高峰学科需求和学科建设需求,抓紧启动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在4月底前,将需引进人才的初步方案报送人事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