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境)公示(2017/4/18)

索取号:G0061507003-2017-0041发布时间:2017-04-18浏览次数:606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因公出国(境)信息公开登记表

 

一、团组人员信息

团长

姓名

曹德明

部门

校长办公室

职务/职称

校长/教授

团员1

姓名

张红玲

部门

对外合作交流处

职务/职称

处长/教授

团员2

姓名

姜智彬

部门

教务处

职务/职称

处长/教授

团员3

姓名

黄震宇

部门

校友会、基金会

职务/职称

秘书长/副教授

团员4

姓名

沈贇璐

部门

德语系

职务/职称

教师/助教

 

二、出访信息

出访国家

(地区)

法国,瑞典,挪威

出访任务

出席法国校友会成立庆典。深化与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及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的关系。拓展与巴黎政治学院、挪威卑尔根大学、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及挪威国际教育合作中心的合作关系。

日程安排

(包括出发离境日至返回入境日)

6.1乘坐航班离开上海,抵达巴黎

6.2访问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巴黎政治学院

6.3出席上外法国校友会成立庆典

6.4乘坐航班离开巴黎,抵达斯德哥尔摩

6.5访问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

6.6瑞典国庆日,看望我校在瑞典留学的学生

6.7 访问斯德哥尔摩大学。乘坐航班离开斯德哥尔摩,抵达卑尔根

6.8访问卑尔根大学、挪威国际教育合作中心。乘坐航班离开卑尔根,抵达奥斯陆

6.9访问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离开奥斯陆

6.10 抵达上海

往返航线

上海浦东-巴黎

巴黎-斯德哥尔摩

斯德哥尔摩-(奥斯陆转机)-卑尔根

卑尔根-奥斯陆

奥斯陆-巴黎(转机)-上海浦东

邀请方简介及与我校的关系

1.         邀请方简介: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以下简称“国研院”)成立于1979年,是法国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独立国际关系研究机构。国研院现有固定研究员30多名,主要从事地区和国际问题中近期跨领域研究。国研院的组织架构主要由区域研究中心和议题研究中心组成,区域研究中心包括欧洲、亚洲、非洲、中东/北非、当代土耳其、美国、俄罗斯/独联体等,议题研究中心包括全球化和全球经济、战略和安全问题、移民与民族特性、能源地缘政治、气候问题等。国研院以政治界、经济界、媒体和学术机构为服务对象,并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兰德公司、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等国外著名智库建有合作关系。每年在巴黎总部举办40多场专题报告和研讨,曾接待普京、梅德韦杰夫、鲁哈尼等多位外国领导人发表演讲。根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2015全球智库报告》,国研院在(除美国以外)世界智库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三,全球总排名第20位。2001115日,来法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国研院发表题为《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的演讲。201024日,时任中国外长杨洁篪曾在国研院发表题为《增进理解,扩大合作,共同发展》的演讲。戴秉国国务委员和多位外交部领导与国研院院长德蒙布里亚尔(副部级)有过深入交流。国研院与中国驻法大使馆关系密切。

巴黎政治学院,法国著名学府之一,是一所位于巴黎市中心的世界著名的社科类大学,在欧洲乃至世界享有极高的盛名。1871年普法战争结束后由埃米尔·布特米等创立的法国知名大学。根据2015年的QS世界大学排名,其政治与国际研究排在世界第五名。在2016年的QS世界大学排名,巴黎政治大学的该专业超过牛津大学,成为世界第四名。巴黎政治大学的毕业生积极活跃在法国的行政、商业、传媒与国际发展等多个领域。自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共有5位法国总统包括现任总统奥朗德,以及12位总理,还有12位外国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以及一位联合国秘书长曾就读过该校。巴黎政治学院设有12个擅长多学科综合与比较研究中心,在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和历史学以及法律五大学科领域享有国际盛誉。

斯德哥尔摩大学:建立于1878年,最初只开设自然科学方面的课程。1904年建立授予学位制度,在随后的20年间创建了法律和人文科学学院。大学下属有四个大的科系:法学、人文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为学生求学提供了广泛的选择空间。斯德哥尔摩大学拥有超过 70,000 名学生和 5,000 名教职员工,包括数位在全世界享有盛誉的科学家,它是瑞典最大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大学致力于自然科学、人文学、社会科学和法学领域的高品质教育和研究。斯德哥尔摩大学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500强的大学中排名77位。

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瑞典外交部直属机构,专门向海外开设瑞典语专业的高等学校提供资助,包括师资派遣、资料费资助及活动资助等,并定期向教师与学生提供培训课程。

卑尔根大学:卑尔根大学位于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是挪威人引以自豪的高等学府之一,它创建于1946年,为欧洲著名大学联盟科英布拉集团Coimbra Group)成员之一,是在1825年建立的卑尔根博物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卑尔根大学拥有良好的国际声誉,是挪威规模名列第二的综合性大学。近年来,卑尔根大学的世界排名有了大幅提升,并在各类排名中一直保持挪威全国第二的位置,仅次于奥斯陆大学。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2010-2011年世界大学排名将卑尔根大学排在世界第135位。而在《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的2011年世界大学排名中,卑尔根大学排名第121位。

挪威国际教育合作中心:挪威教育部直属机构,坐落在卑尔根。致力于推广挪威语的海外传布哦,促进海外高校的挪威语专业的发展,加强其与挪威高校的合作。

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创建于1959年,是挪威顶尖的国际政治科学研究机构、世界知名智库。

 

2.         与我校的关系: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201610月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蒂埃里·德蒙布里亚尔(副部级)访问我校,会见学校领导,与我校学者座谈交流,并为学生做演讲。

巴黎政治学院:近几年,我校每年有不少优秀毕业生申请该校攻读研究生课程。通过此次访问,双方将加强在高端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自2007年来与我校签署有院系级本科生互换项目,我校至今已累积派遣24名学生前往斯德哥尔摩大学进行交流学习。

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自2008年来,向我校瑞典语专业提供外国专家,并对专业的教学资源进行一定的资助。除此之外,多次向瑞典语专业学生提供暑期课程奖学金项目,资助我方开办瑞典相关文化活动等。

卑尔根大学: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大慰老师在卑尔根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和对方政治学院教授有密切的联系,和比较政治学系也有深厚的合作基础,通过他我们与比较政治学系的博士后Hans先生有了联系。该校中国研究项目课程主任张守辉教授多次访问我校语言研究院,并作为高端外国专家进行讲学。

挪威国际教育合作中心:在访问之前,我校向挪威国际教育合作中心提出开设挪威语课程资助申请,和对方的国际联系人有密切的来往与交流。

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暂时没有合作关系,这将是首次访问。通过访问挪威顶级的国际问题研究机构,将促进我校的北欧研究和欧洲研究。

 

(转反面)


 

三、经费来源和预算(请勾选)

 

费用类别

往返旅费

城际交通

住宿费用

餐费

公杂费及其他

经费来源

 

外方承担

 

 

 

 

 

学校承担

部门承担

 

 

 

 

 

项目经费

 

 

 

 

 

个人承担

 

 

 

 

 

其他资助

(请说明)

 

此次出访是否纳入学校年度出访计划和预算

是(√)

否(),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