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境)公示(2017/5/16)

索取号:G0061507003-2017-0042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1167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因公出国(境)信息公开登记表

 

一、团组人员信息

团长

姓名

姜锋

部门

党委办公室

职务/职称

党委书记

团员1

姓名

张红玲

部门

对外合作交流处

职务/职称

处长/教授

团员2

姓名

陈壮鹰

部门

德语系

职务/职称

系主任/

教授

团员3

姓名

刘中民

部门

中东研究所

职务/职称

所长/教授

 

二、出访信息

出访国家

(地区)

 

德国、瑞士、法国

出访任务

深化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在经济学、德语语言文学专业的交流,拓展与德国弗莱堡大学及柏林洪堡大学的科研合作与交流,在上外与上莱茵地区大学联盟合作框架下与瑞士巴塞尔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拓展合作。

日程安排

(包括出发离境日至返回入境日)

7.9乘坐航班离开上海,抵达法兰克福。

7.10访问拜罗伊特大学,访问德语系、经济管理学院、非洲学研究所。

7.11与拜罗伊特大学校长Leible教授会谈,并签署两校合作协议。

7.12访问弗莱堡大学,与Schiewer校长会谈。

7.13坐火车赴瑞士巴塞尔。访问巴塞尔大学。晚上返回弗莱堡。

7.14坐火车赴法国斯特拉斯堡。访问斯特拉斯堡大学。乘火车赴柏林。

7.15访问中国使馆教育处,访问洪堡大学汉学系并会谈。

7.16会见洪堡大学兼职教授、前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秘书长Thies

7.17访问柏林洪堡大学宗教学系,与校方签署校际合作签约。晚上乘机回国。

7.18抵达上海。

往返航线

浦东-法兰克福

柏林-法兰克福

法兰克福-浦东

邀请方简介及与我校的关系

1.       邀请方简介:

德国拜罗伊特大学: 1972年建校,位于巴伐利亚州,该校属于第一流的德国大学。该大学在科学,文化与技术工艺方面有着独到之处,最重要的因素则是其高质量的毕业生。该大学与全世界40所大学在校级层次与院级层次上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欧盟的桑塔德小组开展了34个合作项目。该校重点科研与教学领域内是下列5个学科:数学与物理、生物、化学与地理、法学与经济、语文语文学。

 

德国弗莱堡大学:创建于1457年,是德国和欧洲历史最为悠久和最有名望的大学之一。弗莱堡大学成为德国九所精英大学之一。弗莱堡大学亦是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之一(德国高校共有三所,其余两所也皆为精英大学,为海德堡大学,慕尼黑大学)根据2011DAAD(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评比出的最新德国高校专业排名中,弗莱堡大学在多个专业领域在排名榜上名列前茅。

 

德国柏林洪堡大学:世界百强大学之一,也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大学之一。是德国首都柏林最古老的大学,前身为成立于1810年的柏林大学,威廉··洪堡创办。是世界上第一所将科学研究和教学相融合的新式大学,拥有十分辉煌的历史,被誉为现代大学之母2012年,柏林洪堡大学入选成为11所德国精英大学之一。洪堡大学在人文学科领域有着顶尖的声誉和强大的科研实力,其文学、语言学、历史、哲学、社会学等学科均排名世界前列,法学院是德国最优秀的法学院之一。

 

瑞士巴塞尔大学:巴塞尔大学成立于1460年,是瑞士最古老的大学,巴塞尔大学的生化系居世界领先地位。学校共设有7个学院,以其在新兴学科领域出色的研究和创新能力而闻名,生命科学和文化是其两大核心研究领域。

 

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世界学术百强大学之一,成立于1538年。斯特拉斯堡大学被认为是法国乃至欧洲最杰出的大学之一,是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LERU)21世纪学术联盟(AC21)的成员。2015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中,斯特拉斯堡大学位列第87名(法国第四名),仅次于巴黎第六大学、巴黎第十一大学和巴黎高等师范学校,成为法国外省(非巴黎大区)公立大学中的第一名,是欧洲顶尖级的综合性高等学府。

 

2.       与我校的关系:

国拜罗伊特大学:与我校有超过二十五年校际合作关系,两校签订了德语经济学本科双学位合作办学、德语语言文学专业交流项目等。2015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签订了合作举办德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德国弗莱堡大学:上外与弗莱堡大学自2013年起建立GIP校际合作关系,每年均有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联合培养项目,赴弗莱堡大学进行访学交流,弗莱堡大学德语系教授,著名日耳曼学家Pro. Aurnhammer先生等德语系教授每年来到上外开展德语或英语讲座。

 

德国柏林洪堡大学:与洪堡大学签订有校际合作项目,近几年,洪堡大学宗教系知名教授Pro. Schieder等多次来我校讲座,担任客座教授。经过此次访问,双方将加强在高端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继续拓展在宗教文化学、中国学等领域拓展双方合作研究与研究生联合培养。

 

瑞士巴塞尔大学:我校每年有不少优秀毕业生申请该校攻读研究生课程。通过拜罗伊特大学与其建立交往,在上外与上莱茵地区大学联盟合作框架下,将继续拓展双方在德语语言文学、国别区域研究领域的合作。

 

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通过拜罗伊特大学与其建立了联系,在上外与上莱茵地区大学联盟合作框架下,将继续拓展双方在法语语言文学、国别区域研究领域的合作。

 

 

三、经费来源和预算(请勾选)

 

费用类别

往返旅费

城际交通

住宿费用

餐费

公杂费及其他

经费来源

 

外方承担

 

 

 

 

 

学校承担

部门承担

 

 

 

 

 

项目经费

 

 

 

 

 

个人承担

 

 

 

 

 

其他资助

(请说明)

 

此次出访是否纳入学校年度出访计划和预算

是(√)

否(),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