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守正创新: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年新年献词

索取号:G0061302000-2016-1509发布时间:2016-12-31浏览次数:13793设置

党委书记  姜锋  /  校长 曹德明


挥手告别2016,微笑迎接2017。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向一年来辛勤付出的全体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注母校发展的海内外校友致以美好的祝福,向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恭祝大家新年快乐、平安幸福!

2016年,我们的大学在追求“师生共同体(Universitas)”价值的道路上坚定前行。我们凝聚师生发展的智慧、激扬师生发展的热情、让师生分享发展的成就。


   


我们总结创校60多年历史经验、适应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新要求,把上外的办学使命凝练为“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办学使命是我们的立校之基。

我们立足学校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展望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把上外的办学理念确立为“诠释世界•成就未来”(Interpret the World, Translate the Future),办学理念是我们的强校之本。

我们根据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落实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新部署,把学校的办学愿景定为“建设成在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办学愿景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们聚焦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着力培养“思想素质过硬、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沟通和专业能力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

2016年,我们积极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学校发布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落实高峰学科建设实施方案。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有影响力的全球大学排行榜上排名继续上升;我们的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稳居全国前列。


   


我们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加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成立了卓越学院,实行完全学分制,开设战略语言专业和选修课程。

我们聚焦国别区域研究,注重为全球话语能力提升、全球知识体系的构建做贡献;获批多个省部以上重点研究基地和研究立项。

我们新型特色智库建设“资政、咨商、启民、育人”并进;“中东研究智库”、“中国外语战略研究智库”和“国际舆情研究智库”入选首批中国智库索引。

我们用中国话语讲述世界故事,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成立孔子学院高翻基地;开设第9所海外孔子学院;首个全国青联文化研究与传播基地落户上外。

我们积极打造“国际学术共同体”;本科生年度出国留学交流人数超过40%;首届全英文“中国学”研究生项目学生毕业;来自南亚的30名学生作为中文师资班学生在上外开始了5年的学习生活。

我们坚信,“师生共同体”是大学所开展的教学、科研、服务、文化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各种职责的生存方式。我们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遵循“权力为学校发展运行,资源为师生发展投入”的原则,积极推进“院系自主办学、学者自主治学、学生自主学习”的治理环境。

2016年,我们接受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参加了第四轮学科评估。2017年是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评估反馈意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一年。有人说2016年是“文明反思的重要节点”,在这个意义上,2016对上外人具有特殊的意义,世界在这一年留给我们太多的“不确定性”,“诠释世界”的挑战日益严峻;中国在这一年的全球担当举世瞩目,“成就未来”的机遇前所未有。

2016,我们超越“梦想”,追求“价值”;2017,我们信心满怀、再接再厉。

再次祝福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