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G0060203000-2017-0068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1308设置


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2017年重点工作要求,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继续推动“多语种+”办学战略,不断促进依法治校,全面开展“思政创新年”和“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勠力同心,推动学校向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迈进,以良好的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机制,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年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并纳入干部培训教学计划。巩固深化“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成果。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 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全面开展“思政创新年”活动。加强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建设,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外语教学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深入发展。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才培养和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加强网络思政建设,运用“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新思维,继续建好“多语网”,进一步拓展网络思政空间。加强健康优良的校园文化建设。

3. 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推进综合改革。强化学校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顶层设计,根据党代会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制订落实方案。进一步细化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启动年度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主要事项,及时总结和宣传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成效和经验,推动学校全面发展。

4. 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完善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实现党委、总支、支部三级联动;落实二级单位“三重一大”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班子建设;加强政治监督与检查,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开展党组织书记培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建特色与创新工作:探索党建进智库;推行“教师党员海外访学关怀保障机制”;建设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平台;制定党建工作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推进“学生党员理想信念引领计划”,打造上外党建品牌项目,加强海外党员的管理和支部建设。

5.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落实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文化阵地和内容建设,丰富“易班”、微信等新媒体、新平台育人传播载体,形成思想引领与实践教育、管理服务相结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围绕学校改革发展新亮点新突破,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实际,加强新闻策划和宣传资源整合,丰富传播手段,加强学术报道,传播上外声音,不断提升学校品牌在海内外的社会影响力与美誉度。

6. 落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学习宣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洁建设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继续深化纪检工作“三转”,做好监督执纪问责主业。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党内监督。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问责机制、约谈机制、相关部门沟通联动机制。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加强专项检查。梳理校内各部门的权力及责任清单、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情况。开展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

7.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加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监督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公开度和透明度;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加大无多岗位经历专职管理干部的交流力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拓宽干部国际化视野;加强干部绩效考核和廉政考核,探索任期制考核和岗位目标管理考核,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规范干部监督,建立组织、纪检、审计、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制订加强干部管理精力投入、干部兼职等有关规定;优化干部队伍总体结构,加快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

二、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8. 完善特色人才选拔机制。着力探索并初步建立具有学校特色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人才选拔机制。做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以来第一年的高考录取工作,尤其是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浙江、上海的招生录取工作,保证录取平稳有序进行。巩固招生阳光工程建设,强化招生纪律,落实好高校招生“十公开”要求。不断创新招生宣传模式,通过多元渠道开展招生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强化高等教育与中学教育的衔接,探索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运用方法在本科报名、校测和面试中的运用。建立研究生招生途径多样化体系,健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就业”联动评估机制,试行“硕博连读”制和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推行硕士生考试院系复试方案。

9. 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全面倡导“教学质量提升年”,营造质量至上的教学氛围。根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查结果和专家反馈,制订改进措施,持续改进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注重教学质量过程性管理,实施教学大纲、试卷、论文等专项检查。加强“一带一路”战略语言建设,整体规划、合理调整专业布局,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增设卓越学院“多语种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探索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校内本科专业预警与退出机制。积极推动完全学分制改革,建立跨院系专业自由选课制度,成立校级层面的选排课中心,统筹教室、课程、教师资源,构建“多语种+”多层级培养平台。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双创教育部门联动机制建设,建立双创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启动“多语种演讲之星”计划,加强学科竞赛的组织管理和教学引领。

10. 深化研究生培育改革创新。根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继续做好研究生教育领域的改革工作。建立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人才培养战略布局。加强导师团队建设,改进导师遴选和考核机制;以专兼职相结合的形式提升专业学位师资队伍水平。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修订培养方案为抓手,进一步打破校内学科专业壁垒,不断推进课程资源校内、校际共建共享;打造多元立体的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平台,围绕专题或项目促进研究生教育与科研、社会服务的有机融合。加强学位制度建设,完善学位授予指标体系,实施重要关口的动态监控,试行分流淘汰制度,完善学位授予质量保障体系。

11. 切实加强大学生美育体育教育。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完善美育工作机构和机制,启动学校美育改革,进一步强化美育的育人功能。制定大学生艺术教育总体规划,建立健全大学生美育体系,开齐开足艺术课,探索上外特色主干艺术教育课程,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落实高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加大群众性体育活动参与活跃度,提升师生健康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

12. 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广泛收集就业信息,创新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方式,加强大学生职业教育与就业导向引导,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与职业发展潜力。加强大学生就业咨询导师队伍,丰富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完善院校两级个体职业咨询站管理制度。推动精准化就业指导服务,做好行业研究、项目指导、创业支持、生涯设计与毕业生群体分析,发展产学研结合促就业项目,帮扶就业重点人群。组织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村官计划”,不断探索毕业生服务农村、服务基层的新渠道、新项目。不断完善就业进展定期反馈制度,进一步细化《就业质量报告》指标体系。

13. 做好语言文字工作。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十三五”发展规划,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加强语言文字规范,推进语言文字科研工作和语言文字智库建设,面向国家和上海大都市发展提供高水平语言文字服务。

14. 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制定实施《上海外国语大学非学历教育管理办法》,整合非学历教育机构与资源,提高非学历教育办学水平、办学质量和社会综合竞争力,促进非学历教育健康发展。探索进入高水平教育培训、服务领域,拓展高水平办学空间与实施方式,引进、开发高端继续教育项目,优化上外教育品牌影响力,服务市民和学生外语能力提升。加强基础教育管理,促进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更好衔接,提升基础教育的辐射力与影响力。

三、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增强学术创新能力

15. 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对照《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要求,进一步加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继续推动实施外国语言文学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合理调整院系结构。加强院系学科建设资源的配置,完善学科建设绩效指标体系,激发院系办学活力,促进学科可持续发展。完善学科信息数据库,建立学科建设责任制和督办制。

16.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和研究基地建设。联合外交部、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上海全球治理与国别区域研究院”以及“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打造国内一流、兼具咨政、资商、启民和育人功能的智库型基地。推进国别区域研究平台网络建设,夯实智库建设基础,建立、健全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协同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构建国别区域研究网络,及时沟通信息,形成合力。推进国家、省部各级研究基地建设,提升学术刊物水平。

17. 优化科研管理。以“专兼结合、流动开放”为路径,有效提高校内学术机构“协同”能力,不断提升学校学术创新和成果产出能力。加强科研项目申报和课题顶层设计,凝练研究方向。修订科研奖励、经费等规章制度,提高科研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鼓励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提升教师学术研究能力与研究水平。

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推进国际化校园建设

18. 搭建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加快完成对重点国家和地区国际合作的战略布局,促使各学科专业本硕博人才培养、教师国际交流、科研国际合作获得实质性落脚点。重点建设3-5个国际联合研究院或合作研究中心,促进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孔子学院内涵建设,积极建设特色型、专业型孔子学院,深化孔子学院海外高端翻译人才培训基地建设。

19. 充分利用外脑智力资源。发挥外国专家、短期来访外国学者和留学生的作用,鼓励其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活动,以及上外多语种外文网站建设;打造中外专家团队,合力建设学术期刊国际版;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和学术权威来校参加国际会议,共同研讨学术前沿问题。组织外国专家俱乐部系列活动,宣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和中华传统文化。打造“外专眼中的中国”品牌项目,让更多外国专家认识中国、理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20. 加强学生国际培养。加强来华留学与出国留学的协同,通过以“本土化”为目标的中外合作培养模式,利用孔子学院等平台框架,大力加强国际招生力度,增加海外学生人数,提高学历教育留学生比例,为国家培养一批知华、友华的海外留学生,推动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中外文明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留学生服务,促进国际学生趋同化管理,形成双语沟通氛围;启用校园标识和常用语翻译标准,打造国际化校园。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教职工队伍活力

21. 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修改和完善学校人才引进方案,重点引进国内外领军人才和学术骨干,探索引进海外专家担任“讲席教授”、海外院长(系主任)。制定学科团队引进方案,搭建学科团队“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用得好”的平台。加快推进战略语种人才和学科战略人才的引进工作,在部分院系试行人才“预聘—长聘制”。

22.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队伍分类管理改革,制定人才队伍分类管理办法。深化教师分类发展改革,建立“教研、教学、研究”分类评价体系,修订职称评审方案,引导教师走分类发展道路。建立健全教学科研人员岗位聘用与考核办法,体现绩效导向,建立健全贡献激励机制。全面实行专业技术人员“评聘”分离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评聘机制。科学合理定岗定编,进一步推进全员聘用合同制。实施行政人员职员职级制。

23. 推行薪酬体制改革。建立符合现代大学制度特点和学校实际的薪酬分配方案,建立既能充分发挥教职员工积极性,又能体现“公平、公正”,梯度合理的绩效薪酬制度。试行年薪制和协议工资。

六、优化管理服务体系,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24. 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完成上海外国语大学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完善以《章程》为基础、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大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探索“制度透明、规矩透明、决策透明”的有效路径,推进决策信息、决策过程、决策结果的及时公开,保障师生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度。完善《上海外国语大学督办条例》,加强对党委重视、师生员工关注的重要事情的督办,确保学校重要工作有落实、见成效。

25. 完善校院两级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综合预算制改革,扩大两级预算管理内容、范围以及院系自主权。巩固和推进固定资产配置机制改革。落实学校和院系部门的两级管理体制,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两级管理,明确学校、院系在研究生培养中的权责利划分,探索研究生教育改革运行机制、动力机制和约束机制。

26. 继续加强民主管理。健全民主管理体制,加强教代会、工代会建言议事能力与民主管理机制保障,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团员代表大会,完成群团组织换届工作。召开第24次学生代表大会,探索建立学代会常设委员会制度,进一步扩大校园民主在学生中的实践范围,进一步加强学生组织的自治和监督,完善学生的意见反馈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作用,进一步促进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丰富社会参与办学路径,引入外部资源参与学校办学评估与办学支持。加强自律机制建设,做好向社会报告事项的编制工作。高度重视校友工作,继续推动二级校友分会组织建设,做好海内外校友会工作。

27. 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继续开展办学基础设施改造建设,系统改善教学空间,高标准完成国际教育中心的竣工验收及后期装饰工作。优化两校区管理机制体制,加强松江校区的管理保障和服务水平,促进两校区深度联动与资源共享。梳理出租出借的房产,整合房产资源为教学科研服务。推动学生活动、实践场地建设。探索后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后勤队伍建设,提升后勤服务品质,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28. 推动教育信息化工作。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统筹规划,推动信息化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做好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多媒体教室及语音实验室的建设和改造,完成网上服务大厅一期项目,建设数据中心平台和业务管理流程平台,提供统一的数据服务、流程服务。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教育信息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受益面。推广Moodle学习管理平台的应用,建设较为完备的校园网络直播平台,丰富教育资源库的内容。进一步加强管理服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整合升级财务管理系统,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等。加强图书馆学术研究信息资料建设,推进多语种文献保障中心的建设。

29. 稳固落实财经保障。努力拓展筹资渠道,积极争取与充分利用各类资源,确保满足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资金需求。推出“全面预算系统”,制定并完善各项内部控制的规章制度,保障学校经济活动规范有序的开展。推进建立各项经费,尤其是专项经费的绩效评价制度。重视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强重点领域审计,推动内部控制审计,加强审计整改检查力度,提高审计效果。加强对产业单位的管理,研究制订学校与所属企业剥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扩大社会资金参与学校办学,完善学校基金管理机制,确保办学基金使用效益。

30. 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做好教育部网络文化试点工作。策划大型系列学术讲座,开展好“高雅艺术进校园”以及其他中外优秀文化推广项目。启动教学楼的环境文化建设,推进校区空间导视系统,开展“大学之道”系列活动,开展上外人必读书目活动。继续丰富校园讲座、竞赛、文体、社会实践等多方面建设。完善校史工作,推进校志编写。做好档案工作。

31. 关心离退休人员及生活困难师生。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离退休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开展多样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开展好对特殊困难教职员工的送温暖、帮困及重大病慰问等工作。建立科学有效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机制,营造暖心励志的育人环境。加强校园勤工助学管理,积极推进学生社会实践。做好各类减免补偿补助、奖助金以及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贷款等工作。

32. 保障校园和谐稳定。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强化应急管理机制,做好校园治安、交通、消防管理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法治教育,做好国防教育,健全校园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完善查信办案机制与流程,做好信访工作。完善校园舆情研判机制,开展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全面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及时回应师生员工关切问题。做好校园健康服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