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2017年学校改革发展推进会

索取号:G0061302000-2017-1517发布时间:2017-03-07浏览次数:5588设置

2017年3月2日至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改革发展推进会。党委书记姜锋做动员报告,校长曹德明做总结报告。会议由副校长冯庆华主持。校领导王静、钱玲、杨力、周承、林学雷等出席会议。

姜锋指出,面对时代变化和国家发展的新形势,面对教育事业的新规划,面对办学外部环境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压力,上外必须革新办学理念,拓展办学内涵,彰显办学特色。上外十四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目标、“多语种+”的办学战略为指导,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交流合作、文化传承创新、学校治理等各方面提出了许多新思路、新举措,目标已明,路径已清,信心已聚,重要的是落实与推进,要在突出环节实现关键突破。

姜锋强调,2017年是上外“思政创新年”。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思政会精神,根据去年下发的中央31号文件,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学校治理的各项制度建设,创新思政工作,提升育人成效,全面构建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

姜锋强调,2017年是“教学质量提升年”。学校将根据去年12月开展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反馈意见启动全面整改,以完全学分制和课程体系建设为抓手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专业素质和综合素养,以教材建设为抓手推进学科和专业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以写作、演讲、社会实践项目为抓手提升学生关键能力,以改善教学空间为抓手改善教学条件、更新教学方法和建立健全质量监控体系。要以“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为抓手促进协同创新,打造一流学科/高峰学科建设新平台,

姜锋强调,2017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的攻坚之年,是学校落实“十三五”规划、实施上海高峰学科建设计划、建设国家一流学科的关键一年,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改革、协同、提高、一流”的发展主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的整体性、实践性、特色性,促进党建与师生员工发展相结合,促进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以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绩效考核制度、预算制为抓手,全面推进两级管理,形成“院系自主办学、教师自主治学、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生态环境,激发办学活力,不断完善现代大学治理机制,不断提升“服务学生和教师的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曹德明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四个“关键词”。一是“一流学科建设”。曹德明指出,今年是国家“双一流”建设的起步之年,学校要对标补短板、看齐争一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凝练学科方向,聚焦学科特色,发挥学科优势,扩展学科内涵,增强学科实力。

二是“能力提升”。曹德明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来开展。今年要积极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建设,提升全校师生的思政工作能力和思政教育水平。针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研究生培养合格评估反馈意见,补齐短板,突破瓶颈,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特色、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切实重视学生写作、演讲等关键能力的改进和提高。

三是“特色创新”。曹德明指出,今年上半年学校将成立“上海全球治理与国别区域研究院”,在“多语种+”战略指引下,创新一流学科建设平台,整合研究课题、研究队伍、研究机构、研究平台和研究投入,全面提升上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中的综合实力。

四是“协同推进”。曹德明要求,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打破各种壁垒,整合国内国外、校内校外、有形无形资源,协同推进工作。进一步完善职称评价体系、学生评教体系和选人用人机制,激发教师活力。

会上下发了学校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书,要求各院系、各单位结合学校2017年工作安排,积极传达落实学校发展改革会议精神,增强全校师生共谋改革、共图发展的紧迫性和责任感,主动而为、稳中求进,确保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会上,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各院系党政负责人就一流学科建设、“多语种+”卓越人才培养和两级管理改革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会议在分组讨论中达成共识,紧紧围绕“改革、协同、提高、一流”的发展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思政会精神,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求提高,协同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把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目标在扎实改革和不断创新中做实、做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