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微公益•洽以礼”——第四届上海市 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活动的通知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487设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大学生运用公益广告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激发广大师生的公益意识、道德情感、智慧力量,切实增强广大师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决定联合组织开展“微公益•洽以礼”——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活动。通过组织大学生设计制作贴近社会、寓意深刻、彰显“中国梦”、“党的诞生地”及上海城市精神的专题公益广告作品,充分展示上海大学生崇德向善的公益情怀,以文化人、以德润心,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现将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彰显“中国梦”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广告创意设计为展现形式,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念,汲取中国智慧、弘扬民族精神、传播核心价值,以独创的优秀作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二、活动名称

微公益•洽以礼——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

三、活动时间

2017年3月—2017年12月

四、参赛对象

高校在校学生(含2017届毕业生、留学生)

五、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同济大学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

                上海易班发展中心

支持单位:中国广告杂志

                澎湃新闻

                新民晚报

               上海教育电视台

               上海教育政务微博

               上海市广告协会公益广告专业委员会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公共交通广告有限公司

               上海东方明珠移动电视有限公司

活动平台:易班网(http://www.yiban.cn/)

                澎湃新闻(http://www.thepaper.cn/)

六、活动主题

以“微公益•洽以礼”为大赛主题,围绕以下方面内容开展:

1.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中国梦”、“党的诞生地•上海”和城市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正能量、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2.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弘扬中华礼仪、礼节,宣扬武术、书法、戏曲、国画等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

3.围绕“新七不”规范:马路不乱穿、车辆不乱停、宠物不扰邻、守序不插队、言语不喧哗、垃圾不乱扔、餐食不浪费,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4.围绕《上海市民文明居住行为规范》提出的公共楼道不占用、身居高处不抛物、公众娱乐不扰民等“十不”内容,倡导文明居住、绿色生活的居住理念;

5.自选主题,围绕绿色环保、节约资源、文明旅游、食品安全、网络公德、诚信建设等内容,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七、活动进程

1.活动发布与创作阶段(3月—4月):在易班网、澎湃新闻等网络设立大赛官方网页,同时在本市各高校推广公益广告大赛活动,举办启动仪式、宣讲会、创意指导等;

2.作品征集(4月—6月):结合大学生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的开展,在全市各高校征集参赛作品;

3.作品初审与专业训练营(7月—8月):组织专家评审对参赛作品进行初审,同时组织专业训练营、论坛,邀请业内专家对初审入围的作者进行培训、指导,进一步优化作品;

4.作品终评、论坛(9月—10月):组织专家、媒体对指导后的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各类奖项,并通过网络投票评选出最佳人气奖;举办“微公益•洽以礼”公益广告设计论坛,探讨公益广告设计的教育与实践;

5.颁奖展示阶段(11月—12月):举行颁奖典礼,获奖作品将通过巡展、媒体进行展示。

活动详细进程参见活动平台。

八、参赛方式

1.通过易班网活动平台,进行平面、影视、文字、广播作品在线报名和作品提交。网址:http://gongyi.yiban.cn。(3月25日开通)

2.通过下载“澎湃新闻APP”,打开并搜索本次大赛官方活动信息,进行新媒体H5(HTML5)作品在线申报和作品提交。(5月20日-6月20日)

九、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紧扣大赛主题,格调高雅,寓意深刻,形式新颖,构思巧妙,富有创意。作品形式包括:

1.平面类:海报、漫画等; 

2.影视类:动画、微电影等;

3.文字类:广告策划文案、剧本、公益活动策划书等;

4.广播类:广播音频、广播宣传文案;

5.新媒体类:H5(HTML5)。

作品详细要求参见参赛细则。

十、作品评选、奖励和展示

参与征集的作品通过官网上传。参评作品凡涉及肖像权、著作权、商标权、名称权等有关法律问题,由参评者自行负责。参评作品不予退还。

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受中国法律保护。主办方拥有包括提供给主要媒体进行刊播、展览、出版、网络推广等一切非商业性质的作品使用权。

设特等奖以及金、银、铜奖,并设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及若干单项奖,并予以表彰、奖励。

获奖作品将获得专业团队的指导提升,参与更高层次的赛事;优秀作品通过纸媒、移动电视、广播、新媒体平台、地铁专列、公交站亭、高校巡展等宣传平台向社会公开展示。优秀作品还将汇集出版。

附件

 “微公益•洽以礼”——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活动参赛细则


一、参赛要求

1.创作者:高校在校学生(含2017届毕业生、留学生)

2.作品形式:平面、影视、文字类、广播类、新媒体类

(1)平面类广告主要为海报、漫画等形式。

作品要求:

a.作品规格,尺寸为A3(297×420mm),分辨率为300dpi,RGB模式;

b.作品格式,源文件(PSD、AI、CDR),图像(JPEG、TIFF),每幅作品文件大小不超过10M;

c.系列作品不得超过4幅。

d.“党的诞生地•上海”主题标识(LOGO)、宣传画报。主题标识(LOGO)体现“党的诞生地”信仰的力量和上海作为“排头兵”、“先行者”时代的风采。

宣传画报要展示上海城市的红色基因和党的诞生地的整体形象,可以围绕“党的诞生地”、上海、初心、使命等关键词进行主题延伸设计。

(2)影视类广告主要为动画作品、视频作品和微电影作品。

动画作品要求:

a.参赛作品可用Flash,3DMAX,Maya等动画创作;

b.作品格式,时间为30s以内,画面宽度500-800像素;

c.动画作者须提交作品源文件和SWF文件,没有源程序或源程序不符合者均没有获奖资格,文件大小不得超过10M;

d.3D软件动画作者提交作品画面尺寸为720×576像素,25fps;动画片为MPG、AVI或MOV格式;参赛者保留源文件备核。

视频作品要求:

a.作品格式,视频时长30s以内,制式为PAL制,画面尺寸为720×576像素和1920×1080像素 ,输出格式为AVI,MP4,MOV,WMV等;

b.上传作品时解压成WMV格式,提交光盘输出为MP4文件(h.264编码),文件大小得超过50M,参赛者保留源文件备核;

c.参赛作品前应有5s的影片倒计时或彩条(不计入影片内容实际时长)。

微电影作品要求:

a.具有完整故事情节创意短片;

b.作品格式,影片时长5 Min以内,制式为PAL制,画面尺寸为720×576像素和1920×1080像素 ,输出格式为AVI, MP4,MOV,WMV等,上传作品时解压成WMV格式,提交光盘输出为MP4文件(h.264编码),参赛者保留源文件备核。

(3)文字类作品主要为广告策划文案、剧本、公益活动策划书。

鼓励非设计专业学生参赛,可将创意与想法落笔成稿。

作品要求:

a.提交纸质作品与电子文件;

b.纸质作品不大于A4页面,装订成册,正文及附件中不可出现任何作者信息(一式三份);

c.递交WORD、PDF格式文件,参赛者保留源文件备份;

d.入围者参加现场决赛,进行现场提案答辩。

(4)广播类作品主要为广播音频、广播宣传文案。

作品在围绕活动主题的基础上,也可围绕 “交通安全”,针对“随意变道、随意开车门”等话题进行创作;结合上海广播频率特点,为喜爱的频率创作形象广告:动感101、上海交通广播、Love Radio、上海新闻广播、第一财经广播、东广新闻台、899驾车调频、KFM981、经典947、上海戏曲广播、上海故事广播、五星体育广播。

作品要求:

a.15秒或30秒广播广告音频,WAV或MP3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2MB;

b.15秒或30秒的公益广播宣传文案(平均4字/秒)。

(5)新媒体类作品主要为H5。

作品要求:

a.作品页面不少于6页(含封面、封底),总页面控制在15页以内;参赛作品须能够在iOS、Android主流移动设备上正确显示;不接受单独的视频形式;

b.作品提供独立部署包可正确支持主流web服务;参赛作品须尊重版权,所涉及图片、视频等如非原创,需说明出处;不接受单独的视频形式;

c.统一下载“澎湃新闻APP”,打开并搜索本次大赛官方活动信息,报名参赛并且上传作品。上传作品包括:参赛作品所生成的二维码图片、作品的每一页面截图,以及作品的预览链接。以上材料统一生成以“公益广告新媒体类+学校+作者姓名”为文件名的文件,压缩文件大小不能超过50M 。 

3.作品中的文案:广告语等文案必须有中文,以便用于巡展和媒体发布;尽量做到中英文对照,以便国际推广。

二、报名方式

1.报名方式分为自行报名和学校组织两种,参赛者可二选一。

2.通过易班网活动平台,在线报名和提交作品。大赛官方网站:http://gongyi.yiban.cn。

3.新媒体H5(HTML5)作品通过下载“澎湃新闻APP”,打开并搜索本次大赛官方活动信息,进行在线申报和作品提交。(5月20日-6月20日)

4.截稿时间:2017年6月20日(以网络上传时间为准)

三、作品提交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均需提交电子版。所有参赛作品均需完成线上报名,并将纸质版报名表和参赛作品寄送至大赛组委会,报名表须加盖所在学校或院系公章;学生创作所用素材请在报名表中注明出处。

2.集体创作的作品作者最多不得超过5人,并在报名表作者信息一栏填写第一作者信息,其他作者姓名填入团队成员一栏。

3.一个主题演绎的系列作品不得超过四件。

4.每件作品的指导教师,平面类作品不得超过1人,影视类作品不得超过3人(含3人)。

5.为保证大赛公平,作品展示部分原则上不得出现院校、科系、姓名或其他特殊标记。

四、评选办法

1.所有参赛作品将由大赛组委会召集专家评委进行评审,初选入围后将接受专家指导,作品修改后复评。

2.设特等、金、银、铜奖,并设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工作者及若干单项奖,予以表彰、奖励。

3.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受中国法律保护。参赛作品凡涉及肖像权、著作权、商标权、名称权等有关问题,由参赛方负责。

4.主办方有权将参赛作品进行刊播、展览、出版、网络推广等。所有参赛作品不退稿。

五、作品展示

1.遴选优秀作品进行高校巡展。

2.遴选优秀作品在社会媒体展示,通过报纸、网站、广播、移动电视以及新媒体平台报道与展示。

3.遴选优秀作品在地铁专列、公交车站、道路、建筑墙体等户外公告牌展示。优秀作品通过高校宣传平台、高校巡展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展示。

4.遴选优秀作品由专家推荐参与更高层次的赛事。

5.优秀作品汇集出版。

六、评委、专家成员

林家阳      同济大学教授/博导

莫康孙      麦肯国际集团(中国)专业管理副总裁

               麦肯光明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定海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倪   嵎      上海广告协会副秘书长

                上海市广告协会公益广告专业委员秘书长

张惠辛     《中国广告》杂志社社长/主编

熊   超       the nine 创始人

李   丹       麦利博文(上海)创意群总监

七、本征集细则解释权属大赛组委会 


校内联系人:陈晓黎

联系电话:35372578

纸质作品提交

1、虹口校区行政楼303室

2、松江校区公共服务中心二楼宣传部窗口(每周二)

电子版作品由参赛选手网上提交

返回原图
/